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届市委第二轮巡视公布武隆区、丰都县、忠县、重庆交通开投集团、重庆化医集团巡视整改进展情况-华龙网

六届市委第二轮巡视公布武隆区、丰都县、忠县、重庆交通开投集团、重庆化医集团巡视整改进展情况

2024-04-16 21:07:09 来源: 新重庆-重庆日报 听新闻

4月16日,风正巴渝网发布了武隆区、丰都县、忠县3个区县和重庆交通开投集团、重庆化医集团2家国企党委巡视整改进展情况。

武隆区: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推动“文旅主力店”建设

武隆区委针对市委巡视指出的“推进旅游国际化打造主城都市区后花园进展较慢”问题,坚持在延伸产业链条、打造品牌效应、优化营商环境上下功夫,加快建设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持续深耕“6+4”产业链。全力打造研学、运动、艺术、康养、婚恋、服务等六大产业链条,推动工业、农业、建筑业、现代服务业等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不断提升旅游品牌影响力。以国际山地户外运动公开赛、仙女山国际露营音乐节等节会赛事为依托,强化营销推广,积极拓展境外市场。2023年景区接待持票游客545.7万人、吸引境外游客9.1万人,景区收入5.2亿元。全力优化文旅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涉旅项目、涉旅企业行政审批事项“最多跑一次”和“一网通办”,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成功获评全市首批“重庆市优化营商环境标杆城市”。

丰都县:扎实推进巡视整改 打开信访群众“心结”

丰都县委针对市委巡视指出的“群众缠访闹访越级上访不断”问题,认真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通过“思想赋能、制度赋效、数字赋智”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以优良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持续好转。创新“宣讲机制”。组建由纪检监察、组织、公安、司法、信访等部门组成的宣讲队伍,统一“干部篇”“群众篇”,以“思想赋能”营造浓厚氛围。构建“闭环链条”。形成干部依法履职的责任构架,以“制度赋效”力促担当有为。开发“数据平台”。实现“一件事一次办”,以“数字赋智”提升工作质效。试点以来,相关经验在全国、全市深入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会上作经验交流,丰都县连续两年被评为“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全市唯一。

忠县:扛牢巡视整改重大政治责任 争做美丽重庆建设排头兵

忠县县委针对市委巡视指出的“落实‘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责任有短板”问题,统筹推进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2023年生态报表排全市第1位,三峡橘乡田园综合体获评全国“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坚持生态优先,绘就绿水青山新画卷。一体推进“九治”,2023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47天,长江干流及主要支流水质连续5年稳定达到Ⅱ类,森林蓄积量超过600万立方米。坚持绿色转型,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推进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发展柑橘等生态农业55.2万亩,壮大新能源材料等绿色低碳产业,完成企业绿色智能化改造26家,成功创建县域首个市级绿色园区。坚持数字赋能,探索生态治理新路径。实现长江干流入河排污口及103座水库智能监测全覆盖,建成投运森林防灭火智能监控系统,推动15个环评审批事项“全程网办”“一次不跑”,实现纵向贯通、横向联动、系统治理。

重庆交通开投集团党委:以巡视整改推动人民满意的城市交通建设

重庆交通开投集团党委针对市委巡视指出的“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城市公共交通不够到位,在惠民有感上还有不足”等问题,坚持高站位、高标准、高成效抓好整改落实。全面提速公共交通建设。开通运营10号线二期等5条(段)轨道交通线路、共计60公里,运营里程达538公里;开工建设7号线一期和17号线一期,加快推进重庆东站等项目建设;优化调整公交线路271条,新开以接驳轨道功能为主的公交线路35条,全年公共交通客运量26.67亿人次,进一步提升市民出行便捷性。迭代升级公共交通运营服务质量。加强轨道交通车辆、信号、供电等关键设施设备巡查和维护保养,全年轨道交通发生5分钟以上延误事件同比下降21.6%;新购置818台纯电动公交车,新开通30个轨道交通出入口,适时调整轨道交通10号线快速车停站方案,进一步提升市民出行体验感。

重庆化医集团党委:落实四项工作机制 推动巡视整改向纵深发展

重庆化医集团党委针对市委巡视指出的“巨额债务仍未化解”“化解经营风险不够有力”等问题,坚决落实主体责任,健全完善党建统领机制、责任落实机制、统筹推进机制和监督问责机制。紧抓“重点”“关键”从严管党治党,2023年处理违规招投标问题线索2个,给予诫勉等处理6人次。聚焦“关键少数”“一把手”,对4名各层级“一把手”进行党纪政务立案。紧扣“三攻坚一盘活”深化高质量改革发展,在2023年全集团实现营收999亿元、利税总额30.74亿元的基础上,扎实开展“止损、瘦身、提质、增效”改革攻坚方案的编制并稳步推进落实。截至今年2月底,已完成止损7户,减亏21户,扭亏14户,完成进度42.42%。18宗实物资产盘活任务已完成14宗,收回资金2026.95万元。股权资产盘活取得积极进展。全面清查涉MDI配套项目资产及合同,剩余63个合同中新增关闭9个。化工板块3户压缩管理层级任务已完成1户、推进中2户,比目标计划提前。长期债权完成清收1283.34万元。

首席记者 周尤

责任编辑:李远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