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外摆,提升城市的烟火气-华龙网

商业外摆,提升城市的烟火气

2024-04-17 06:10:30 来源: 工人日报 听新闻

据4月16日《工人日报》报道,随着气温回暖,不少城市里的商业外摆再次回归,给消费者带来了更多新颖有趣、形式多样的消费场景和消费选择,“点燃”了春日里的城市烟火气。在商业外摆交出亮眼“成绩单”的同时,多地对于商业外摆的利好政策不断加码,更大程度激发了外摆经济的活力。

近年来,不少城市陆续明确有序放开设摊、允许商业外摆。对消费者来说,类似的商业外摆是别具魅力的消费形式。对更多来来往往的行人来说,这是城市商圈热气腾腾的生活气息和商业活力。

从特色早市、夜市、后备箱集市到特色风情街区、城市沿河景观带等,一些外摆点甚至成为网红时尚打卡地,不断吸引眼球、聚集人气。流动性较强又相对固定的户外商业是城市简单而鲜明的商业标签,能真实直观反映出城市的烟火气。因此,越来越多的地方开始因地制宜,出台政策鼓励各种商业形态的发展,包括商业外摆等各种新业态,以此来促进消费、提振经济。

商业外摆与常见的摆摊并不是一回事,通常来讲,摆摊是个体经营方式的一种,没有固定场所,是个体在非专门经营的公共场所从事商品零售的贸易形式。而商业外摆是支持企业或个体走出经营空间、创造消费场景从而刺激消费的一种方式。

商业外摆的经营主体可以是企业也可以是个体,是一种促进灵活就业、扩大就业规模的方式。比起大商场,外摆的商品距离消费者更近。一方面,商业外摆能够为消费者带来更触手可及、多样化的消费体验,为商家延长了服务半径,提供更多销售渠道;另一方面,通过不同地区、不同季节、不同文化主题、不同活动形式等商业外摆,从感官上可以刺激消费者的消费欲望,激发城市消费活力,释放经济增长潜力。

商业外摆经营,还能彰显一个城市经济活力,也考验一个城市的管理能力。商业外摆需要有一定的规则和监管,如果完全交由市场经营主体,可能会出现无序生长的情况。而有规划、有秩序地开展外摆经营,不仅可以带来一种新的消费体验,塑造商业企业的品牌形象,也能展示城市的经济特征、文化特色与民生温度。

因此,城市外摆经济同样需要有关方面对其经营区域、时间、内容等有所规定和限制,从而规范和引导经营主体有序开展外摆经营活动,指导和督促商家落实市容环境卫生责任,让城市里的烟火气亲民不扰民,持续提升商业外摆的品质,带给消费者更好的体验。

责任编辑:胡君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