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城”谱新篇|重庆将实施“十项行动计划”推进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吴礼霜

2023-01-31 17:24:20

听新闻

编者按:

“新春第一会”,重庆明确提出要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为市委“一号工程”和全市工作总抓手总牵引来抓,引领现代化新重庆建设迈出新步伐、见到新气象。

如何高质量干好“一号工程”,谱写“双城记”新篇章?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推出《“双城”谱新篇》系列报道,呈现全市上下真抓实干的积极面貌。

31日,2023年全市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举行。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吴礼霜 摄
31日,2023年全市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举行。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吴礼霜 摄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讯(吴礼霜)为进一步加快文化强市和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建设,今(31)日上午,重庆举行2023年全市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市文化旅游委安排部署了2023年主要工作任务。其中,重点公布了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工程“十项行动计划”。

“推动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工作之一,也是国家“十四五”规划102项重大工程项目之一。全市文化和旅游行业要对照‘一号工程’,抓好任务落实,做到全市域融入、全方位推进。”市文化旅游委党委书记、主任刘旗在会上这样说。

刘旗指出,为认真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规划》各项任务,今年,全市文化旅游系统要按照“1+10+N”的思路推进工作。“1”是把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工程作为全市文化和旅游工作的总抓手总牵引,“10”是实施十项行动计划,“N”是逐项细化任务清单。

“十项行动计划”具体如下:

一是实施培育世界级休闲旅游胜地行动计划。按照打造国际范、中国味、巴蜀韵的世界级休闲旅游胜地的建设定位,印发实施《重庆市贯彻落实〈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规划〉实施方案》,进一步做靓都市旅游名片,加快都市旅游设施建设,建设旅游休闲街区。加强高品质旅游景区、旅游度假区建设。发挥红色旅游资源优势,加强红色景区管理。培育打造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推进乡村旅游民宿精品化发展,创新乡村旅游业态。推进交通旅游融合发展,推进绿色旅游、温泉旅游、体育旅游等发展,提升实景演艺项目品质。

二是实施文旅赋能乡村振兴行动计划。进一步加大乡村文化保护传承与利用力度,深入开展文化服务进乡村,提升乡镇(街道)、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效能。促进乡村旅游发展,打造一批乡村旅游重点村镇,建设一批乡村休闲旅游景点,推出一批乡村旅游线路,开展一批乡村旅游宣传推介活动。加快农文旅融合发展。持续夯实乡村文化人才队伍。

三是实施智慧文旅建设行动计划。大力发挥科技创新对文化和旅游发展的赋能作用,加快推进数字文化、智慧旅游发展。推动完善文化旅游数据发布机制,提高文化旅游数据资源共享应用水平。完成“百万职工游巴蜀”年票系统建设,助力川渝文旅宣传营销。积极推进成渝两地文化旅游政务数据共享。推进文献数字化、文化馆数字化建设。加快推进智慧文旅广电云建设,完成应急广播系统市级平台建设。

四是实施文化艺术创新发展行动计划。充分挖掘文化旅游资源,讲好巴蜀故事。深入挖掘巴蜀文化内涵,弘扬巴蜀文化时代价值,开展文化传播交流,加强文艺人才互动。强化文艺精品创作,创作一批反映巴蜀地区历史风貌和当代实践的优秀作品。创新文化演艺形式,推动两地文化艺术繁荣发展。

五是实施公共服务提质增效行动计划。深入实施川渝阅读“一卡通”工程,拓展公共文化服务新空间。培育“成渝地·巴蜀情”文化活动品牌,持续开展“阅读之星”“乡村村晚”“舞动山城国际街舞大赛”等市级重点群文活动。开展公共文化服务示范乡镇(街道)创建、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评选工作。探索开行巴蜀文化旅游走廊高铁旅游专列。

六是实施文化遗产保护利用行动计划。推进巴蜀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重点实施革命文物保护传承、三峡文物保护利用、石窟寺保护利用三大工程和长江、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重庆段)建设的文化遗产保护传承项目,启动建设红军长征纪念馆,实施两江四岸历史文化保护传承重点文物保护项目,深化文物保护利用改革,提升非物质文化遗产系统性保护水平。

七是实施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完成新一批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和基地推荐,加强数字文化产业平台建设和企业培育。推进国家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落实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计划。强力推进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建设,开展第三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创建工作。2023年,力争全市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0%以上。

八是实施文化交流与宣传推广行动计划。共同打造川渝一体化宣传推广平台,联合拓展境内外文化旅游市场。深度融入文化和旅游部“部省合作”“欢乐春节”“美好中国(华)”等机制平台,深化实施巴蜀“百媒推广行动”,启动开展“百万职工游巴蜀”活动。采取“文旅+经贸”“文旅+教育”等融合推广模式,积极开展文旅经贸沙龙、人才培训等系列跨境交流活动,持续举办重庆文化旅游惠民消费季活动,举办第三届中国温泉产业博览会,扩大重庆温泉影响力。

九是实施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发展行动计划。加强巴蜀地区媒体平台的相互链接和信息互动,形成宣传推广合力。加强广播电视公益广告制播,精心打造“成渝双城记”内容专区,提升巴蜀文化旅游走廊的国际认可度、知名度、美誉度,壮大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主流宣传阵地,推动“全市一网”整合发展。

十是实施文化旅游保障能力提升行动计划。健全完善川渝两地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工作机制。争取设立“国家文化和旅游创新改革试验区”,推动“资阳大足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等建设。推动川渝两地红色文化资源整合共建,打造成为川渝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品牌。推动“双城”文化和旅游业态、品牌、市场、服务、交流推广深度融合,筹划办好中国武陵文旅峰会。进一步规范营业性演出管理,促进演出市场健康繁荣发展。加强旅游服务质量和安全监管,确保文化旅游市场安全平稳有序。

相关新闻:

“双城”谱新篇 | 永川500千伏输变电工程预计今年5月投运 将为四川水电提供电力落点

“双城”谱新篇 | 2023年 川渝将联手打造一批叫得响、有标识度的先进制造业集群

“双城”谱新篇 | 重庆两江新区企业赴四川广安组团“招工”

“双城”谱新篇 | 共建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集群 川渝这样做

(如果您有新闻线索,欢迎向我们报料,一经采纳有费用酬谢。报料微信:hualongbaoliao,报料QQ:3401582423。)

责任编辑:李茜
热点推荐
评论(0)
分享成功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