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渝论 | “跟着美食去旅行”大有可为-华龙网

【地评线】渝论 | “跟着美食去旅行”大有可为

2024-04-18 06:00:00 来源: 华龙网 听新闻

丰都麻辣鸡、大足邮亭鲫鱼、秀山洋芋饭、巫溪烤全羊、开州大混蒸、梁平张鸭子……16日,重庆旅游美食“渝味360碗”发布仪式在梁平区举行,正式公布入选菜品。

在中华五千年的文明长河中,美食不仅是味蕾的盛宴,更是地域文化的生动载体;而旅行,则是人们跨越地域界限,探索世界文化的重要途径。当这两者深度融合,便催生出一种全新的旅游方式——“跟着美食去旅行”。这一方式不仅为游客提供了更为丰富多元的旅游体验,更在推动旅游业创新发展中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重庆旅游美食“渝味360碗”的发布,正是对美食与旅游深度结合的一次生动实践。通过系统性地挖掘和整理各区县的美食资源,重庆成功打造了一条独具特色的美食链,将美食与旅游有机结合,为游客呈现了一场视觉与味觉的双重盛宴。这不仅是对重庆美食文化的全面展示,更是对美食旅游模式的创新探索。

美食作为地域文化的缩影,其背后蕴含着丰富的历史底蕴和民俗风情。通过深度挖掘美食文化,人们可以更好地理解一个地方的文化特色和精神内涵。同时,美食也是吸引游客的重要因素之一。许多游客在旅行过程中都会将品尝当地美食作为必不可少的环节。淄博烧烤、天水麻辣烫等地方美食的火爆出圈,正是美食文化魅力的生动体现。这些美食不仅让更多人了解了这些城市,更激发了人们对美食旅游的热情。这也充分证明了,打造美食IP是推动旅游业创新发展的重要途径。

然而,要想让“跟着美食去旅行”真正成为旅游业的新亮点,还需要在多个方面下功夫。首先,需要进一步挖掘美食文化的深厚内涵,将美食与历史、文化、民俗等元素相结合,打造具有独特魅力的美食旅游产品。其次,需要加强行业监管和规范管理,确保美食旅游的安全与健康,让游客在享受美食的同时也能感受到舒适和安心。此外,还应注重提升美食旅游的服务质量和文化内涵,通过优质的服务和丰富的文化体验,让游客在旅行中收获满满。

在推动美食旅游发展的过程中,还应注重与其他旅游资源的整合与互补。美食旅游并非孤立的存在,而是与自然景观、人文景观等旅游资源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通过整合这些资源,可以打造更加丰富、多元的旅游线路和产品,满足游客多样化的需求。同时,还应借助现代科技手段,推动美食旅游的智能化发展。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手段,可以对游客的消费行为、偏好等进行分析和预测,为游客提供更加精准、个性化的美食推荐和服务。

此外,还需关注美食旅游的可持续发展问题。在推动美食旅游发展的同时,应注重保护当地生态环境和文化遗产,避免过度开发和商业化对当地文化造成冲击。同时,还应关注当地居民的利益诉求,确保美食旅游的发展能够惠及当地民众,实现旅游业的共赢发展。

总之,“跟着美食去旅行”是一种富有创意和潜力的旅游方式。随着广大群众对美食文化消费需求的日益增长,美食IP逐渐成为文旅发展的重要竞争力。提升重庆美食文化“软实力”,做强美食经济“硬支撑”,打造旅游美食品牌是培育壮大消费的最佳切入口。深化“美食+文化”“美食+旅游”“商贸+旅游”融合发展,打造文旅消费新业态、新体验、新场景,实现美食与旅游深度融合共进,不断迭代,可以为旅游业注入新的活力与生机。同时,这也将为地方经济发展和文化传承注入新的动力,实现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关育兵

责任编辑:余文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