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因买小米汽车被开除?极越:旷工提车,上班时间为竞品做宣发-华龙网

员工因买小米汽车被开除?极越:旷工提车,上班时间为竞品做宣发

2024-04-18 07:24:01 来源: 潇湘晨报 听新闻

4月17日,针对“员工买小米SU7后被开除”一事,极越汽车向潇湘晨报·晨视频记者表示,以官方回应说明为准。

回应中称,近日网传极越汽车因员工姚某某购买某米汽车而开除一事,与事实相悖。

回应中表示,姚某某身为用户发展部门负责社交媒体/私域运营岗位工作人员,自2024年年初以来,持续为某米品牌进行车友群运营,长期宣发、且只宣发某米品牌车型相关内容,已具备自媒体属性,与其所在岗位职责直接冲突,严重违反职业道德和不竞争义务。

此外,姚某某的宣传行为多次发生在工作时间内,且存在多次无故旷工的行为。特别是在4月3日,姚某某旷工前往北京参加小米汽车的提车仪式,并在社交媒体上进行传播,这些行为严重违反了公司的劳动纪律和制度。

声明中还称,姚某某在被解除劳动合同后,在多个社交媒体平台发布“因为买了某米车企开除我”等不实信息,并主动联系各种媒体账号扩散等行为,已经严重损害公司对外形象和声誉。公司对此已经予以取证,并保留进一步追究的权利。

回应全文:

未命名图片

新闻回顾

4月15日,B站账号“大姚Tok”在平台发布视频称,之前在一家销量不好的新能源车企上班,买完小米SU7,过了5天就被开了,没有得到赔偿金。“当天就让我滚了”。

未命名图片

该视频发布至多个平台,并引发热议。4月16日、17日,该账号再次发布“为什么被公司开除”以及与HR谈话录音等视频。

与此同时,网传极越4月16日就该事件发布内部说明称,公司并不是像姚某某所称,因为其购买了竞品车辆而解除其劳动合同。公司从未禁止员工购买其他品牌车辆。

该份说明中称,公司解除姚某某劳动合同的原因是,姚某某身为公司用户发展—社交媒体运营岗位的工作人员,在工作时间、以个人身份为竞品进行全社交媒体运营、长期宣发、且只宣发X米车辆相关内容。此外,他还存在多次无故旷工行为。上述行为,已经违反了公司的劳动纪律和制度,公司依法解除其劳动合同。

同行怎么看?

在小米SU7持续火热下,不少自媒体账号都将小米SU7作为流量爆点进行各种宣传。不过,像大姚Tok这样的竞品主机厂员工属于个例。

记者了解到,各大汽车品牌都未明令禁止员工购买非本公司品牌车型,但对员工购买本公司新车有一定激励政策,例如低于市场指导价的员工价购车,只允许购买本公司品牌车型的员工将车停入公司内部停车场。

不过,对于类似“主力宣传竞品车型”的行为,多名汽车主机厂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无法理解”“不可能接受”“我们遇到类似行为大概也会采取同样动作”。

原标题:极越汽车回应员工购买小米汽车被开除,车企同行:“无法理解”

责任编辑:赵秋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