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泽天自曝有帕金森基因出现手抖症状 医生:手抖不等于帕金森-华龙网

章泽天自曝有帕金森基因出现手抖症状 医生:手抖不等于帕金森

2024-04-16 22:21:27 来源: 华龙网 听新闻

医生看诊中。西南医院供图
医生看诊中。西南医院供图

华龙网讯(林红 通讯员 黄琪奥)近日,30岁的章泽天出席2024年科学突破奖颁奖典礼时,自曝家里有帕金森基因,自己摄入过多咖啡或睡眠不足时,大拇指已经开始有点发抖。这段发言让帕金森病冲上热搜。

对此,陆军军医大学西南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李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单纯的手抖并不等于患上帕金森疾病,如出现“抖、僵、慢”等影响生活质量的症状,应及时就医,明确是否患上帕金森病,进而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随着帕金森的宣传普及,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重视帕金森病,出现手抖后,总是担心自己患上帕金森病,这其实存在一些认知偏差。”李媛说,手抖分为静止性震颤、动作性震颤和姿势性震颤,其中帕金森的典型表现为静止性震颤,即人静止不动就会抖,如有此类症状,就要引起注意。动作性震颤和姿势性震颤则并不是帕金森病的典型表现,而是有些病人到后期会合并出现的症状。

那么,该如何判断自己是否得了帕金森呢?“除了上述所说外,帕金森常见的症状还有运动迟缓、姿势步态异常等运动症状,以及白天嗜睡,晚上失眠、记忆力下降,伴随认知功能障碍、易疲劳、嗅觉减退或缺失、便秘多汗及情绪低落等非运动型症状。”李媛说,如果市民出现以上症状,需及时就医。

对于章泽天提到的家族自带帕金森基因,李媛则表示,帕金森病是一种老年变性疾病,的确有5%-10%的病例发现有家族史,可能与一些基因有关。但任何一种疾病都能在体内找到相应的基因,有这种基因并不意味着一定会发病,因此即便是父母患有帕金森病,子女也只是比别人患病的概率高一些,并不代表一定会遗传。

同时,李媛还表示,随着医学的进步,对帕金森病的治疗也取得了很大的进展,市民无需谈病色变。“目前,帕金森病的治疗主要包括药物与手术治疗。就药物而言,诸如多巴胺能替代治疗、单胺氧化酶B型(MAO-B)抑制剂、多巴胺受体(DR)激动剂、儿茶酚-O-甲基转移酶(COMT)抑制剂等都能缓解疾病症状和延缓疾病的进展。”

除了药物治疗外,李媛说,神经核毁损术和脑深部电刺激术也能让帕金森病患者的症状得到缓解。“此外,康复治疗同样有助于延缓疾病进展。居家患者可进行步行、站立、平衡、床上移动等训练项目,并尽量多参与各种形式的有氧运动,如散步、打太极拳、八段锦、保健操等,以此缓解帕金森病症状。”

责任编辑:余文欣

华龙网记者 林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