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记者会 | 姜国杰:从三个维度展现中国式现代化的成渝担当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赵紫东,连肖

2023-03-08 16:59:50

听新闻
和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姜国杰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姜国杰。

3月8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重庆代表团举行“加快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专题记者会。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姜国杰从三个维度介绍中国式现代化的成渝担当。

聚焦三个“关键词”

打造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统揽目标,就是打造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在姜国杰看来,主要有三个“关键词”。

第一个关键词:打造“增长极”。着力做大经济总量、提高发展质量,以数字化变革为引领推进全面创新,探索内陆市场化改革和制度型开放新模式,建设高品质生活示范区,与京津冀、粤港澳、长三角形成东西南北四极牵引之势。

第二个关键词:培育“动力源”。着力提升极核引领力、创新驱动力、产业支撑力、改革牵引力、开放带动力和市场主体竞争力。

第三个关键词:提升“贡献度”。着力在服务区域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扩大内需、西部内陆开放、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促进共同富裕中打造更多具有重庆辨识度的标志性成果,为全国大局作出更大贡献。

落实六个目标

体现重庆新作为

姜国杰介绍,重庆聚焦“两中心两高地”目标,本着“跳一跳、够得着”的原则,提出了六个“能级跃升”的奋斗目标:城市能级大幅跃升,重点区域带动力和竞争力明显增强;基础设施能级大幅跃升,现代基础设施网络基本成型;产业能级大幅跃升,现代化经济体系初步形成;改革开放能级大幅跃升,发展活力得到充分激发;生态环境保护能级大幅跃升,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加快形成;生活品质能级大幅跃升,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这组目标同之前相比,表现为迭代升级的变化。”姜国杰认为,变化在于由顶层设计到具体举措全面实化,由示范探索到全面推开,由抓重点工作到体系建设全面推进。

围绕七个重点

重庆蹚出一条发展新路

“为把战略要求转化为具体行动,我们聚焦重大平台、重大改革、重大项目、重大政策的集成突破,推动双城经济圈建设走深走实。”姜国杰说。

在全力培育建设现代化重庆都市区方面,加快打造创新、开放、便捷、宜居、生态、智慧、人文“七个城”。

在提速建设现代基础设施网络方面,加快建设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多元化能源保障体系、可持续现代水利工程体系。

在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方面,大力发展实体经济,提升主导产业能级和竞争力。

在大力推进更高水平改革开放方面,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西部金融中心、中新互联互通项目等各类开放平台提档升级、协同发力,更好在西部地区带头开放带动开放。

在深入推动城乡融合方面,持续推进“一区两群”协调发展,健全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

在着力强化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加快探索绿色转型发展新路径,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先行区。

在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方面,将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实施惠民暖心优服行动。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赵紫东 连肖

相关新闻:

两会记者会 | 明炬:川渝共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两会记者会 | 董洪川:提升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语言服务能力

(如果您有新闻线索,欢迎向我们报料,一经采纳有费用酬谢。报料微信:hualongbaoliao,报料QQ:3401582423。)

责任编辑:李一懿
附件下载:
评论(0)
热点推荐
分享成功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