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 要闻 重庆 两江评 | 区县 教育 文艺 | 健康 财经 生活 | 问政 汽车 直播 | 政法 视听 专题 | 鸣家 史家 旅游 | 房产 国企 原创 | 应急 信用 新闻发布

127

昆明的鲜花、淄博的烧烤、哈尔滨的冰雪……40余个城市拿出自己的看家“招牌”和特色IP,融入深圳绚烂多彩的夜。

深圳的活力在街头巷尾随处可见。近日,深圳宝安区欢乐港湾更是热闹非凡,夜幕降临,一场汇聚了40余个省、市的“青城市集”青年发展型城市交流展在这里开启序幕。

这是2023年世界青年发展论坛青年发展型城市主题论坛的配套活动。也是全国首个以“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为主题的户外市集,以青年可体验、可参与的方式,展示城市特色和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成效。

“青城市集”为整个论坛活动增加了一抹青春的亮色,也成了40多个城市展位与青年双向奔赴的一大注解。

本次论坛上沙坪坝区成为重庆市唯一代表,在城市对话会环节作发言交流,推介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相关经验和成果。

如何保持青春?站在世界级论坛的舞台上,沙坪坝到底靠的是什么?华龙网记者跟随沙坪坝这支年轻的队伍来到深圳,一睹青春之城的吸引力。

2023年世界青年发展论坛青年发展型城市交流展现场,沙坪坝展位备受关注。 华龙网 沈杨 摄
2023年世界青年发展论坛青年发展型城市交流展现场,沙坪坝展位备受关注。 华龙网 沈杨 摄

致青春

以红色为底铸魂育人

把沙坪坝的重庆老火锅端到深圳街头,会有怎样的化学反应?

“辣得停不下来!”排起试吃长队的年轻人就是最直观的评价。

锅翻滚的红色汤底,飘香的麻辣味道。年轻的团区委工作人员一边忙碌地给游客们准备试吃,一边向游客们推介沙坪坝。

以火锅为媒,更多的年轻人向沙坪坝展区围拢过来,了解沙坪坝的青春与活力。

其实,沙坪坝的“年轻”并非一日之功,其由内而外的热血和活力,有根可循。

作为红岩精神的重要发祥地,沙坪坝承载着深厚的历史记忆和红色基因,是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英雄之地。

2022年,沙坪坝区成为全国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这座城市平均年龄35岁,拥有高校16所、中小学108所,在校师生30万人,335个科研平台、2400余家科技型企业……是重庆最年轻、最具活力的城区之一。

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青年的成长,离不开精神的食粮。

沙坪坝的红岩精神不仅是城市最为宝贵的“精神内核”,也是青年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的重要养分。

“小萝卜头,你的梦想是什么?”

“我希望,某一天出狱时能走进校园,在宽敞的教室里和小伙伴们一起学习。”

这是沙坪坝区树人小学的同学们与“小萝卜头”进行的一场跨越时空的“对话”。孩子们通过听、说、看、做、演等方式,与扮演小萝卜头、黄显声将军等演员展开互动,沉浸式体验红岩烈士的英雄事迹。

新颖的研学方式,让整个教育过程的参与者都对“红岩精神”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

不止如此,沙坪坝82所中小学校与29个村点签订“校村共育”项目共建协议,打造具有沙磁辨识度的“寻根·行走的青春”研学品牌,让思政课活起来。

沙坪坝红岩志愿者绘制电箱,打造“家门口的风景”。沙坪坝团区委供图
沙坪坝红岩志愿者绘制电箱,打造“家门口的风景”。沙坪坝团区委供图

把“气”接上、把“根”扎下。通过抓好以红岩精神为核心的红色研学旅行,大力培育重庆红岩研学实践教育基地,沙坪坝成功入选“全国研学旅游示范基地”“首批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

这是沙坪坝深入开展“冠红岩之名 铸红岩之魂”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通过这个平台,沙坪坝引导广大青年踊跃加入红岩小小讲解员、红岩宣传队、红岩攻坚队等志愿队伍,推动红岩精神以看得见、摸得着的方式发扬光大。

据该区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区已注册红岩青年志愿者30万名,成为活跃在这片红色土地上的流动风景线,扎实开展着红岩新风引领、红岩银龄守护、红岩爱心护苗、红岩邻里守望、红岩乡风润泽五大专项行动。

歌乐山下,代代相传着光照千秋的红岩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成为沙坪坝新时代青少年鲜亮底色。

将信仰汇聚成光,用行动诠释传承,赓续红色血脉。在沙坪坝,红岩精神激励着一代代青年人坚定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奋发有为。

正因为有着这样的底气和骨气,沙坪坝的青春正激荡出更强的生命力和内驱力。

推后浪

以友好之姿优先发展

青年因城市而聚,城市因青年而兴。

在2023年世界青年发展论坛青年发展型城市主题论坛城市对话会环节,沙坪坝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贾宇介绍,“沙坪坝充分发挥辖区校园资源优势,广泛动员各年龄段学生以志愿服务的方式参与到城市更新行动中来。”

沙坪坝区是重庆市科教文卫大区,区内高校林立、人文汇聚。而城市对青年的友好,不看口号看行动。

这样的行动力度,在“后浪”的年轻人心中,就能深刻体会。

舞台上歌手深情演唱民谣;广场前游客吃着烧烤、小吃,喝茶品酒;还有各类茶室、咖啡馆、酒吧等店铺座无虚席;来来往往的游客,不时被特色建筑、时尚氛围吸引,频频拿出手机拍照,这是华龙网记者在磁器口古镇十二巷后浪片区看到的场景。

改造后的后巷深受学生群体的喜爱,而在过去年轻人并不买账。由于消费业态和消费场景跟不上,大学生在沙坪坝区读书,在其他区消费的现象十分突出。

“青年感知行”活动助力学子了解沙坪坝区产业发展前景。沙坪坝团区委供图
“青年感知行”活动助力学子了解沙坪坝区产业发展前景。沙坪坝团区委供图

如何吸引年轻人留住年轻人?沙坪坝区把目光瞄准了改造城市后巷。什么人最了解年轻人,那必然是年轻人自己。在推动“城市后巷”改造,提升街区调性上,沙坪坝依托高校资源优势,动员广大青年通过志愿服务的方式参与,让青年既是城市“新消费场景”的受益者,更是引导者、倡导者和推动者。

除了“后浪”片区,沙坪坝还打造了另外两个青年友好街区,分别位于沙南街—沙北街、融创文旅城。

一个街区的改造能够反映出沙坪坝重视青年的真招实干,而结合沙坪坝不断出台的政策,服务青年友好态度更能看出,沙坪坝对于打造“青春之城”的决心和信心。

让青年人有得住,沙坪坝出台《沙坪坝区青年人才驿站管理办法》,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4000套以上,提供青年人才公寓500套。

让青年住得好。沙坪坝打造年轻人喜爱的场景、业态,推行“社区青春行动”,建设磁器口后浪等3个青年友好街区以及56个青年发展型社区,布局“青年文化公园”“红岩城市书房”等青年社交场景105个,培育“青春合唱团”等社群223个。

让青年住无忧。沙坪坝打造“青春之约”“家庭和谐计划”服务项目等青年婚恋服务品牌,建设婚姻家庭辅导中心(站、室)100个以上,每年覆盖青年不低于5万人次。开展公益性心理团辅等服务活动,点对点解决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

沙坪坝的友好姿态,不但让众多青年不舍离去,也吸引着越来越多的青年逐梦沙磁,共同参与着这方热土的发展建设,从而形成推动沙坪坝发展源源不断的“后浪”。

展风采

以平台为媒助力成才

青春正当时,不予负流年。

如何让广大青年深植新时代的主人翁意识和责任感,对于这点,沙坪坝的经验是:把舞台交给年轻人。

对此,“90”后王乐祥感触很深,他是重庆大学土木专业博士,也是有数百万粉丝的“短视频博主”、科技成果转化平台“新知博士团”联合创始人。

“我们‘新知博士团’能够发展得这么快这么好,主要还是受益于从校园到产业园的无缝链接。”王乐祥说。

2021年,他与几名同学发起“新知博士团”项目,刚启动时,他为场地、资金等发愁。在学校和有关部门帮助下,借助“环重庆大学创新生态圈”平台,项目获得学校及相关部门提供的场地、金融、宣传推广等支持。

“新知博士团”成立不到两年,就拥有了一支由100多名博士组成的网络科普队伍。这正是沙坪坝政校企联动的生动实践,也是青年与沙坪坝双向奔赴的最好印证。

2023沙磁人才大会上,沙坪坝区5个创新产业(人才)联盟授牌。沙坪坝团区委供图
2023沙磁人才大会上,沙坪坝区5个创新产业(人才)联盟授牌。沙坪坝团区委供图

这样的平台不止一个,沙坪坝高位推进五云湖科创社区、菁云湖科创社区、黄金湾·智谷、青凤高科孵化中心、1491未来设计中心、生命科技园等孵化载体建设,打造“科学家的家,创业者的城”;搭建“沙磁科创合伙人”“大学客联盟”“三创联合会”等青年成长舞台;推出“乡村振兴青年贷”“青锋计划”,累计为创业青年提供2500万低息贷款,全力支持青年来沙创新创业。

青凤科创城。沙坪坝团区委供图
青凤科创城。沙坪坝团区委供图

吸引人、留住人、成就人。为不断优化青年就业创业生态,沙坪坝还实施了“沙磁菁英”“归巢行动”“青春筑梦”“人才三宝”四项行动计划,印发《重庆市沙坪坝区支持人才创新创业若干措施(试行)》《重庆市沙坪坝区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十条措施(试行)》。

给人才搭建干事创业平台,让人才尽展其才、充分实现自我价值。

在沙坪坝,年轻人可以是“红岩志愿者”“城市改造师”“沙磁推荐官”“乡村星创客”……青年人已成为志愿服务、城市建设、乡村振兴等工作的主力军。

创未来

以发展为要双向奔赴

得青年者得天下,得青年者得未来。

青春是沙坪坝的一大“标签”,这里有高校16所、中小学108所,在校师生30余万人,是重庆最年轻、最具活力的城区。

人口红利转变为人才红利,聚焦智能科技、生命健康、工业设计等产业,依托环大学创新生态圈“3+N”园区,沙坪坝利用澎湃的人才动力,建立成果转化机制,推动创新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胜势。

源源不断的人才活水,在沙坪坝演变为10万名科技工作者,335个科研平台、2400余家科技型企业……

时间退回到2022年4月,中央宣传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共青团中央等17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的意见》,在全国部署开展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工作。

试点名单公布后,沙坪坝区作为全国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城市之一,将试点工作纳入区2023年“十大重点工作”之一。

俯瞰沙磁片区。沙坪坝团区委供图
俯瞰沙磁片区。沙坪坝团区委供图

区委主要领导牵头第一时间召开沙坪坝区建设全国青年发展型城市工作推进会,安排部署12个方面、52项工作任务。随后召开专题会,结合区情实际,重磅推出“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 打造青春之城”七大重点项目,并认真研究制定《沙坪坝区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实施方案》以及《任务分工》,为青年干事创业的动力源泉。

一年过去了,沙坪坝的试点工作也迎来了阶段性的成果。

通过积极践行青年优先发展理念,有效丰富促进青年发展的普惠政策和实事项目,积极探索各具特色的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模式,在促进青年宜学、宜居、宜业等方面,沙坪坝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沙坪坝经验”。

如今,沙坪坝站在世界青年发展论坛青年发展型城市主题论坛上,分享经验分享成果。对于沙坪坝来说,这正是双向奔赴的结果,也是永葆青春的秘诀。

“青年是沙坪坝最珍视的财富,青春是沙坪坝最动人的底色。”沙坪坝区委书记唐小平曾表示,沙坪坝区将与青年共同打造能够育人、留人、养人、成就人的青春之城,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沙坪坝汇聚青春力量。

主政者说

沙坪坝区委书记唐小平:打造万千青年向往的“青春之城”

华龙网:沙坪坝如何把青年工作融入到整个发展全局中?

唐小平:我们始终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推动青年高质量发展和城市高质量发展有机融合。一是坚持优先发展。将青年优先发展理念融入城市发展战略,精心研究制定全国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实施方案,在全区牢固树立抓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就是抓高质量发展、抓核心竞争力、抓新的增长点的意识。二是完善顶层设计。把青年发展摆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谋划推进,将打造“青春之城”写入区委工作报告,将青年发展工作纳入全区“十四五”规划、区政府工作报告,不断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责、共青团协调、各方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三是构建联动机制。健全青年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分领域、分行业组建19个工作专班,分类实施建设青年服务港湾、打造青年主题街区、培育青年成长社群等7大重点项目、52项具体任务,确保试点工作落地落实。

华龙网:沙坪坝如何让青年在这座城市更有为?

唐小平:近年来,沙坪坝区紧紧围绕“加快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主阵地,争当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示范区,争当创新驱动排头兵、内陆开放领头雁”目标定位,全面推进创新驱动、开放引领、文化传承、人民城市“四个示范区”建设,为广大青年施展拳脚、实现抱负提供广阔舞台。一是动员青年争当创新驱动“先锋队”。围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软件信息等主导产业构建环大学创新生态圈,高位嫁接校企政各方资源,推动创新资源转化变现,高标准打造未来科技、数字软件、生命科技、医疗器械等“4+N”青年创业平台,3000余名青年人才在科研、生产一线争当创新先锋。二是动员青年争当开放引领“弄潮儿”。积极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围绕打造国家陆港枢纽经济示范区,全力做强开放平台、壮大开放经济、优化开放生态,组织4000余名青年参与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一带一路”科技交流大会等国际交往活动,让广大青年在国际舞台上发出更多青春声音、凝聚更强青春共识。三是动员青年争当文化传承“践行者”。作为红岩精神的重要发祥地,我们深入开展“冠红岩之名、铸红岩之魂”实践活动,引导广大青年将信仰汇聚成光、用行动诠释传承,20万名青年踊跃加入红岩讲解员、红岩宣传队、红岩攻坚队等志愿队伍,成为活跃在这片红色土地上的流动风景线,推动红岩精神以看得见、摸得着的方式发扬光大。四是动员青年争当人民城市的“建造师”。引导广大青年在人民城市建设中当主角,16名“沙磁推荐官”通过原创视频推介沙坪坝、全网流量突破5000万次,520名“城市改造师”通过创意设计参与城市微改造,90名“乡村星创客”通过优质文创项目助力乡村振兴,共同打造“群众家门口的风景”。

华龙网:让城市对青年更友好,要为青年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沙坪坝在这方面有哪些举措?

唐小平:我们聚焦青年所忧所盼,发实心、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在政策上抓整合、在阵地上抓融合、在工作上抓聚合、在服务上抓联合,大力营造有利于青年成长发展的良好环境。一是建设青年“宜学”之城。创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新建、改扩建中小学36所,新增公办幼儿园37所,与高校合作共建附属学校6所,培育优质教育集群26个,打造青少年思政教育品牌10个,建成校外实践基地21个,3万余名学生参与“寻根·行走的青春”研学活动,广大青年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的教育资源。二是建设青年“宜业”之城。打通“校地企”协同育人渠道,实施“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青年岗位倍增计划”,推出“职等你来”青年就业政策服务包,与高校联合开展“师兄师姐帮扶就业”等十大合作项目,建设就业创业实训中心、青年服务港湾10个,开发就业见习基地2000个,提供就业岗位10万个。三是建设青年“宜居”之城。完善青年多层次住房保障体系,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4000套、青年人才公寓500套。打造年轻人喜爱的新场景,建设南开步行街等3个青年友好街区以及56个青年发展型社区,布局“青年文化公园”“红岩城市书房”等青年社交场景105个,组建“青春合唱团”等社群232个,磁器口“古镇十二巷”等城市“后巷经济”火热出圈,成为青年潮流聚集地。四是建设青年“宜创”之城。迭代升级青年发展政策体系,深入实施沙磁菁英、校友归巢、青春筑梦、人才三宝“四项人才计划”,推动产业联盟、创新联盟、人才联盟“三盟合一”,打造五云湖青年科创社区,组建创投基金3支,出台促进成果转化、支持企业上市“双十条”措施,发放“乡村振兴青年贷”等青年创业担保贷款3200万元,真正打造一座不仅能育人,更能留人、养人、成就人的“青春之城”。

记者手记

如何判断一座城市的“年龄”。

最先,我们可能会关注城市的建筑、交通、治理系统。

这些功能的表现就像人体器官,运行越顺畅代表越年轻。

然而更重要的是,作为城市的最小单元的人,年轻人为城市带来青春和活力。

正因为如此,才会有虽历史悠久却仍然“年轻”的城市。

沙坪坝深谙保养的秘诀,一手抓城市建设,一手抓人才培育,并将两者有机结合。我们有理由相信,这样的沙坪坝还将越来越年轻。

华龙网记者 王钰/文

袁舒含 沈杨/视频

王庆炼/外联

赵军/设计

董霞/编辑

两江潮涌,渝州葱蔚。取一瓢“治理”之水,品区县幸福之治,探融合发展之势。 瞭望渝州,看见远见。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推出全媒体时政栏目《渝州瞭望台》。以区县为样本,以成效洞悉发展之策,以对话论道繁荣之路,见证基层社会治理的提速增效,唱响巴渝大地经济发展的时代合音。读:言之有物的深度报道;看:融媒体多维度的呈现;问:区县主政者权威解答。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