两江评 | 卧铺挂帘不该被“道德评判”-华龙网

两江评 | 卧铺挂帘不该被“道德评判”

2024-04-16 19:46:06 来源: 华龙网 听新闻

近日网络上流传的一段短视频引起了大家的广泛关注。视频显示,一位阿姨拍摄在下铺挂帘子的年轻人,并称年轻人不让70岁的老人坐下,呼吁网友们给评评理。视频迅速引发热议,中国铁路12306客服表示:“没有明确规定不能使用,在不妨碍其他乘客的情况下可以使用。”

很多网友纷纷跟帖吐槽大妈“道德绑架”:“那是人家的下铺,让你坐是人情,不让你坐是本分”“不是谁发视频谁就有理!”其实12306已有明确规定:乘客在购买车票后,相应位置使用权仅限购票乘客,而挂帘子完全可以理解为旅客对于铺位使用权的一种合理延伸。

这件事,说到底是大妈认为年轻人理应尊老爱老的观念与年轻人注重隐私的观念产生的冲突。老年人没有尊重年轻人隐私的概念,拿尊老压人,自己觉得理直气壮,年轻人却不一定接受这样的道德绑架。

下铺属于有限资源,而火车的空间设置客观上无法准确划分不同乘客的使用权边界。在动车还没有普及的年代,坐火车卧铺出行是很多人的选择,上铺可以坐在下铺休息,似乎成为乘客间心照不宣的一种默契,但默认的规则不意味着合理。这种既往默契的打破,彰显的是个人权利意识的增强,人们对于出行体验要求不断提高,“硬卧争夺战”本质上是社会观念随时代而变化造成的结果。在人的合理需求和有限资源的客观矛盾面前,平衡好各方利益显得尤为重要。

火车公共服务的属性,决定了其无法完全满足差异巨大的个体需求,法律条文也无法覆盖千变万化的现实情况,这就需要做好道德提倡。其实,尊重老人帮助老人的美德与尊重隐私并不完全冲突,作为下铺乘客,可以在必要时与人方便。而其他乘客也应该清楚,下铺乘客让是情分不让是本分,可以友善沟通,而不应该道德绑架。哪怕别人同意坐了也要有分寸,掌握时间,不要影响别人正常休息。解决问题,不是谁吵赢了谁,而是体谅彼此的难处,共同让步,事情才可以得到完美解决。

作为铁路部门,可以在制度设计方面多一些“巧思”,比如做好提前告知,普及铺位使用权,通过明确的规则减少一些不必要的争执。此外,可实行更灵活和多元化的选位机制,在铺位安排方面,购票系统要自动向老年人等群体倾斜,其实今年年初,交通运输部等六部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适老化无障碍出行服务工作的通知》,明确要给老年人优先安排下铺,对此,各相关单位也应该坚决落实。

这场卧铺挂帘的小争议,折射的是中国社会的大发展,化解这种法与情两难的问题,需要制度化的回应,也需要人情味的提倡。在公共空间,满足个体需求的时候,也要考虑他人的感受。出门在外,也不要让小小床帘阻隔人与人之间的善意与温暖。

作者:杨金行

责任编辑:余文欣

华龙网记者 杨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