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你读书达标了吗 重庆成年居民人均阅读纸质图书4.2本-华龙网

看看你读书达标了吗 重庆成年居民人均阅读纸质图书4.2本

2024-04-18 06:39:56 来源: 华龙网-重庆日报 听新闻

2024-04-18-0054
4月17日,解放碑商圈,2024巴渝书市在此开市。市民徜徉在书海中挑选自己中意的书籍。记者 齐岚森 摄/视觉重庆

4月17日上午,解放碑下,细雨蒙蒙,书香正浓,2024巴渝书市在十字金街正式开幕。本届书市由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重庆市新闻出版局、重庆市全民阅读活动办公室等主办,重庆新华书店集团公司、重庆新华传媒有限公司承办。以书之名,重庆读书人迎来一场为期8天的全民阅读盛宴。

开幕式上,《重庆市2023年全民阅读指数评估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发布。多项指标显示,我市全民阅读工作成效显著。本次调查问卷基于《重庆市全民阅读综合评估指标体系》中的相关维度,聚焦居民阅读行为、态度和环境,具体包括综合阅读率、阅读时长、读书购书水平、阅读服务设施利用和阅读推广活动参与等基本情况。调查评估起止时间是2024年2月至4月,范围涵盖全市38个区县及两江新区、重庆高新区和万盛经开区的城乡居民。

重庆居民综合阅读率持续增长

居民综合阅读率是反映一个国家或地区居民综合阅读素养的最基本指标,主要体现居民阅读参与情况。报告显示,2023年重庆市成年居民综合阅读率(包括纸质阅读和数字阅读)为92.03%,较2021年的91.96%增长0.07%。其中,城市和农村成年居民综合阅读率分别为94.58%、86.24%;居民的纸质阅读率85.65%、数字阅读率94.08%。

阅读时长方面,2023年重庆市成年居民日均综合阅读时长为39.8分钟,较2021年水平增长1.8分钟。2023年,成年居民日均纸质书阅读时长约为35分钟,数字阅读时长约为48.6分钟。其中,城镇居民日均阅读时长41.1分钟,农村居民日均阅读时长37.9分钟。就不同年龄人群来看,青年人(18-45岁)日均读书时长约为36.8分钟,中年人(46-59岁)日均读书时长约为45.2分钟,老年人(60岁及以上)日均读书时长约为38.3分钟。

报告显示,2023年,重庆市成年居民人均阅读纸质图书4.2本,电子图书5.3本,听有声书3.6本,平均阅读量为4.76本,较2021年增长了0.07本。语言文学艺术类和综合类书籍最受重庆市民欢迎。2023年重庆市成年居民人均购买6.25本纸质图书,4.11本电子书和有声书,平均购买量为5.05本,较2021年增长了0.09本。

2023年重庆市全民阅读公共阅读推广活动平均知晓率为81%,平均参加率为51.16%,平均满意率为54.3%。各类全民阅读推广活动中,主城都市区和渝东新城居民的参与度及满意度最高。2023年重庆市居民对各类阅读服务设施的平均知晓率为89.53%,其中对实体书店的知晓率最高;平均使用率46.9%,其中对网上书店的使用率最高。居民对公共阅读服务设施平均满意率为61.1%,对经营性阅读服务设施的满意率为64.12%。

重庆青少年最爱这三本书

本次调查设计了针对重庆青少年的专项阅读调查评估,问卷采用《重庆市青少年阅读综合评估指标体系》中的相关维度,重点围绕重庆市范围内青少年“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三个方面来展开,从阅读的兴趣、时间、时段、场所、目的、选择、偏好、能力、方法、媒介等多个维度进行调查。

报告显示,2023年重庆市青少年群体日均课外阅读时间33.71分钟,日均阅读时间延长与年龄的增长正相关。其中小学1—3年级阶段最低,26.68分钟;小学4—6年级阶段33.94分钟;初中阶段36.63分钟;高中(中职)阶段最高,40.77分钟。青少年群体上学期人均购纸质课外书6.88本,人均家中拥有纸质图书36.32本。

青少年阅读最主要的原因是丰富知识、开阔眼界,其次是个人兴趣。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本次调查显示,青少年群体阅读兴趣评分3.55(满分5分),未来一年青少年的阅读意愿3.84(满分5分)。从数据来看,青少年群体阅读兴趣和阅读意愿处于相对较高水平,内在动力强,但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2023年重庆青少年最爱的三本书分别是《稻草人》《昆虫记》《小王子》。影响青少年购买课外图书的最大因素是书名或内容简介,其次是畅销榜单。青少年阅读偏爱语言文学艺术类、综合性图书类、文化科学教育体育类图书。最感兴趣的阅读主题是征文、书画、演讲、朗诵活动、亲子共读、师生共读等。

超六成青少年称父母陪伴阅读不足

报告显示,青少年认为老师对课外阅读习惯的影响最大,其次是父母、同学。需要特别提醒广大父母注意的是,超六成青少年表示父母共同陪伴阅读不足,妈妈陪伴显著高于爸爸陪伴。妈妈陪伴阅读占比28.1%,爸爸陪伴阅读占比7.8%,父母偶尔陪伴阅读占比43.3%,父母几乎不陪伴阅读占比20.8%。倡导家庭陪伴阅读应当作为促进青少年阅读的重点工作。

有意思的是,超七成的青少年对于AI辅助阅读呈接受的态度,已使用AI辅助阅读的青少年对“AI能帮助快速了解图书内容、写作背景、图书评价等方面的信息”的作用认同度最高。

报告还对当下青少年对红岩精神的了解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他们最愿意了解红岩精神知识的方式是书籍、电影和网络,最不喜欢的方式是讲座。

数说2023重庆全民阅读指数>>>

重庆市成年居民综合阅读率(包括纸质阅读和数字阅读)为92.03%,较2021年的91.96%增长0.07%

重庆市成年居民日均综合阅读时长为39.8分钟,较2021年增长1.8分钟

重庆市成年居民人均阅读纸质图书4.2本,电子图书5.3本,听有声书3.6本,平均阅读量为4.76本,较2021年增长了0.07本

重庆市全民阅读公共阅读推广活动平均知晓率为81%,平均参加率为51.16%,平均满意率为54.3%

重庆市青少年群体日均课外阅读时间33.71分钟,日均阅读时间延长与年龄的增长正相关

重庆青少年最爱的三本书分别是《稻草人》《昆虫记》《小王子》。调查显示,超六成青少年表示父母共同陪伴阅读不足,超七成的青少年对于AI辅助阅读呈接受的态度

记者赵欣整理

责任编辑:郑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