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渝论 | 抓牢招商引资生命线 奋力夺取全年胜-华龙网

【地评线】渝论 | 抓牢招商引资生命线 奋力夺取全年胜

2024-04-17 06:00:01 来源: 华龙网 听新闻

近日,重庆市经信委公布今年一季度全市招商引资“成绩单”。今年一季度,重庆市新增招商项目322个,到位资金1024.97亿元、同比增长17.25%,实现“开门红”。

亮眼“成绩单”背后,是全市多个区县采取的多项“硬核”措施。开年以来,重庆各区县激发起开年即冲刺、加速推进新重庆建设的强劲动力,全面发起了招商引资新攻势,掀起招商引资热潮,不断助力重庆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招商引资没有等出来的辉煌,只有干出来的精彩。我们喜见各地各部门保持坐不住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等不起的责任感,主动吹响“走出去”“引进来”招商引资号角,凝聚合力大招商、招大商、招好商,推动一季度招商引资实现“开门红”。这份一季度全市招商引资“成绩单”再次说明招商引资工作绝不是喊出来、等出来的、而是实实在在“干”出来的,唯有“干”字当头,才能提振开局之势头、展示开局之作为、勃发“干”局之气象;唯有“干”字当头,才能干出项目签约的捷报频传、干出项目推进的热火朝天、干出落地转化的硕果盈枝。

各个区县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如2月18日,江北区向企业发布《民间投资机会清单(2024年第一版)》,包括103个项目,总投资超过1000亿元;荣昌区举行2024年招商引资动员大会暨出征仪式活动,出征仪式一结束,该区包括6名区领导在内的100名招商干部便登车出发,奔赴全国各地。万州、涪陵、渝中、大渡口、巴南、合川、璧山、云阳、奉节等区县,也纷纷采取发布城市机会清单、派招商小分队、驻外招商组等多种方式,掀起招商引资热潮。正是得益于各区县、相关部门以奋发有为的好状态,不“躺平”、不“休眠”,打好招商引资 “主动仗”,才取得了一季度招商引资实现“开门红”的好成绩。

今年是现代化新重庆建设从全面部署到纵深推进的重要之年,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需要招商引资源源不断的“活水”,依旧需要各区县、各相关部门始终保持“勇争一流”的拼劲、“求商若渴”的抢劲、“务实笃行”的干劲不动摇,打好招商引资 “主动仗”,不断助力重庆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突出重点,精准发力 ,“招大引强”“招新引优”促发展。紧盯龙头项目“招大引强”,正是一季度重庆市招商引资一大亮点。今年一季度,重庆市以世界500强、央企、上市公司、行业龙头、单项冠军5类企业为招商重点方向,紧盯一批投资10亿元以上的带动性、支撑性项目,全市新签约龙头企业项目26个,新开工龙头企业项目11个、到位资金262亿元。而围绕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聚焦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招新引优”一批科创项目,则是一季度全市招商引资新特点。以创造性思维推动招商工作实现新突破,就是要瞄准“高精尖”,紧盯“专新特”,持续招大引强招新引优,推动招商引资成效量质齐升。

招商引资必须要有针对性,不能为了完成目标而招商,要强化产业链精准招商,实施场景靶向招商,才能让一个个优质项目纷至沓来,才能助力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促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要突出观念更新,从“等项目找上门”到“从产业出发找项目”,从引资转变为“选资”,才能拿到强链、延链的好项目。其次要突出重点,进一步拓展招商引资的主攻方向,聚焦重点行业、重点地区、重点企业,做好链长、链主企业招商引资,积极推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新兴产业培育和创新链产业链融合。

最后,要强化要素保障,从健全招商队伍,优化招商渠道,提供精心服务等方面入手,高效率跟进服务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全力推动招商引资工作向更深层次水平迈进。同时注重实效,通过招引—落地—建设—投产的闭环管理,不断提升招商引资项目转化率落地率,不断赋能高质量发展。

招商引资是一场没有终点的拉力赛,各区县、各相关部门仍就需要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营商环境上持续发力,不断跑出招商引资“加速度”,奋力努力夺取全年胜。

作者:路漫漫(江北区)

责任编辑:余文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