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 要闻 重庆 两江评 | 区县 教育 文艺 | 健康 财经 生活 | 问政 汽车 直播 | 政法 视听 专题 | 鸣家 史家 旅游 | 房产 国企 原创 | 应急 信用 新闻发布

96

旅游节会怎样吸粉?答案是抓住年轻人的心,丰都庙会就尝试了这样的打开方式。

丰都庙会源于东汉,距今已有千年历史,系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作为展示民俗文化的舞台,今年的丰都庙会变了,在忠于传统节目的同时,增添了很多沉浸式、年轻态、时尚化的玩法,令人耳目一新。

本期渝州瞭望台,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通过视觉、听觉、味觉等维度,为你解析“推陈出新”的丰都庙会,究竟“新”在哪里?

“庙会”就像一根线,串起了丰都独特的旅游资源。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发
“庙会”就像一根线,串起了丰都独特的旅游资源。陈勇 摄

视觉

光影秀+南游记+小丑集市

旅游体验,首先在于“看”,越是不一样就越受推崇。

在丰都庙会主办方看来,拥有独有的旅游资源,就要将优势放大,吸引海内外游客前来“饱眼福”,而丰都庙会就是最好的平台。

让我们看看,今年丰都庙会在视觉方面做了哪些迭代升级。

丰都庙会开幕式,以星空为屏、长江为台,带来一场蕴含丰都特色民俗文化的“焰火秀+光影秀+无人机+孔明灯”演绎。

游客沉浸式体验丰都厚重民俗文化的魅力。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发
游客沉浸式体验丰都厚重民俗文化的魅力。陈勇 摄

夜游“鬼城”也更加注重沉浸式体验,神秘之府,玄幻之门,带你融入奇幻场景,体验夜游“鬼城”的玄幻、惊魂、穿越、浪漫和欢乐。

全国首个《南游记》主题沉浸式项目也赶在丰都庙会期间开园,看非遗手作,观非遗表演,同样是一场“穿越”的奇幻之旅。

魔力多国际小丑马戏嘉年华,则通过墨西哥、俄罗斯等精彩马戏和小丑主题集市,为丰都庙会带来国际元素。

丰都县文旅委相关负责人分析道,重庆已成为全国最热的旅游城市,其中,视觉体验功不可没,洪崖洞、朝天门来福士、长江索道、李子坝轻轨穿楼等魔幻城市风貌,生生带火了重庆都市游,而旅游客群主要就是年轻人,他们更喜欢刺激和挑战。因此,今年的丰都庙会,在视觉体验方面下足了功夫。

今年的丰都庙会,将在视觉体验方面下足功夫。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发
今年的丰都庙会,将在视觉体验方面下足功夫。陈勇 摄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注意到,丰都庙会对“赏心悦目”所作的改变,很快得到市场的回应,持续登上了热搜榜。在短视频裂变式传播的当下,年轻人纷纷拍摄丰都庙会的新、奇、特,分享到网上,带来裂变式分享,并持续引流。

“重庆连续稳居2023年1、2月抖音美好城市榜第一,年轻游客拍摄抖音起到了立竿见影的作用,这坚定了丰都庙会选择视觉营销的打法,将光影表演、沉浸式游玩体验做到极致,吸引年轻人参与和传播我们的庙会和景区。”丰都县文旅委相关负责人说。

听觉

电音节+演唱会+戏剧说书

庙会搭台,歌会唱戏。

本届丰都庙会,带来了两场听觉盛宴。

想追新潮音效,有电音狂欢节。

据主办方介绍,这是西南地区首个大型电音节,两万平方米现场,设有超清3D模型LED显示屏,长80米、宽35米、高36米,市民和游客在江对面也能看到。

6丰都庙会在忠于传统节目的同时,增添了很多沉浸式、年轻态、时尚化的玩法。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发
丰都庙会在忠于传统节目的同时,增添了很多沉浸式、年轻态、时尚化的玩法。陈勇 摄

现代科技、专业DJ、超大屏幕、丰都文化元素,融合构成的炫酷舞台,强劲的节奏、燃爆的音符,为喜欢电音的潮人带来震撼的听觉享受。

“炫酷的电音,对丰都民俗文化有着独特的解析作用,此前,我们在景区举办过类似的电音活动,受到年轻人的欢迎,这次,将规模扩大到两万平方米,在此基础上打造大型电音节,为重金属乐队和喜欢电音的潮人提供了狂欢的舞台。”丰都县文旅委负责人说,电音狂欢节,为“幽灵”隧道、彼岸花海、庙会巡游等大型活动,提供了最好的“背景音乐”,丰都在做庙会整体规划时,就考虑到了这一点,让“声光电”成为吸引游客的爆点。

历届庙会巡游。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发
历届庙会巡游。陈勇 摄

想听名歌金曲,丰都庙会也安排了“放歌丰都”大型演唱会。

重庆最受欢迎个性歌手陈崎凡、中国内地人气女歌手云菲菲、《星光大道》年度亚军潘倩倩、知名音乐唱作人陈雅森、十大金曲奖得主冷漠等,各自带着代表作献唱丰都。

除了以上两档主推的青年音乐盛典,庙会期间还推出了戏剧、说书等各具特色的传统文化娱乐节目,兼顾不同人群对丰都庙会的听觉需求。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了解到,丰都庙会更加注重“载歌载舞”,旨在让游客更好地融入庙会场景,沉浸式体验丰都厚重民俗文化的魅力,为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创造条件。

味觉

全牛宴+麻辣鸡+全球美食

要俘获一个人的心,首先要俘获她的胃。

丰都庙会也深谙这个道理,在庙会期间专门安排了系列美食品鉴活动,以此犒劳远道而来的游客。

在丰都城龙城香街美食街,有“万人全牛火锅宴”。丰都作为重庆养牛大县,牛肉美食自成一派,到这里逛吃,让你满足最“牛”丰都味,感受丰都“烟火气”。丰都县副县长王筱军介绍,现场还配备了主题网红打卡区供大家拍照纪念,每晚同步举办食光音乐会,穿插互动游戏、有奖问答、啤酒竞饮等互动环节,让大家找回久违的人间烟火气。

丰都美食——麻辣鸡。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发
丰都美食——麻辣鸡。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发

在丰都县城朝华公园南门,有“丰都麻辣鸡品鉴会”。作为网红美食,丰都麻辣鸡块最早可追溯到唐宋时期,一直延续至今。丰都麻辣鸡,也叫“鬼城麻辣鸡”,将鸡大卸八块,拌以麻辣大料,鸡本身的鲜香与辣椒、花椒等混在一起,麻辣鲜香,成就了一道地方名小吃。到发源地,吃正宗的麻辣鸡块,丰都通过打造麻辣鸡品鉴会,充分满足了人们对美食的美好向往。

在丰都县名山文化旅游广场,则举办了全球美食狂欢节。王筱军透露,此次美食节,共邀请全球各地一百多家特色美食,让大家在狂欢中品鉴异域美食。

全牛火锅宴是丰都的特色美食。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发
全牛火锅宴是丰都的特色美食。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发

丰都庙会,从线上回到线下,美食体验必不可少。全牛宴和麻辣鸡,加上全球美食狂欢节,集齐了土味美食和海外美食,满足了丰都市民和游客在庙会期间的美食消费需求。

来世界的丰都,品世界的美味,盛景+盛宴,为丰都庙会注入了活色生香,为五一档期乃至丰都四季旅游,提高了声量,创造了变量,带来了增量。

【主政者说】

丰都县委副书记、县长唐守渊:

与时俱进办好丰都庙会 满足沉浸式旅游体验

“庙会”就像一根线,串起了丰都独特的旅游资源,远有五千年的凤凰城文化;近三十年来,丰都庙会已成重庆旅游IP之一;全新开发的《南游记》,则沉浸式体验华光救母等孝善故事。在丰都县委副书记、县长唐守渊看来,与时俱进办好丰都庙会,一方面迭代升级旅游资源,另一方面,满足了人民群众对丰都优秀文化和沉浸式旅游的参与感、满足感、认同感。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丰都庙会是怎样发展起来的?

唐守渊:丰都庙会起源于东汉时期,成于西晋,明清时期达到鼎盛,2014年成功跻身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经过多年的连续举办,丰都庙会逐步发展成为集旅游、民俗、宗教、观赏于一体的大型文旅商贸活动,成为展示丰都民俗文化的窗口,为丰都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为进一步擦亮丰都庙会品牌、发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带动效应,丰都县委、县政府决定今年4月22日至5月3日,举办2023年丰都庙会。本届庙会以“天下名山·平都福地”为主题,围绕“文旅盛会·百姓节日”的活动本质,策划开展商贸、文旅、宗教等17项活动。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本届丰都庙会有哪些亮点?

唐守渊:主要有序篇、千年福地篇、人间烟火篇等三个篇章的活动。序篇主要是开幕式活动,我们将以星空为屏、长江为台,为大家展现一场蕴含丰都特色民俗文化的焰火秀、光影秀、无人机+孔明灯表演秀。千年福地篇包括庙会巡游、夜游“鬼城”、电音狂欢节、南游开市等六项活动,主要在名山景区及周边举办。人间烟火篇包括“平都之恋”光影秀、“放歌丰都”大型演唱会、《题平都山》校园课间舞大赛、全国大学生篮球邀请赛、龙河湿地酷跑、魔力多国际小丑马戏嘉年华、丰都籍在外知名书画家回乡汇报展、万人全牛火锅宴、丰都麻辣鸡品鉴会、全球美食狂欢节等10项活动,主要在丰都县城举办。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今年的丰都庙会,和往年相比有哪些变化?

唐守渊:一是举办场所由县城城区向景区进行了转变,今年的主要活动集中在名山景区; 二是活动设施由一次性消耗向连续性使用转变,让可重复使用的固定设施,转变为景区固定资产,可以为平常的旅游增加节目,增强庙会的可持续性; 三是举办主体由政府转变为市场,按照“市场运作为主、政府支持为辅”的原则实行市场化运作,夜游“鬼城”主要由名山集团、重庆之与公司等合作承办;国际马戏嘉年华、美食狂欢节、丰都麻辣鸡品鉴会、全牛宴等活动主要依靠招商的方式进行,由社会企业主体进行举办, 四是活动项目由大而全向小而精转变,往年有30多项活动,今年整合为17项活动,集中精力将每个活动打造成为精品,增强活动体验感和吸引力,真正做到以文促旅、以旅载文,带动全县旅游实现高质量发展。

记者手记:

丰都庙会,对五一长假做了最好的预热,这个赓续千年、推陈出新的民俗节会,不仅满足了广大游客对丰都旅游的向往,也充分展示了丰都厚重的历史和文脉;随着短视频社交的裂变式传播,丰都敏锐抓住了移动互联时代的风口,与时俱进引入电音节、光影秀、演唱会等,则无缝接驳年轻人对沉浸式旅游体验的需求。

丰都庙会,从线上回到现场,场景变了,但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打法,已然打开丰都人的思路,丰富了文旅产品的设计,继而让古老的丰都庙会,变得更加新潮,更接地气,也注定更有人气。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羊华/文

袁舒含/视频

黄欢/外联

赵军/设计

石月/编辑

两江潮涌,渝州葱蔚。取一瓢“治理”之水,品区县幸福之治,探融合发展之势。 瞭望渝州,看见远见。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推出全媒体时政栏目《渝州瞭望台》。以区县为样本,以成效洞悉发展之策,以对话论道繁荣之路,见证基层社会治理的提速增效,唱响巴渝大地经济发展的时代合音。读:言之有物的深度报道;看:融媒体多维度的呈现;问:区县主政者权威解答。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