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涌

张涌, 《重庆民盟》主编。 重庆美术家协会副秘书长、 重庆民盟画院执行副院长兼秘书长、重庆国学学会副秘书长兼国学书画院执行院长、中国散文学会会员、中华诗词学会会员。

张涌:见贤思齐必振起——谒内江张大千纪念馆感赋
  2023-05-25
张涌:见贤思齐必振起——谒内江张大千纪念馆感赋1
张涌:见贤思齐必振起——谒内江张大千纪念馆感赋2

张大千乃四川省内江市人,中国近现代杰出国画家。他不但对传统用功精深,而且在充分吸纳西洋绘画的基础上,用泼墨泼彩对中国山水画大胆改良创新,极大地推动了中国画的发展。癸卯春日,余偕西师同学往谒其故里内江之张大千纪念馆,感佩之余,属句以志。

张涌:见贤思齐必振起——谒内江张大千纪念馆感赋3

烟云涌动壮沱江,岭上飞甍接浩茫。

华堂煌煌展画卷,一帧一轴动万方。

万方画人争颂传,五百年来一大千。

蜀地素将文教崇,况复蜀山画意浓。

大千少小有大志,欲在画坛鼓大风。

大风起兮云飞扬,风里苍鹰云上鸿。

世风家风共孳乳,参天一树摩穹隆。

张涌:见贤思齐必振起——谒内江张大千纪念馆感赋4

唐宋以降遍辗转,名家名迹何烂漫,

追本溯源得三昧,画成石涛迷法眼。

大漠穷秋秋复秋,千年洞窟尽搜求。

敦煌归来一变换,贯通今古恣遨游。

一朝鼎革走遐方,艺途人事两茫茫。

纵似转蓬初心在,海外他洲再启航。

五洲辗转视域开,融汇中西上云台。

故国山河原在胸,东山西山任剪裁。

海水一汪作砚水,笔扫千钧万卷来。

大千大名传四海,丹青何曾分国界。

巴黎与会毕加索,东西双雄何豪迈。

豪雄虽有老去时,老来笔底藏化机。

张涌:见贤思齐必振起——谒内江张大千纪念馆感赋5

《庐山》一幅称钜制,摄尽匡庐壮丽姿。

泼彩泼墨穷变幻,幻相心相凭一挥。

叠壑层峦高万仞,烟霞明灭乱云飞。

古树永作苍苍立,高山流水转逶迤。

响遏行云正未已,天音一曲戛然止。

一袭美髯一支笔,大千风神应有嗣。

莫道笔墨日衰微,见贤思齐必振起。

文/张涌

 

鸣家简介:张涌,《重庆民盟》主编。重庆美术家协会副秘书长、 重庆民盟画院执行院长兼秘书长、重庆国学学会副秘书长兼国学书画院执行院长。中国散文学会会员、中华诗词学会会员。国画作品数十次参加全国及其他省级以上展览,入选“庆祝《延讲》发表60周年全国美展”、第二届全国“恽南田艺术双年展” (入会资格)、第11届西部大地情全国美展、“重温经典”第五届全国山水画展(入会资格);论文入选全国美术高峰论坛(入会资格);获第20届重庆市美术书法摄影展一等奖。散文散见于《群言》《重庆晚报》等,旧体诗刊发于《诗刊》《星星》等。

张涌:见贤思齐必振起——谒内江张大千纪念馆感赋6
张涌:见贤思齐必振起——谒内江张大千纪念馆感赋7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343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