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涌:涌泉山溪溯源记
  2022-11-27
张涌:涌泉山溪溯源记1

南山之南、峻岭之下、修竹之侧,有樟木数株,蓊郁摩天。一农家小院荫蔽其间。余与祖全等赁为画室,名之曰涌泉山居。山居前有无名小溪,自命涌泉山溪。村民告曰,溪水出自里半外溶洞老龙洞。

尔来新冠猖行,封困山居近旬,偃蹇寂寥,唯丹青相伴,馀则诸事不可为。乃与祖全约共野行,探寻山溪源头。

张涌:涌泉山溪溯源记2

午后天朗风清,遂出小院下行约五十米,至溪之湄。溪阔不过三、四米,清莹秀澈,游鱼细石,历历可见。汉诗所谓“盈盈一水间”,或指此耶?有石桥横跨,宽不盈米,石板小道盘曲上行,没于丛林,盖攀南山、通主城故道也。

乃弃路右折,循溪上溯,分蒿草藤蔓、披丛竹灌木而行。每有刚柯刺股、柔藤困足。行四百余米,豁然开朗,水面阔开至十数米,清浅如旧。日光下彻,斑斓照底。三五游凫,或煽翅扑水,嘎嘎有声;或闭目缩脖,恬然自安。

张涌:涌泉山溪溯源记3

岸左老桐数茎,自竹丛间赫然秀出,枝柯横斜,负势摩空。树梢黄叶星缀,时有飘零。石屋旁依竹树,屋前冬菜数畦,分植白菜、莴苣、萝卜、葱苗,或青碧、或油绿,无不鲜翠爽目,娟然可爱。

择畦隙前趋,未五十米,但见茂竹丛林,森布蒙密;飞蓬青蒿,葱郁交织。再再探寻,走投无路,非披荆斩棘,不得前行。遂弃岸行,下探至河床。

溪水渐浅渐窄,深可尺许,宽或三米。奇石纷然,巨细参差,层层错叠。乃蹑出水者、浅没者、非危立者,趔趔趄趄,横穿河道,几度前仆后倾,状极狼狈。援竹攀石,上至右岸。非岸也,洲岛之具体而微者也。岛宽三、四米,岛右别有细流,或潺湲逶迤,或叮咚奔注,汇于主道。拨竹树、踏枯叶、寻水声,凡三十米,至于细潭边。潭为溪水所积,回荡徘徊,汩汩外溢。潭周巉岩突兀,横斜错置,狰狞可怖。竹树杂遝间,不辨水之所出,惟轰隆响震之声不绝于耳。东坡所述“空中而多窍,与风水相吞吐,有窾坎镗鞳之声”,何其相类乃尔!

张涌:涌泉山溪溯源记4

披坐水湄,听百鸟嘤嘤溪流泠泠之天籁,诵《石钟山》《小石潭》之游记,亦一至乐也。

别清潭,循主道,蹑乱石,披榛莽近百米。溪水时隐时现,溪道愈见幽邃浅狭,终至不复见水痕,唯奇石乱嵁错布耳。欲觅源头之老龙洞,卒不可得。乃检选石之玲珑奇异者数枚而返。

张涌:涌泉山溪溯源记5

盖溪源之去涌泉山居,不过里半。溪流之清、溪石之奇、溪岸之茂、踏访之趣,足堪眷慕流连。然自去岁初冬辟山居为画室,与溪为邻,忽忽经年矣。虽时有探源溯流之意,而非因疫情阻隔,终不得一遂初心。于是余有叹焉:人生不时暂停脚步,以溯心源、以追灵魂、以省来路、以知去路,或为足当也。生而苦短,行而有涯。最堪珍惜者,宁非身边之人、手边之物、沉静之心也欤?

文/图 张涌

 

鸣家简介:张涌,《重庆民盟》主编。重庆美术家协会副秘书长、 重庆民盟画院执行院长兼秘书长、重庆国学学会副秘书长兼国学书画院执行院长。中国散文学会会员、中华诗词学会会员。国画作品数十次参加全国及其他省级以上展览,入选“庆祝《延讲》发表60周年全国美展”、第二届全国“恽南田艺术双年展” (入会资格)、第11届西部大地情全国美展、“重温经典”第五届全国山水画展(入会资格);论文入选全国美术高峰论坛(入会资格);获第20届重庆市美术书法摄影展一等奖。散文散见于《群言》《重庆晚报》等,旧体诗刊发于《诗刊》《星星》等。

张涌:涌泉山溪溯源记6
张涌:涌泉山溪溯源记7
扫二维码下载新重庆客户端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343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