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珊珊不是我女儿”,核子基因创始人张核子现身回应“核酸造假”事件三大争议-华龙网

“张珊珊不是我女儿”,核子基因创始人张核子现身回应“核酸造假”事件三大争议

2024-04-18 16:54:44 来源: 界面新闻 听新闻

前两年曾长期处在舆论风口浪尖的核子基因创始人张核子终于在网络上公开露面了。

至今年3月起,核子基因创始人张核子陆续在社交媒体发布自述视频回应两年前旗下核酸检测实验室核酸检测结果录入错误被兰州政府通报的事件。同时,张核子也向公众回应了其为何能跨界进入基因检测行业,与曾处于舆论中心的核子基因股东张姗姗的身份之谜。

需要注意的是,张核子此次虽然通过视频自述回应两年前的争议,但“回应争议”显然并不是其真正的目的。早在两年前,张核子弟弟张原子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示,其家庭为普通家庭,“我们都是很低调的,这个信息清者自清,我们没有义务发什么澄清”。

如今,张核子此次自愿发声更像是为其社媒新账号引流并打造创业者人设。界面新闻记者发现,据社交媒体数据统计,张核子发布的与创业人设相关的视频播放量已达212.4万,同时还有一个有门槛且已有超200人加入的粉丝群。

回应称核酸检测结果未造假,是误录

2022年11月25日,兰州市卫健委通报,11月24日上午,兰州市七里河区依据核酸检测结果组织转运阳性感染者时,发现个别待转运群众健康码显示核酸检测阴性;其中,兰州核子华曦实验室工作人员误将个别核酸检测异常人员名单信息录入阴性人员信息包中上传至工作系统,使个别待转运人员健康码显示核酸检测阴性。

在新冠病毒疫情防控工作中,一些地方为了满足疫情防控需求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将采集的样本外送至检测机构进行检测。而兰州核子华曦实验室背后的深圳市核子基因科技有限公司(下简称:核子基因)因屡次出事仍获中标受到社会关注。

如今,核子基因创始人张核子终于回应该事件。

在视频中,张核子表示,当时是实验室试验人员出现数据错误。简而言之,该试验人员做出阳性检测结果,相关人员也已被隔离,但将阳性人员信息误录入阴性人员名单中。

张核子表示,当时实验室工作忙碌“没日没夜”,相关试验人员的错误可以被理解,也已及时纠正。“其实验室从来没有核酸造假,核酸造假是要负法律责任的。”

张核子表示,其旗下实验室通过相关部门认证获得核酸检测资格,是当时两万家符合资格的检测机构之一。

靠卖别墅进入基因检测行业

1994年,中国医科大学毕业的张核子被分配至深圳市公安局技术处。一年后,张核子妻子巴颖也毕业被分配至深圳,到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任主治医师。2012年,两人共同创立核子基因。其中,张核子在公安系统工作四年时间。

在创立核子基因前,两人已提前从体制内辞职下海经商。

巴颖曾表示,“临床工作五年后,与丈夫张核子毅然下海经商创业,成立了深圳红石居家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历经十年,成长为别墅设计装饰行业的第一品牌。”

在装修工程行业赚的第一桶金,也成为了张核子后来创立核子基因的启动资金。而实际上,在此之前,张核子表示,其从大一到研究生毕业,和同学连续做了8年家教,总收入达到100多万。

在视频自述中,张核子表示,他靠装修行业“赚了多个别墅”。这也是其资本积累与后续创业第一桶金的来源,“赚钱就赚有钱人的钱”。

张核子还表示,在当时,其也因此积累了不少位于全国各地的别墅不动产。不过,其怀着基因技术普惠的想法,就把此前多栋别墅变卖凑齐进入基因行业的启动资金。2011年,其正式进入基因行业。

张珊珊是老同事并非女儿

此外,当时此事引爆舆论的点在于,核子基因股东张姗姗曾具有多家核酸检测公司高管任职履历,张姗姗身份之谜也是当时最大的悬案之一。

据天眼查,张姗姗曾在三十多家核酸检测企业担任高管职位。而张姗姗与核子基因实控人夫妇张核子、巴颖的身份关系也传出多个版本,最广为流传的版本是她为张、巴二人的女儿。

在两年后的现在,张核子也终于正面回应相关事件。张核子表示,张珊珊不是其女儿,只是其公司的一名老同事。其猜测因为姓氏的原因,关于张珊珊的谣言就被这样被传开了。

在视频中,张核子表示,让其不解,该谣言流传如此之久就没有人向其求证。

但实际上,早在两年前,张核子弟弟张原子接受媒体采访时却表示,其家庭为普通家庭,“我们都是很低调的,这个信息清者自清,我们没有义务发什么澄清”。

界面新闻记者 李科文

责任编辑: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