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 要闻 重庆 两江评 | 区县 教育 文艺 | 健康 财经 生活 | 问政 汽车 直播 | 政法 视听 专题 | 鸣家 史家 旅游 | 房产 国企 原创 | 应急 信用 新闻发布

97

开年以来,重庆市武隆区动作不断、捷报频出。

上榜重庆市招商投资局发布的首个招商投资“赛马榜”;举行中国·重庆(武隆)精品酒店、特色民宿产业发展大会;在首届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发展峰会举办期间,举办专场招商引资推介会,并现场签约……

捧“旅游饭碗”的武隆,开始在招商引资工作中崭露头角,这是“双招双引”攻坚举措有效的一大印证。

本期《渝州瞭望台》,让我们从眼力、脚力、脑力入手,探索这个旅游强区的现代化产业发展“新打法”。

武隆区在“中国粤商武隆行”招商引资推介会上作招商引资推介。活动主办方供图 华龙网发
武隆区在“中国粤商武隆行”招商引资推介会上作招商引资推介。活动主办方供图 华龙网发

眼力

森林之眼背后的精准招商

在武隆仙女山,“长”出了一只“森林之眼”。

成片松柏的掩映下,一座41米的环形高塔从林中探出,木质栈道从中延伸出来,蜿蜒在树林深处。在步道上,可以像鸟儿一样俯瞰仙女山美景,和自然互动,并且全程没有一级台阶。

“项目建设时采用工厂制作、现场拼装方式,减少施工范围和施工垃圾等,避免对当地生态造成破坏。”仙女山树顶漫步工作人员顾雪芹告诉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树顶漫步与国内大多数景区最大区别就是项目融入“无痕山林”理念,打造可持续发展生活。

武隆仙女山森林之眼。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发
武隆仙女山森林之眼。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发

据了解,仙女山树顶漫步自然教育营地融体育、运动、康养、研学、科普以及青少年儿童的生活技能训练为一体,目前有树顶漫步互动体验栈道、森林之眼、云端旋降、攀树、速降、自然之路等特色森林体验项目与自然教育教学点。

重庆市武隆区仙女山树顶漫步(中国)创始人申青峰认为,建成了树顶漫步自然教育营地的目的,在于重新链接儿童与大自然之间的关系。

这样的树顶漫步在国内仅有两家,申青峰曾带队到武隆考察,很快便一拍即合:武隆的地理环境和生态气候和树顶漫步项目十分契合。

仙女山树顶漫步设置了40余组无动力设施体验。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发
仙女山树顶漫步设置了40余组无动力设施体验。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发

独特的资源是吸引投资的“磁石”,除了税收、土地、补贴等具体的优惠政策,良好的生态本底,无疑是武隆最大的倚仗,而武隆也正需要更多能让游客留下来的生态绿色项目。

而树顶漫步项目只是武隆精准招商的一个缩影。去年以来,武隆聚焦“6+4产业链”的补链、强链,突出重点招引、精准施策,进一步提高招商效益、优化引资结构,注重引进投资规模大、税收贡献强、成长性好的产业项目,促进优势产业纵向延伸、横向集聚发展。

用好眼力招好商。2022年武隆区全年招商引资签约项目37个,签约金额235.6亿元,新引进招商项目开工率达60.5%,创历史新高。

下一步,武隆还将立足资源优势,把生态工业作为经济发展的重点,加快构建一、二、三产业“+旅游”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产业兴旺的现代化新武隆。

脚力

贴心服务成就的优渥环境

曾经,李坤均对武隆的印象仅局限于一个风景不错的旅游地。

如何从游客变成了投资商,作为重庆市新金联建材有限公司(下称“新金联”)总经理,李坤均感触颇多,其中的故事要从项目签约时说起。

李坤均记得很清楚,2017年春节刚过,上班第一天,武隆区由副区长带队的招商团队便登门拜访,一场座谈和一顿便餐的交流后,彼此双方都“交了底”。

重庆市新金联建材有限公司生产线。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王钰 摄
重庆市新金联建材有限公司生产线。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王钰 摄

“当时选武隆的原因也很简单,被诚意打动,为承诺的资源服务配套心动。”李坤均回忆,武隆也确实信守诺言,明确专门的相关领导担任“项目经理”配合相关工作,甚至每次出去找矿也派了领导、专家陪同。

“因为找矿需要在野外步行,有时候天气不好,就是一脚泥、一身雨,这都是共经风雨的情谊。”李坤均感叹。

新金联主要生产高档瓷质外墙砖及防滑地砖,自复工复产以来,公司生产经营十分红火,已陆续接到多家企业订单。而去年公司投资再建的新的生产线,也将于近期正式投产。

这条新建的生产线,也曾受疫情影响,因资金无法到位,项目建设开工时间一拖再拖。得知情况后,武隆区主动与该企业协商,组织企业与区政府签订补充协议,对项目建设内容进行相应调整,退还了企业缴纳的履约保证金,帮助企业顺利渡过难关。

中国·重庆(武隆)精品酒店特色民宿产业发展大会在重庆武隆举行。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曹建 摄
中国·重庆(武隆)精品酒店特色民宿产业发展大会在重庆武隆举行。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曹建 摄

“增加投资也是源于信任。”如今李坤均对在武隆干事创业的信心不言而喻。

信任的背后,源自日常的积累。近年来,武隆区将营商环境作为招商引资的“软实力”,推出升级政策、完善配套服务、助企纾困等多措并举。

比如,出台《招商引资“招接建管服”一体化工作实施方案》,让项目招引到项目落地真正形成了闭环管理;出台《武隆区历年招商引资问题项目分类处置工作方案》,盘活约定建设用地指标,为招引新的项目腾挪更多空间。

“跑起来”的招商、服务“脚力”换来了成果,“承诺践诺、助企纾困”,武隆擦亮了服务企业“金字招牌”,营造了“近悦远来”的人才生态。

脑力

生态+工业带来的倍增效应

“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我市新开办的企业在重庆市人民政府‘愉快办’网上办事大厅办理企业登记时,可同步开通……”

俗话说“百闻不如一见”。在“武隆政务服务”抖音号上,一条原创视频中,相关工作人员详细地介绍业务办理。视频宣传通过画面传递更多信息,整个流程看起来更清晰易懂了。

武隆政务服务的创新探索“新招”不断,又比如,建立区政府领导常态化入驻区政务服务中心工作机制,区政府副区长每周一轮流坐班政务服务中心,开展现场办公,推动并联审批,主动积极满足企业和群众办事需求。

武隆开展各项助企纾困行动。武隆区委宣传部供图 华龙网发
武隆开展各项助企纾困行动。武隆区委宣传部供图 华龙网发

经济发展离不开蓝图绘制,创新举措离不开顶层设计。

近年来,武隆区把生态工业作为经济发展的重点,立足“工业发展的主战场、工业招商的主力军、特色创新的主引擎”的发展定位,加快打造清洁能源、绿色建材、新能源汽车三大主导产业,积极发展旅游装备及消费品特色产业,打造全市旅游消费品工业基地,着力构建“3+1”产业集群,全力助推生态工业高质量发展。

在大力发展生态产业的同时,武隆区还坚持“工业+旅游”同步发展,认真做好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园区环境综合整治、企业服务等工作,狠抓“小升规”培育服务,大力培育一批创新能力强、经营水平高、发展前景好的高成长型企业。

武隆区举行“双招双引”攻坚年第一次集中签约仪式。通讯员 张再行 摄
武隆区举行“双招双引”攻坚年第一次集中签约仪式。通讯员 张再行 摄

站在旅游“三次创业”浪潮潮头上,武隆紧扣“生态优先、旅游引领、三产融合、强区富民”发展战略,坚持以规划引领产业、以产业梳理项目、以项目推进招商,聚焦“6+4”产业链条,创新招商引资模式,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随着归原小镇、碳中和景区、酷客部落品牌酒店、智慧生态农场、智能高低压柜、智能厕所制造、移动民宿等一批项目落户,武隆以生态工业为重点的绿色发展之路,正越走越宽,越走越远。

仙女山“碳中和”景区项目开工仪式。通讯员 周令高 摄
仙女山“碳中和”景区项目开工仪式。通讯员 周令高 摄

主政者说

武隆区委副书记、区长左军:

深化生态工业“+旅游”融合 助推武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开年以来,武隆开展了多次大型招商引资活动,请简要推介武隆。

左军:近年来,武隆把深入实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市委“一号工程”作为全区工作总抓手总牵引,坚持稳进增效、除险清患、改革求变、惠民有感工作导向,把武隆发展放在中国式现代化、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宏大场景中系统谋划推进,强力实施“生态优先、旅游引领、三产融合、强区富民”发展战略,紧扣“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绿色发展创新示范区”发展目标,加快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文旅主力店”,强力推进以国际化为引领的武隆旅游“三次创业”,全力打造六大产业链条,推动工业、农业、建筑业、现代服务业等一二三产业主动“+旅游”深度融合发展。今年是区委、区政府确定的“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攻坚年。接下来,武隆将进一步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做实项目定位,形成联动机制,为企业在武隆投资兴业做好服务保障,实现双方共赢发展。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新发展格局以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基础,今年是武隆的“双招双引”攻坚年,武隆具体通过哪些抓手来实现?

左军:构建起具有武隆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我们将从发展以国际化引领为重点的文旅产业方面发力,持续深耕“6+4”产业链条,加强成渝两地景区联动合作,持续推进服务业与文旅产业深度融合,叫响做靓旅游品牌;从发展以特色制造业为重点的生态工业方面发力,引育旅游装备制造,提质绿色建材,挖潜清洁能源,做强新能源汽车;从发展以名特优新为重点的现代山地特色农业方面发力,深度融入成渝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带,推进农业绿色发展,提升农业科技水平,做强农业经营主体和品牌;从发展以数字经济为重点的信息化产业方面发力,推进基础设施智慧化升级,促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赋能,推进数字乡村建设;从发展以新技术为支撑的现代新兴产业方面发力,以元宇宙拓展产业新链条,积极打造文旅新平台。同时,还要着力现代金融支撑,持续改善交通为重点的基础设施,推进“两山”实践,优化营商环境,壮大现代企业家群体等举措,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落地,奋力书写建设武隆现代化产业体系新篇章。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武隆区把生态工业作为经济发展的主攻重点,在工业经济方面,是如何加力提速的?

左军:武隆将牢固树立“抓发展必须抓工业,强经济必须强工业”的理念,大干快上抓生态工业,推动制造业、“+旅游”、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取得新突破。狠抓“五个一批”,聚焦重点领域,通过引进发展新兴产业主体、提档升级传统产业主体、大力培育数字产业等举措,切实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围绕现有工业企业投资扩能、技改和智能化改造提升等重点,“3+1”生态工业产业集群,信息化和数字化转型等方面,抓紧编制完善全区生态工业项目体系清单,以项目的投资拉动推动生态工业加快转型升级。坚持存量和增量“两手抓”,通过实施有效的政策激励和扶持计划,培育更多优秀企业家和民营企业。要建立营商、政策、审批、法治、服务“五大环境”,把“及时雨”下到企业心坎上。大力实施“双招双引攻坚年”行动,细化落实招商任务,聚焦重点招好商、招优商,强化招商协同联动,有效提升签约项目落地投产的实效性。同时,各级领导干部深入基层、企业、一线,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特别是重点企业,以实干实战实效推动全区工业经济加力提速、行稳致远。

记者手记

在重庆各区中,武隆一直以旅游见长。

良好的生态,能实现资源变现,让绿水青山有“颜值”更有“价值”。但门票经济后,经济发展的后劲还需要更多元的发展。

纵观武隆的三次创业,旅游景区迭代、旅游产品多元、旅游体验升级的需求……每一次武隆都敏锐地觉察到了市场的变化。

在不进则退的发展临界点,武隆定下“双招双引”攻坚年,无疑是把准了关键点、看准了切入点、找准了突破点。

不吃老本,要立新功,期待武隆再一次优异的答卷。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王钰/文

曹建/外联

赵军/设计

王婷婷/编辑

两江潮涌,渝州葱蔚。取一瓢“治理”之水,品区县幸福之治,探融合发展之势。 瞭望渝州,看见远见。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推出全媒体时政栏目《渝州瞭望台》。以区县为样本,以成效洞悉发展之策,以对话论道繁荣之路,见证基层社会治理的提速增效,唱响巴渝大地经济发展的时代合音。读:言之有物的深度报道;看:融媒体多维度的呈现;问:区县主政者权威解答。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