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生态文明传播研究机构在渝揭牌-华龙网

全国首个生态文明传播研究机构在渝揭牌

2024-04-17 19:39:19 来源: 华龙网 听新闻

生态文明传播研究中心揭牌仪式。重庆市生态环境局供图
生态文明传播研究中心揭牌仪式。重庆市生态环境局供图

华龙网讯(记者 林楠)4月17日,生态文明传播研究中心在西南政法大学正式揭牌,据了解,该中心为全国首个生态文明传播研究机构。

该中心由中国环境报社、重庆市生态环境局、西南政法大学共同发起,将围绕全国生态文明传播指数、生态文明传播典型案例等多个方面开展研究,建设生态文明领域高端智库,为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智力和人才支持。

据悉,该研究中心将打造生态文明传播高质量理论研究平台、生态文明传播高水平智库平台和生态文明传播高素质人才培养平台,充分利用生态环境、社会传播、学术研究等领域的丰富资源和经验,整合权威的传播平台、理论研究功底深厚的高校平台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典型案例,开展跨领域、跨层级、跨部门的生态文明传播研究。

揭牌仪式上,西南政法大学党委书记樊伟、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局长余国东和中国环境报社社长李瑞农分别致辞,强调成立生态文明传播研究中心是加强生态文明传播理论系统性研究的重要举措,更是迭代升级重庆市特色生态环保宣传教育体系、拓宽生态文明主流传播渠道的重要保障。

西南政法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副院长,生态文明传播研究中心主任李韧表示,生态文明传播研究中心将力争孵化一批国家级社科基金研究项目、省部级社科基金研究项目,培养更多专业传播人才进入到生态文明建设领域,为生态环境系统专业干部接受媒介素养系统训练提供平台。此外,中心将定期提供生态文明传播监测和评估,为管理决策提供参考建议;共同策划、组织开展生态文明传播研究、交流主题活动,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传播者和践行者。

来自生态环境部 、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重庆市生态环境局、西南政法大学、新闻媒体、学术及社会各界等代表百余人参加揭牌仪式。活动现场,研究中心为新闻传播领域的专家颁发客座教授聘书,中国环境报社、重庆市生态环境局、西南政法大学签署《生态文明传播研究中心合作共建框架协议》,原生态环境部宣教司司长刘友宾作主题讲座。

责任编辑:余文欣

华龙网记者 林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