喉咙不舒服就吃润喉糖?医生:润喉糖不能多吃、科学护嗓应该这样做-华龙网

喉咙不舒服就吃润喉糖?医生:润喉糖不能多吃、科学护嗓应该这样做

2024-04-16 22:16:28 来源: 华龙网 听新闻

华龙网讯(林红 通讯员 黄琪奥)2024年4月16日是第22个世界嗓音日。当天上午,陆军军医大学西南医院耳鼻咽喉科副主任白杨表示,嗓音嘶哑,即医学上的“烟嗓”很可能是疾病的信号,如果出现“烟嗓”请及时就诊。

27岁的市民王凯(化名)是一名入职不久的电商主播,半个月前因感冒咳嗽导致声音嘶哑,出现了典型的“烟嗓”。但他并未引起重视,加上平时讲话较多,过度用嗓,声音嘶哑症状进一步加重,还伴有异物不适感,才来到西南医院就诊。

“做喉镜检查的时候,我发现王凯的左声带前中段出现息肉样新生物,综合评估需要手术治疗。”王凯住院后,白杨为其进行了声带息肉切除的微创手术,术后,又根据他的症状,进行了局部针灸利咽开音治疗,一系列对症治疗后,王凯的声音恢复良好。

事实上,类似这样的患者,西南医院还收治了不少。白杨介绍,随着主播等新兴职业的兴起,职业用嗓者数量明显增多,由于不少职业用嗓者都不知道如何科学护嗓,导致嗓子受到伤害,出现诸多病症。

“综合临床数据,声带小结、声带息肉、声带囊肿等是最为常见的嗓音病,嗓子干、声音嘶哑、说话费力、疲劳感、咽部异物感等则是嗓音病最常见的症状”白杨说。

“嗓音疾病常见于30-50岁人群,国内相关研究表明,咽喉及嗓音障碍相关疾病的总患病率高达69.4%,其中嗓音障碍相关疾病的总体患病率33.81%。”白杨告诉记者,虽然嗓音疾病的患病率在逐渐上升,但大众对于嗓音疾病的认识却并不充分。

“很多人在出现声音嘶哑等症状后,以为是正常现象,经常自行服药,甚至服用润喉糖,这些都是错误的做法。”白杨说,目前市面上的润喉糖分成两种,一类是商店销售的固体糖片,以糖或调味剂为基础,加入部分香料,这类润喉糖有调节口感和润嗓的效果。一类是有批准文号的药品,标注“国药准字Z或H+8位数字”,含有碘、右美沙芬、苯扎氯铵等药物成分,用于消炎杀菌、缓解咽部疼痛。

“其中,商品类润喉糖虽然成分简单,但不能多吃,它们大部分使用薄荷+糖分的组合,吃下去冰冰凉凉很舒服,但高糖会对口腔和咽部产生负面影响,糖尿病人就更不宜服用,此外干燥性咽炎、萎缩性咽炎、痰多的患者吃这类润喉糖也会加重不适和口渴。”白杨提醒,药物类润喉糖的选用则更要慎重,消炎杀菌类润喉糖常含有地喹氯铵、西吡氯铵等杀菌成分,自行盲目服用如果过量,容易导致嗓音疾病加重。

那么,我们应该如何科学护嗓呢?“科学护嗓,需避免大声说话、高强度用嗓、语速过快、音调过高等。”白杨表示,市民在日常生活中,除了用适合自己的声调讲话外,还可学习腹式呼吸发声等发声方式,从而让嗓子能及时得到休息。

同时,白杨还建议,市民在日常说话时要避免清嗓行为,“清嗓容易引起声带高强度振动,更易损伤声带,如嗓子有异物感,可以采取喝水或小口吞咽进行缓解。”在饮食方面,市民除多喝水外,还要多吃水果,多吃富含VC、VA、VB的食物;如咽喉不舒服,则要避免摄入辛辣冰冷等刺激性的食物。

责任编辑:余文欣

华龙网记者 林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