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大学生租车后遭“提灯验车”,哈啰租车联动商户发起禁止线下交易公约-华龙网

成都大学生租车后遭“提灯验车”,哈啰租车联动商户发起禁止线下交易公约

2024-04-18 10:56:26 来源: 潇湘晨报 听新闻

据潇湘晨报此前报道,4月11日,一名大学生在视频平台反映称,此前自己通过租车平台在成都一家名为“鑫盛租车”的租车行租了一台奥迪A6,但还车时租车行工作人员称车辆车灯有划痕,被索赔近7万。这名大学生认为,在交车时车辆本身很脏,被发现的划痕不过3毫米,对方属于漫天要价。同时,在交涉过程中,对方还不停拖延他们报保险的时间,并称如果不赔偿以后将起诉影响他们就业等。

潇湘晨报记者查证发现,涉事公司此前在网上因类似事件曾被多次投诉。

4月12日晚,成都市武侯区住建交局就此事发布情况通报,称涉事公司已退还租车人全部押金,针对调查中发现的违法行为对涉事公司作出了行政处罚。

成都大学生租车后遭“提灯验车”,哈啰租车联动商户发起禁止线下交易公约

该事件发生后,有网友戏称该事件为“提灯验车”,同时,此事在租车行业也产生较大影响。

据此前该大学生反映,最初他是通过哈啰租车平台下单。针对此事,哈啰租车回应称:此单用户于4月1日在哈啰租车平台下单一辆理想ONE,使用时间为4月4日至4月5日,接单供应商为成都鼎福鑫胜商务有限公司。后用户被供应商告知已无下单的车型库存,并在建议下取消了在哈啰租车上的订单。后台数据显示,用户于4月4日自行取消租车订单。用户后脱离平台,个人与商家进行了租车交易,并面对面支付了押金。

成都大学生租车后遭“提灯验车”,哈啰租车联动商户发起禁止线下交易公约

4月18日,潇湘晨报记者从哈啰租车了解到,为进一步提升租车行业服务水平,约束、治理租车行业商户侧不良行为,哈啰租车近期推出一系列管理创新举措,除推出“神秘顾客”制度外,还将首次设定租车行业“红黑榜”,帮助用户在租车过程中避雷避坑。同时,哈啰租车面向平台数千个商户发起“租车行业自律公约”,明确禁止商户线下交易、线下收押收费、强售保险、额外收费等行为。

哈啰租车介绍,即将启动的神秘顾客机制,将广泛招募由行业专家、用户群体、媒体、第三方机构组成的神秘顾客,不定期体验哈啰租车平台规则的落实,以及履约过程中的标准执行情况。神秘顾客的评价,将联动哈啰租车平台对该商户流量、推荐、清退等一系列奖惩措施。哈啰租车并考虑,在合适时机将神秘顾客的调研向公众开放。

哈啰租车还在业内首设“商家红黑榜”,从客诉及处置优劣维度,定期更新平台上表现优质及不合预期的商户名单,并通过公众号发布,帮助用户面临租车选择时做更全面的判断。

与此同时,哈啰租车还联动平台上数千商户,发起租车行业首个自律公约。明确禁止商户线下交易、线下收押收费、强售保险、额外收费等行为。违反公约规定的商户,将面临被警告、罚款、清退等系列处罚措施。

哈啰租车有关负责人表示,发起“公约”的初衷,在于过去发现多起商户私下联系用户取消订单,试图绕过平台监管的案例。在脱离平台监督后,极少数商户利用各种违规及失信手段,致用户服务体验不佳乃至利益受损。哈啰租车将不遗余力地打击这些不良行为,也欢迎过程中受到广大用户的监督。

据介绍,哈啰租车在今年以来,以“平台履约线上化”项目为抓手,已在租车履约全流程线上化、透明化等方向上取得较大突破,确保租车全流程可追踪。如已落地的“取车验车结果确认”模块上,用户可以在手机端查看车辆验车信息,核对车辆详细情况,通过保留第三方监管下的更多凭证,来保障用户权益。

针对平台商家发起的所有类型扣款,哈啰租车配置大量有保险定损经验的审核人员,严格审核商家凭证,对有异常扣款申请予以驳回。

潇湘晨报记者曹伟

责任编辑:张春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