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 要闻 重庆 两江评 | 区县 教育 文艺 | 健康 财经 生活 | 问政 汽车 直播 | 政法 视听 专题 | 鸣家 史家 旅游 | 房产 国企 原创 | 应急 信用 新闻发布

89

时间来到3月23日,今天起,世界牡丹看垫江。

2023年垫江牡丹文化节暨世界牡丹大会垫江分会场活动正式拉开帷幕,这场由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垫江县人民政府、山东省菏泽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大型节会,除了赏花品文化,还将举办铁人三项赛、牡丹马拉松、招商引资签约、四大工程推介、文艺演出、中医康养体验、石磨豆花宴、春夏文旅商惠民消费季等20项精彩活动。

垫江牡丹,花开富贵。

本期《渝州瞭望台》,一起赏垫江牡丹,品以花为媒的文体旅融合对区县高质量发展的独特作用。

垫江牡丹山花烂漫。垫江县委宣传部供图 华龙网发
垫江牡丹山花烂漫。垫江县委宣传部供图 华龙网发

文——花样牡丹节为垫江吸粉

垫江牡丹文化节,办了24届,变的是活动内容不断上新,不变的是文化搭台。

山水牡丹起源垫江,自西汉开始种植,赓续近3000年,这里也被誉为“牡丹故里”“华夏牡丹源”“丹皮之乡”。

在牡丹文化挖掘方面,垫江采取了“南北合流”的打法,联合山东省菏泽市,一起举办世界牡丹大会,借此提升垫江牡丹文化的声量,为垫江吸引海内外流量。

垫江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杨岸鸿表示,世界牡丹大会分会场一个在荷兰,另一个就在重庆垫江。

垫江牡丹与汉服秀相映成趣。垫江县委宣传部供图 华龙网发
垫江牡丹与汉服秀相映成趣。垫江县委宣传部供图 华龙网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了解到,今晚,垫江将在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三合湖湿地公园,举行“国瑞之春”2023年垫江牡丹文化节暨世界牡丹大会垫江分会场活动开幕式文艺演出,展现垫江牡丹文化、耕读文化以及本土非物质文化遗产内涵,让游客朋友体验垫江人文风情之美。

届时,观众将饱览极具菏泽风情的古筝合奏、牡丹汉服歌舞等文艺节目,近距离感受菏泽、垫江两地牡丹文化的深度交融。

垫江豆花宴。垫江县委宣传部供图 华龙网发
垫江豆花宴。垫江县委宣传部供图 华龙网发

除了一台文艺晚会,垫江还为牡丹文化赋予了新的文化内涵。

譬如,明天中午,垫江将举办石磨豆花宴,推出以石磨豆花为食俗特色的20道菜品。 

牡丹花+豆花,前者养眼,后者养胃,两大垫江文化IP,在牡丹文化节上互相衬托,进而满足大家对视觉、嗅觉和味觉的享受。

在牡丹文化载体构建方面,垫江已正式启动建设国花馆,用来搭载牡丹研究和体验、科普牡丹文化。

体——垫江花马跑出山花烂漫

牡丹次第开,春光无限好,“跑马”正当时。

垫江牡丹文化节,除了突出“文”戏,还将文体融合放到突出位置。

以“心花怒放,奔跑垫江 ”为主题的重庆垫江牡丹马拉松赛,将于3月26日8:00在垫江三合湖湿地公园鸣枪。

“垫江花马”备受跑友的喜爱。垫江县委宣传部供图 华龙网发
“垫江花马”备受跑友的喜爱。垫江县委宣传部供图 华龙网发

“垫江花马”经过四年培育,现已成为中国田径协会认证赛事,从半马到全马,参赛规模从五千人到一万人,独一无二的“牡丹”主题马拉松品牌,见证了垫江的活力。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从赛事主办方了解到,本次比赛共设置全马(2000人)、半马拉(3000人)、迷你/亲子组4KM(5000人)。届时将有万名跑友踏上垫江“花马”赛道,感受山水牡丹故里的历史魅力,体验鲜花怒放与人文并存的极致风情。

“跑期”与花期重叠,垫江花马带你跑进山花烂漫,融入山水画卷,体验宜居、宜游的人文垫江。

三合湖湿地公园。 垫江县委宣传部供图 华龙网发
三合湖湿地公园。 垫江县委宣传部供图 华龙网发

在赛道的选择上,垫江马拉松独具匠心,起终点设在4A级景区——垫江三合湖湿地公园,园内湖光山色、花团锦簇,博览中心、禹王宫、体育公园、“垫江之眼”水舞秀等景观穿插其间,让跑友沉浸式体验垫江生态之城的青春律动;沿途,你还可以欣赏明月山自然之美和美丽乡村的乡情之美。

美丽乡村,动与静的完美结合。垫江县委宣传部供图 华龙网发
美丽乡村,动与静的完美结合。垫江县委宣传部供图 华龙网发

整个赛道包括两个4A级景区、一个3A级景区,以及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核心区,串起了现代化新垫江建设的动线。

在长跑中感受垫江高质量发展的张力,是这项赛事带来的冲击力,也注定会吸引更多人前来体验垫江独特的魅力。

旅——携明月山区县共打旅游牌

垫江牡丹,花开三朵。

前两朵是“文体融合”,最终是为旅游“拉流”,三花齐放,才是垫江牡丹正确的打开方式。

在旅游方面,垫江将本次牡丹文化节由往届的3个月缩短为1个月。

对此,垫江县文旅委负责人透露,这是为了让游客观赏时间更集中,观赏内容更丰富。

垫江牡丹赏花季的路线主要有三条,分别满足重庆中心城区和渝东南、渝东北和四川广安方向的游客,主要的赏花景区,有位于太平镇的恺之峰旅游区,系4A级景区;有位于新民镇、同为4A级景区的牡丹樱花世界;还有位于澄溪镇的华夏牡丹园、沙坪镇的明月山毕桥乡愁园。

明月山风光。 龚长浩 摄 垫江县委宣传部供图 华龙网发
明月山风光。 龚长浩 摄 垫江县委宣传部供图 华龙网发

本次牡丹文化节还传出消息,垫江将与毗邻的四川广安市、达州市等7个区县,以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总牵引,以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为总抓手,加强深度协作,共同打造“东有莫干山,西有明月山”的文旅品牌。

除了打旅游合作牌,垫江还不断提升自身的旅游产业能级。

根据垫江县委县政府的规划,该县将按照“一廊两区”进行空间布局,“一廊”,即明月山“百里生态长廊”,以打造“百里彩林”“百里花谷”“百里彩田”为重点;“两区”,即大石乡乡村振兴示范区、长寿湖上游湾区旅游度假区。“一廊”“两区”分别有了新的定位,“一廊”就是“巴国天府·牡丹原乡”;“两区”分别要打造“大美石居·稻渔果乡”“大美长寿湖·醉美千月湾”等文旅IP。

“目前,垫江已建成三个4A级景区,两个3A级景区,一个市级旅游度假区,一座全国首批国家甲级旅游民宿,两个国家级最美休闲乡村,一个全国乡村重点旅游村、两个重庆市特色景观旅游名镇,还有36个重庆市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单位,从目前整个情况看,垫江旅游产品日益丰富、人居环境不断提升、休闲旅游目的地逐渐形成,一张生态美、经济强、百姓富的现代化新垫江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垫江县常务副县长彭锋说。

【主政者说】

垫江县委副书记、县长张涛:

垫江牡丹 花开“富贵”的不同写法

花为媒,有朋自远方来。作为牡丹原乡,垫江举办了24届牡丹文化节,从最开始的单纯赏花,到提升城市美誉度,再到文体旅融合,垫江牡丹每次“开花”,都会赋予新的“富贵”。在垫江县委副书记、县长张涛看来,牡丹既是春天的使者,也能为发展赋能。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举办牡丹文化节,对垫江来说有哪些叠加收获?

张涛:牡丹文化节擦亮了牡丹原乡的城市品牌。垫江从2000年开始,每年3月牡丹盛花期举办牡丹文化节,今年已经是第24届,从最初的踏青赏花,逐步发展成为融合“文化旅游、体育赛事、经贸合作、农商消费”为一体的综合性经济文化活动。通过节会活动中牡丹聚焦挖掘牡丹文化,有效塑造了垫江作为“牡丹原乡”的城市品牌。

其次,牡丹文化节促进了牡丹、芍药产业的发展。除了充分利用牡丹的观赏价值以外,我们还致力于牡丹和芍药全产业链开发,目前垫江全县种植牡丹2万余亩、种植芍药是5000亩,年产干丹皮200多吨,并相继开发了芍药鲜切花、牡丹花饼、牡丹花茶等衍生品。节会期间,我们将举办牡丹产业发展论坛,通过搭建合作交流平台,让牡丹芍药栽培、加工、文旅、销售等领域专家、企业家共聚一堂,深入交流研讨,为牡丹芍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汇聚智慧和力量。目前,我们已经启动建设牡丹研究基地和体验展示牡丹文化的国花馆,进一步做精、做特、做大牡丹产业。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举办牡丹文化节,对垫江消费有怎样的拉动作用?

张涛:牡丹文化节有效提升农文旅商人气流量。历年节会对我县吸引客流、集聚消费、活跃商贸都有明显拉动作用。今年牡丹节期间,除了赏花旅游,我们还将同步举办铁人三项赛、牡丹马拉松等体育活动,举行招商引资签约、投资机会推介等商贸活动,开展文艺演出、中医康养体验、石磨豆花宴等休闲活动,以及春夏文旅商惠民消费等展销活动,预计届时接待游客近400万人次,将有力提升人气和流量,进一步拉动消费、促进发展。可以说,垫江牡丹文化节已经成为我县助推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平台。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文化搭台经济唱戏,垫江有没有这方面的谋划?

张涛:牡丹节期间,我们将举办垫江县2023年一季度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特别是将推介县委县政府重点打造的“四大工程”招商项目,向企业家展示垫江的投资机会。启动垫江县2023年春夏文旅商惠民消费季,开展产品惠民、消费帮扶、展示展销,举行汽车、家居建材促销等惠民优惠活动。开展“快大厨”明月山土货专场展销活动,通过线下展示展销、线上直播带货方式,推广垫江土货产品,扩大垫江产品影响力。

记者手记:

春天是播种希望的季节,也是收获花期的季节。

垫江牡丹开好了,垫江牡丹文化节也如期而至。要发展,先融合,垫江依托牡丹,走出了文体旅融合的新路,文化搭台吸粉、体育盘活人气,最终为旅游赋能。

围绕这三朵“牡丹花”,垫江有的放矢展开全域旅游产品设计和功能布局,让赏花游变为四季皆游。此外,垫江还借助牡丹文化节,推出招商引资签约和产业论坛等经贸活动,通过“借花献佛”,为当地高质量发展提供新的支撑。

打融合牌、打组合拳,越来越受区县的重视,垫江亦是如此,将牡丹作为爆点,用来激活经济社会建设的方方面面,这样的牡丹,花开必定富贵。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首席记者羊华/文

记者 袁舒含/视频

陈柔洁/外联

徐力超/编辑

赵军/设计

两江潮涌,渝州葱蔚。取一瓢“治理”之水,品区县幸福之治,探融合发展之势。 瞭望渝州,看见远见。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推出全媒体时政栏目《渝州瞭望台》。以区县为样本,以成效洞悉发展之策,以对话论道繁荣之路,见证基层社会治理的提速增效,唱响巴渝大地经济发展的时代合音。读:言之有物的深度报道;看:融媒体多维度的呈现;问:区县主政者权威解答。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