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渝论 | “重庆爆款”折射开放创新澎湃动能-华龙网

【地评线】渝论 | “重庆爆款”折射开放创新澎湃动能

2024-04-18 06:00:01 来源: 华龙网 听新闻

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日前在海南省海口市开展。本届消博会上,重庆参展团在展场搭建了300平方米综合形象展示馆,还组织了16家渝企参展,在现场展示了60余件产品。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展会上,多款重庆展品成为“爆款”,让重庆馆热闹氛围超过往年。

“不怕不识货,就怕货比货”,亮相于消博会的“重庆爆款”,因为品质过硬,让观众心仪,是符合市场规律的意料中事。作为“重庆造”新能源汽车的代表品牌,AITO问界M9上市仅3个月大定突破7万辆,创下销售纪录;问界新M7上市仅7个月,订单超过17.4万台……“重庆爆款”来于精心研发、走心设计,所以形象“超酷”、棱角分明,现场观众即便就在“饭点”也要排队“打望”,不是没有道理。

“重庆爆款”惊艳亮相于消博会,备受市场青睐,背后是重庆传统产业结构悄然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创新动能脉动。一方面,重庆小面、石柱莼菜等传统产品没有墨守成规,而是朝着消费个性化需求,精准发力探索消费新路,小面既可以现场堂食、也可以邮购,莼菜不再是餐饮“配角”,依托创新产品莼小丝胶原莼露等,完善链条成产业“主角”。另一方面,家用轿车、摩托车等“重庆老牌子”产品不“倚老卖老”,而是根据市场新需求,汽车焕新“变装”新能源,摩托科技赋能新体验,现代感十足新品奔腾涌现……“好吃狗”想要什么口味,“重庆师傅”就调配什么口味;消费者对产品有什么新想法,“重庆厂家”就攻关解锁新功能;大数据、智能化、AI潮流趋势到了哪里,创新脚步就跟进到哪里。重庆16家企业、60多个“重庆造”产品绽放本届消博会,汽车、饮食、文创科技等领域,既有新品、还有优品、更有精品,重庆爆款频现,折射重庆强劲创新动能。

面对全球采购商和数以万计专业观众,“重庆爆款”拉满科技范,展示新体验,让世界直观洞见重庆推进高水平开放的广阔视野,触摸感受重庆扩消费、稳外贸、稳外资的奔腾信心。2023年,“重庆造”手机出口超370亿元、同比增长11.5%,汽车出口超330亿元、同比增长51.9%,摩托车出口增长16.3%;2024年重庆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持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释放‘通道+经贸+产业’联动效应”,助力外贸市场主体“壮体质、强筋骨”,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不断发力,推动内陆开放高地建设跃上新台阶。

“重庆爆款”与消博会平台双向奔赴,见证中国产品创新乘“潮”出海、中国企业抢抓时代机遇走向全球。“重庆爆款”在消博会人气满满、助力消博会现场热气腾腾,昭示世界大舞台和中国大市场相得益彰、精彩多赢。创新,让中国开放带动力、平台集聚力、经济竞争力不断增强;开放,让世界共享中国发展机遇、共享美好品质生活。

作者:渝西锋光(荣昌区)

责任编辑:余文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