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中国看巴蜀|綦江:永不磨灭的红色记忆
2023-03-23 12:00:00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核心提示

党的二十大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为国家区域重大战略写入报告。

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走深走实,即日起,重庆华龙网集团联动四川新闻网传媒集团重磅推出“文化中国看巴蜀”主题宣传,走进巴蜀文化旅游走廊沿线市(区、县),用文化的温度和细腻的镜头,全景式展现川渝两地的城市品质和内涵,在新时代新征程中,讲好中国文化的故事,推动中华文化更好地走向世界。

第一站,让我们一起走进重庆綦江。

 

綦江,是川渝黔边革命的摇篮。

綦江,是重庆一张鲜艳的红色名片。

这里,孕育了战功显赫的原红四军军长王良;

这里,是中央主力红军长征在重庆的唯一过境地;

这里,诞生了重庆最早的中共基层党组织——中共綦江支部。

青山掩映下的石壕红军桥。(吴先勇)
青山掩映下的石壕红军桥。吴先勇 摄

红色记忆

阳春三月,鲜花盛开。

在綦江石壕镇,不少游客漫步穿过青石板古街,来到一处黑瓦白墙的建筑面前,追寻红色记忆。

綦江红一军团司令部旧址外景。杜典韵 摄
綦江红一军团司令部旧址外景。杜典韵 摄

这里原本是石壕的禹王庙,红一军团曾在这里设立指挥部。

1935年1月,在长征过程中,中央红军红一军团8000多人向綦江挺进,保卫了遵义会议的顺利召开,为中央红军实现伟大转折提供了重大保障和支持。

战马嘶鸣、旌旗猎猎的烽火岁月已成历史。

红一军团司令部旧址留存的老旧的油灯、鲜艳的红旗,绽放着长征精神的光芒。

当年,中央主力红军转战綦江,留下丰富的长征遗址、遗迹,为长征之歌谱写了耀眼的跃动音符。

红色家底

梨花风起,筚路蓝缕映千秋。

八十余载,波澜壮阔的长征史诗,成为历史长河中熠熠生辉的篇章。

红色沃土,传承着红色基因。

2020年5月,在《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重庆段)建设实施方案》中,綦江被确定为主体建设区之一。

长征精神“住”进农家小院(摄影 蒲德贵)
长征精神“住”进农家小院。蒲德贵 摄

綦江区委书记姜天波说,綦江主体建设区以“保卫遵义会议,长征转战綦江”为主题,突出綦江作为中央红军长征在重庆的唯一过境地的地位,打造石壕—安稳红一方面军主题文化公园,反映中央红军赴綦江佯攻重庆,从而保卫遵义会议顺利召开,为四渡赤水创造战机,实现红军战略转移的重要意义。

中央主力红军辗转綦江,留下了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

游客在石壕镇中央红军过綦江遗址群。(吴先勇摄)
游客在石壕镇中央红军过綦江遗址群。吴先勇 摄

綦江抢抓机遇,区委、区政府成立重庆重要红色文化高地建设领导小组,区委书记、区长、区政协主席担任组长,推动各项工作的开展。

綦江举全区之力,摸清底蕴深厚的红色家底,弘扬红色文化。到目前为止,綦江清理出不可移动红色资源(革命文物)19处36个点,新增区级革命遗址14处,革命遗址由162处增加至176处。

红色文化

“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

红色文化浸润城市发展,綦江抓好项目建设,推进红色文化的保护和传承,红色资源不断焕发新的生命力。

新建重庆红军长征纪念馆规划已报中共中央、国务院审批。

王良同志纪念馆(陈星宇 摄) (4)(3180800)-20220414155611
王良同志纪念馆。陈星宇 摄

王良同志纪念馆(王良故居),成为重庆市干部教育培训现场教学基地。

石壕红军烈士墓及纪念碑改造、长征步道、红军桥及周边配套设施建设已经完成。

微信图片_20230323150024
枫香树下1935红军街。綦江区安稳镇 供图

枫香树下1935红军街、一碗羊肉汤陈列馆、感恩小院已建成开放。

修缮一新的石壕红军烈士墓  尹向宁摄
修缮一新的石壕红军烈士墓。尹向宁 摄

王良故居,中共綦江支部旧址,石壕红军烈士墓,红一军团司令部旧址、红二团指挥部旧址免费对外开放。

微信图片_20230323150007
安稳红一军团二团指挥部旧址揭牌仪式。綦江区安稳镇 供图

在红色文化洗礼中汲取奋进力量,綦江正焕发盎然生机。

红色旅游

红色资源不可复制。

红色记忆不可磨灭。

红色品牌不可替代。

薪火相传,綦江是怎么做的呢?请看:

向上争创国家级、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培训基地等品牌荣誉落户綦江,促进科研、教育、培训等资源有效融合;

加强跨省联动,深化与遵义、赤水等周边地区和单位联合,全力打造遵赤綦“红三角”;

深化跨区联动,与酉阳、城口、黔江、石柱、秀山、彭水结成“红色联盟”;

深耕“长征路上学党史”品牌活动,将邹进贤故居、王良故居、石壕红军烈士墓、红一军团二团指挥部旧址等红色资源串联;

融入“红岩联线”,全力打造遵赤綦“红三角”;

推出集红色文化研、学、游于一体的红色旅游精品线路。

市民参观王良同志纪念馆(王京华)
市民参观王良同志纪念馆 王京华 摄

春风细雨润万物。

綦江融媒体中心和千里传媒把王良同志纪念馆(王良故居)、中共綦江支部旧址(邹进贤故居)、石壕红军烈士墓、红一军团司令部旧址、东溪抗战文化街、枫香树下1935红军街等红色点串起来,打造“行走小课堂”,面向全国的中小学生,开启红色研学之旅,让红色基因在传承中绽放时代光芒。

微信图片_20230323150000
枫香树下学党史。綦江区安稳镇 供图

綦河流淌,碧带环绕。

春暖花开,到哪里去踏青?不妨前往綦江,探寻永不磨灭的红色记忆。

云水苍芒,綦江等着你。

视频来源/綦江区委宣传部

联合报道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朱翔 姜连贵 李天春 杜典韵

四川新闻网记者 何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