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委员话履职 | 全国政协委员高新波:为学生构建一体化心理健康教育方案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董进

2023-02-16 06:00:00

听新闻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讯(首席记者 董进)2020年5月,作为重庆引进的高层次人才,高新波从古都西安来到山城重庆,担任重庆邮电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 如今,有了全国政协委员这一新身份,高新波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高新波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作为“中国数字通信发祥地”和“中国信息技术人才培养摇篮”,近年来,重庆邮电大学加快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为网络强国战略提供技术和人才支撑。

全国政协委员高新波。受访者供图
全国政协委员高新波。受访者供图

“接下来,我们将瞄准新一代的通信技术,除了5G、6G外,还要对量子通信开始布局。”高新波说,在大数据人工智能方面,正在筹建省部共建大数据智能计算国家重点实验室,来加强学科平台建设。

在重视人才培养的同时,高新波还特别关注青少年的心理健康,在他看来,新时代高校要培养的是新时代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不健康的心理状态不利于人才的成长。因此,高校要重点关注学生心理健康问题,今年全国两会,他带来的提案就和青少年心理健康有关。

“我注意到,去年全国两会,至少有17个提案涉及到青少年心理健康。”高新波说,作为一名教育界别的政协委员,同时也是高校校长,他非常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

“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不能到了大学才重视。”高新波说,他建议构建一体化大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在他看来,大中小学三个阶段,心理健康出现问题的原因和表现都不一样,比如小学可能是因为校园霸凌、初中是早恋问题、高中是青春期叛逆、大学是学业和就业压力等,会出现孤僻、抑郁、偏执和对抗社会等不同的表现。

高新波认为,心理健康问题必须从小干预。首先,让孩子养成一个遇到心理问题,主动寻求帮助的习惯。同时还要构建专门的服务队伍,动员学校、家庭、医院、政府组成矩阵式的联动机制,及时进行干预。从小学到大学期间,为学生构建一体化的心理健康教育方案,在德智体美劳课程里面,融入心里健康教育,让每一位学生都能身心健康,快乐成长。

相关新闻:

新委员话履职 | 全国政协委员刘小康:推动科研资源配置更加均衡

新委员话履职 | 全国政协委员杨新民:建议重庆打造国家西部科普中心

新委员话履职 | 全国政协委员明炬:建议完善互联互通的全国技术交易市场

(如果您有新闻线索,欢迎向我们报料,一经采纳有费用酬谢。报料微信:hualongbaoliao,报料QQ:3401582423。)

责任编辑:李茜
附件下载:
评论(0)
热点推荐
分享成功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