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渝论 | 合力栽好“梧桐树”营建外资“发展城”-华龙网

【地评线】渝论 | 合力栽好“梧桐树”营建外资“发展城”

2024-04-17 06:00:00 来源: 华龙网 听新闻

“重庆愿意将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欢迎全球客商进入中国西部广阔的市场。”近日,“进博会走进重庆”经贸投资推介会上,重庆市商务委主任章勇武表示。来自24个国家及地区的117家进博会参展企业及机构、6个专题产业投资对接区,多家知名跨国公司表达在渝扩大投资合作的愿望和计划。

日前,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和有关单位切实做好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工作。重庆通过“进博会走进地方”的活动,举行“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外资企业圆桌会,积极吸引和利用外商投资,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这也是重庆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增强外资信心、稳定外商投资的重要举措。

正所谓,合力栽好“梧桐树”,吸引外资“来安家”。重庆作为内陆地区的经济引擎之一,厚植新质生产力发展沃土,打造优质创新科技发展氛围,为包括高通在内的外资企业营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开年以来,从中央到地方不断出招“稳外资”“优环境”。作为内陆开放高地的重庆,依托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中欧班列等,持续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正成为外商外资在西部地区的重要投资目的地。据统计,2023年重庆市新设外商投资企业321家,同比增长30.49%。今年,外资投资重庆的愿望和力度远胜于去年。

营造更加优化的投资环境,提振外商投资信心。重庆聚焦数字经济、智能制造、汽车及零部件、生物医疗、食品、消费品、服务贸易等领域,向外资企业推介重庆机遇。同时,重庆在外资投资的经营场所、纳税、市场准入、跨境贸易、促进市场竞争等方面,积极出台利好,释放更多对外开放红利,进一步吸引优质外资企业投资重庆。超大规模市场、完备的产业链供应链体系、高水平对外开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等综合优势的推动下,山城市场将释放更大吸引力。

积极创造投资机遇,不断提升引资质量。作为全国制造业重镇,重庆正一手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升级,一手瞄准未来产业新赛道,因地制宜壮大现代制造业集群,其中包括建设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新一代电子信息制造业、先进材料3大万亿级产业集群。以“智能化”重塑产业面貌,以“集群+创新”壮大新兴产业,一系列培育形成新质生产力的举措,正在为外资企业创造新的投资机遇。在5G、终端侧人工智能带来的机遇下,更多企业期待与重庆继续在智能终端、智能网联汽车等产业领域深化合作,不断提升来重庆投资品质,进一步吸引全球创新企业加速集聚山城。

合力栽好“梧桐树”营建外资“发展城”。坚定不移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坚定不移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在国家战略引领和顶层设计的框架下,山城正积极围绕产业招商、产业投资、产业运营和产业服务叠加好政策,合力栽下梧桐树,为经济发展构建更优的发展新格局。

作者:余梦瑶(渝北区)

责任编辑:余文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