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国际短视频大赛成果发布 华龙网两件作品获奖-华龙网

2023国际短视频大赛成果发布 华龙网两件作品获奖

2024-04-17 21:11:07 来源: 华龙网 听新闻

颁奖现场。主办方供图
颁奖现场。主办方供图

华龙网讯(记者 伊永军)4月17日,2023国际短视频大赛成果发布暨全球展播启动仪式在牡丹之都——山东菏泽举办。华龙网作品《新马可·波罗游记》获得三等奖,《科学痴人的沙漠狂想》获得优秀入围奖。

2023国际短视频大赛由国家广电总局立项批准、山东省广电局主办。

大赛以“美好新视界 丝路共繁荣”为主题,聚焦“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来的蓬勃生机与伟大创造,汇集了文化、非遗、生活、艺术、科技、人文、经济建设等各个领域的感人故事,展示了我国经济社会建设发展新成就、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和担当,描绘了“一带一路”共建国家民心互通、文化交融、经贸畅通的生动画卷。

自去年11月启动以来,共征集到海内外作品3477部,覆盖全球60%的国家和地区,其中来自国(境)内制作机构、个人创作者的中文作品2200余部,来自意大利、美国、英国、泰国、新加坡、俄罗斯、马来西亚、印尼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中英文作品1100余部。

作品在抖音、快手、视频号、Twitter、FaceBook、TikTok、YouTube等海内外平台全网总播放量近20亿次,全网话题讨论度突破50亿次。

经过四个月的创作与甄选,全部参赛作品经过作品初筛、专家初评、专家终审等环节,最终决出一、二、三等奖19部以及优秀入围作品81部。

仪式现场,获奖作品正式揭晓发布,全球展播同步启动。

华龙网获奖作品《新马可·波罗游记》截图。
华龙网获奖作品《新马可·波罗游记》截图。

其中,华龙网作品《新马可·波罗游记》获得三等奖。该作品使用AIGC生成式动画及人脸融合等多项最新技术,鲜活地展现在新时代中国,马可·波罗的奇遇,让新闻内容通过技术手段得以充分表达,增强了与网友的互动。该作品在华龙网全媒体平台发布后,社会反响强烈。有业内专业人士表示“大比拼,首先拼的是创意,为华龙网点赞”,还有高校将其用于融媒体教学及研究。在各媒体平台上,网友们纷纷点赞、转发和评论,对该作品的创意呈现和技术水平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该作品也带动了社会各界对东西方文化交流、新时代中国发展等话题的热烈讨论,进一步扩大了作品的影响力。

华龙网获奖作品《科学痴人的沙漠狂想》截图。
华龙网获奖作品《科学痴人的沙漠狂想》截图。

华龙网另一作品《科学痴人的沙漠狂想》获得优秀入围奖。该作品从小切口切入,以科学家个体经历承载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宏大叙事,彰显在解决全球问题中的中国实力和中国自信。该作品的十多分钟里,既有短平快的高节奏叙事,又不失人物丰满和叙事温度,真切朴实、细节动人,具有新媒体语境下传播的时代感、年轻态。

据介绍,大赛评选出的百部优秀作品,将在海内外特别是“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和地区主流媒体及网络视听平台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展播,向世界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为推动构建“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凝聚更加广泛的国际共识。

相关新闻:

新马可·波罗游记

科学痴人的沙漠狂想

责任编辑:余文欣

华龙网记者 伊永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