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粹与山水相遇 重庆两江之畔刮起“最炫京剧风”-华龙网

国粹与山水相遇 重庆两江之畔刮起“最炫京剧风”

2024-04-17 21:20:13 来源: 华龙网 听新闻

华龙网讯(记者 徐云卿)4月17日晚的重庆两江之畔,江风轻拂,华灯初上。天地为幕,山水为台,鼓声乍起,满堂喝彩,“国粹之美”——渝夜京韵江畔音乐会在重庆大剧院户外广场精彩上演。

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瑰宝,京剧以其独特的唱腔表演形式和深厚的文化内涵赢得了无数观众的喜爱。在重庆独有的夜景映衬下,重庆京剧院与重庆大剧院携手,以天地为帷幕、山水为舞台,为市民送上了一场光影交织的京剧盛宴。

当晚八点,锣鼓丝竹声响起,渝夜京韵江畔音乐会拉开帷幕,远处洪崖洞和千厮门大桥车水马龙的喧闹被隐去,耳边是悠长婉转的京韵京腔,眼前是绚烂夺目的光影山水,重庆大剧院户外广场仿佛进入了一个独特的空间,隔绝城市喧嚣,传统与现代在这里碰撞、交融。

贵妃醉酒百花亭,虞姬对剑帐中舞,悟空偷桃闹天宫……《贵妃醉酒》《霸王别姬》《闹天宫》等经典京剧片段相继上演,青衣端庄、花旦活泼、老生稳健、小生儒雅、花脸豪迈,还有两个丑行串场,妙语连珠,寓教于乐,让“国粹瑰宝”活起来。

国粹京剧和备受青睐的重庆大剧院原创品牌江畔音乐会相遇,可谓亮点纷呈:翻、打、扑、跌、舞,形式多样,内容精彩;司鼓、京二胡、月琴,众多特色乐器轮番登场……现场观众沉浸在这一波国风热潮里,叫好不断、掌声连连。

“这还是我第一次在江边听音乐会,吹着江风、看着江景、听着京剧,好巴适呀!”市民陈芳一边拍摄着视频,一边激动地说道,“国粹京剧和咱们山城夜景的适配度是百分之百!”

“本次音乐会选取了大家耳熟能详的京剧经典唱段,且生旦净丑四个行当俱全,就是为了全方位地向观众展示京剧的魅力,通过大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一次京剧普及。”重庆京剧院党总支书记王晓萍表示,“眼下国潮文化兴起,越来越多年轻人对京剧产生兴趣,这呼唤着我们去主动拥抱年轻观众。以前我们通常是在自己的剧场进行演出,观众往往局限在圈内的票友,现在我们走出剧场,让京剧走向更广泛的观众,让更多人领略国粹之美。”

责任编辑:陈发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