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 要闻 重庆 两江评 | 区县 教育 文艺 | 健康 财经 生活 | 问政 汽车 直播 | 政法 视听 专题 | 鸣家 史家 旅游 | 房产 国企 原创 | 应急 信用 新闻发布

132

T5f2JWt7N1AlrCLLCIwOPskb49FUypaHJhR_wh1300x200

刚刚过去的元旦节,冰雪旅游和跨年旅行成为一组热词,在重庆高海拔地区,皑皑白雪扮靓山水,每天,络绎不绝的游客争相上山。

和全国许多南方城市一样,重庆人对雪的喜爱,已经成为一种执念和向往。在重庆,常常可以看到这样的有趣画面,北方下雪直播间,总少不了重庆市民的身影;上山戏雪,耍不完的雪直接“打包”带走......

近年来,重庆掘金雪产业,各区县通过科学、艺术、运动、旅游等相结合的手段实现冰雪休闲旅游产品供给。积雪条件好、雪期长、离中心城区近的冰雪胜地——南川金佛山,就充分发挥资源禀赋优势,端出冰雪“盛宴”,变“冷资源”为“热消费”。

2023年11月份以来,金佛山景区接待人次、经营收入实现双增长,目前已接待游客近11万人次,同比增长1.5倍。一起走进南川,看当地如何将冰天雪地转化为“金山银山”。

金佛山高山雪景。南川区文旅委供图
金佛山高山雪景。南川区文旅委供图

端出“业态盛宴”

从早到晚玩法不重

南川人的冬趣,随第25届金佛山冰雪季的启动拉开帷幕。

金佛山北坡滑雪场,沿缓坡传送带上行,穿上厚厚的滑雪装备,踩上雪橇,前来体验的“小运动员”们从坡顶俯冲向下,顿时一片欢声笑语传来。

时间从早上8点迅速来到下午4点30分,滑雪教练曾贵勇终于从忙碌中抽出身来。

“像这样的场景,进入冬季就是常态,目前预约滑雪的游客已达3000人。” 曾贵勇向华龙网记者介绍。作为国际雪联SnowKidz授权中国唯一的FIS少年滑雪培训基地,金佛山拥有北坡滑雪场、牵牛坪滑雪场、药池坝戏雪场,总面积超过15万平方米,深受游客喜爱。这里每年11月中旬就可以人工造雪开启滑雪,是全市最早开放的室外滑雪场,整个冬季的精彩也率先从这里开启。

滑雪体验。华龙网 陆丹 摄
滑雪体验。华龙网 陆丹 摄

平均海拔2050米的金佛山,犹如一张硕大的方桌,摆放在云贵高原和四川盆地的过渡带,被誉为“天下第一桌山”。2023年冬季的第一场雪从12月纷纷扬扬落下,一夜之间,银装素裹,高山雪原云瀑、佛光、雾凇等神奇气象景观在此出现,刷屏重庆人的朋友圈。

“对于南川来讲,发展冰雪经济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南川区文旅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利用积雪条件好、雪期长、离中心城区近的几大优势,今年冰雪季,南川进一步丰富业态产品,专门推出20余项亲子冰雪体验项目,满足不同类型游客体验需求;同时,延长冰雪游玩时间,游客可夜宿金佛山之巅,听雪花飘落的声音,体验“夜滑”的刺激和雪地火锅的美味。

金佛山北坡滑雪场滑雪设备。华龙网 陆丹 摄
金佛山北坡滑雪场滑雪设备。华龙网 陆丹 摄

纵情冰雪后,还可以到天星度假区,泡全市首个中医药特色温泉、天然养生富锶温泉;逛巴渝风情天星小镇,听浪漫民谣,品药羊汤锅、非遗牛头宴、方竹宴、天麻药膳等金佛山特色珍馐美食......

一道道冰雪“盛宴”,叫响了“冬来金佛山,滑雪泡温泉”文旅IP,金佛山冰雪游多次上榜重庆景区抖音热销榜TOP1。

延伸“产业盛宴”

冰雪度假释放活力

高海拔戏雪赏雪,低海拔也能实现自由滑雪。

你敢信,零上温度10℃,海拔800米的环境也能打造户外滑雪场?得益于奥地利AST(中国)公司的高温造雪技术,位于南川头渡镇的奥悦湖畔滑雪场早在2023年11月就为开门迎客做好准备。

奥地利AST公司在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超3000个冰雪场和滑雪项目,在冰雪项目和专业赛事上有着丰富的经验,奥悦冰雪正是其在中国打造的三大冰雪品牌之一。

研学体验。华龙网 陆丹 摄
研学体验。华龙网 陆丹 摄

“这也是我们除北方城市外,在西南地区布局的唯一一个冰雪项目。”奥悦公司总监夏郡告诉华龙网记者。

“国际性”冰雪品牌为何落址南川?答案是:资源禀赋。

2016年,奥地利AST(中国)公司在全国布局冰雪项目,经考察发现,重庆人对冰雪情有独钟。发展雪经济,南川愿景同样强烈,双方一拍即合,将金佛山奥悦滑雪旅游度假项目落地于此。

“这里集大山大水,距离重庆中心城区驾车1小时左右,打造冰雪项目前景广阔。”夏郡介绍。按照规划,在这里将建设大型室外滑雪场及配套设施、室内四季滑雪馆及配套服务用房、奥地利风情小镇,以及基础设施、配套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等,打造中国南方最大室外滑雪旅游度假目的地,满足消费者旅游度假、休闲体育的需求。

冰雪运动。南川区文旅委供图
冰雪运动。南川区文旅委供图

目前,除奥悦湖畔滑雪场,还开设了冰雪露营,相关配套基础设施一应俱全。优质项目进驻,休闲体育和更多户外冰雪运动项目纷纷扎根南川,高空滑翔伞就是其中一个。

“我们滑雪场前就是滑翔伞的降落坪。天气晴好时,游客高空滑翔,整个头渡镇便映入眼帘,将山水美景尽揽眼中。”夏郡表示,这些户外项目极大丰富了金佛山南坡游玩体验,同时也把南川冰雪季时间延长至来年3月。

深挖冰雪资源,南川把冰雪产业越做越大,数据显示,2023年11月份以来,金佛山景区的接待人次、经营收入实现双增长,目前已接待游客近11万人次,同比增长1.5倍。可以说,通过推动冰雪运动、冰雪文化、冰雪旅游全产业链发展,南川也成功将冰天雪地转化为“金山银山”。

打造“文旅盛宴”

一条路开出新局面

雪,成就了一个旅游活力满满的南川。

这份活力也被当地村民周婷婷捕捉到了,今年上半年,她辞去城里工作,回到头渡镇方竹村开起了民宿,让她下定决心的原因是一条路——“大金佛山178环山趣驾”(以下简称金佛山178)。

“沿路到处都是金佛山178的消息,村里村外都在热议,沿线旅游起来了,我就回来了。”

金佛山南坡上山路,距离南门1公里左右,忆·拾光民宿矗立于云雾间,推开窗,远山上白雪覆盖山头,立体感、颜色的层次感带来新视野,别有一番韵味。

第25届金佛山冰雪季,上山的游客不断,周婷婷又忙碌起来,不仅为上山游客提供住宿服务,还卖起了滑雪装备,收入十分可观。

金佛山178,是以1300平方公里的大金佛山为核心,全程178公里的环山山地自驾旅游线路。

过去,南川虽然旅游资源丰富,但分布比较分散,游客主要去往金佛山核心景区,到过山顶就离开了。为解决这个问题,今年4月,南川在完成国道省道改造和基本完善农村公路设施的基础上,提出了打造178环线的思路。

“凭借一个创意,这条路将辖区内14个镇街、509处分散的景点‘串珠成链’,实现了旅游业整合发展。”南川区有关负责人表示。

金佛山奥悦湖畔滑雪场露营基地。华龙网 陆丹 摄
金佛山奥悦湖畔滑雪场露营基地。华龙网 陆丹 摄

金佛山178“火”了,一个个特色民宿、一片片露营基地、一处处自驾驿站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不少养在深山人未识的美景也成为环线热门打卡点。据统计,2023年前11个月,进入大金佛山178环山趣驾的自驾车超过400万辆次。

为将冰雪旅游与自驾游结合起来,就在前不久,金佛山南坡开启自驾上山通道。游客不仅可以从西坡和北坡乘坐索道上山,也可以携家人朋友自驾体验大金佛山178环山趣驾乐趣,通过预约由金佛山南门体验自驾上金佛山的刺激与便捷,赏最美高山雪景。

如今,景点还是那些景点,资源还是那些资源,一条路串联沿线景点,不仅成为了一条世界遗产、国际名胜的风景线,也成就了一条相融相生的产业带,更是一条绿色发展、文旅融合赋能乡村振兴的共富路。

南川全域旅游,因这条路打开新局面……

主政者说

南川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李学民

依托资源优势 将冰天雪地转化为金山银山

南川冰雪资源丰富,是南川文旅领域的一张靓丽名片。南川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李学民认为,借“冬”风,发挥资源优势,掘金雪产业,南川正将冰天雪地转化为金山银山。

华龙网:南川冰雪旅游有哪些独特优势?

李学民:一是区位优势好。南川是重庆南向开放重要节点城市,距重庆解放碑约80公里,渝湘高速、南两高速、南万高速、 南涪高速、渝湘复线高速等多条高速公路贯穿全境,距离重庆江北国际机场仅1小时车程,渝湘高铁计划2025年开通,届时重庆到南川仅需15分钟,1小时便可到金佛山顶滑雪。

二是积雪面积广。金佛山幅员面积1300平方千米,最高峰海拔2238米,景区平均海拔超过2000米。雪期长达4个月,拥有云瀑、佛光、雾凇等神奇气象景观。每年冬季,除了金佛山核心景区,山王坪、三泉、德隆、大有等区域也可以赏雪、戏雪。

三是雪场规模大。目前南川全域共有滑雪场3处,戏雪场1处,总面积超过15万平方米,在金佛山顶有金佛山北坡滑雪场、牵牛坪滑雪场、药池坝戏雪场,在金佛山南麓的金山湖畔有奥悦湖畔滑雪场。

四是产品业态齐。南川拥有国际雪联SnowKidz授权中国唯一的FIS少年滑雪培训基地,金佛山滑雪场有初级滑道3条、中高级滑道1条,设有单板公园,配备时尚专业的滑雪运动装备2000多套,驻场滑雪教练200人,推出了单(双)板滑雪、雪橇、雪地摩托等20余项滑雪、戏雪项目,同时融合富锶温泉、川渝特色文旅小镇等文旅资源,打造能够满足不同游客的滑雪培训、专业竞技、研学旅游、康养度假等多种需求。

华龙网:南川发展冰雪经济做了哪些有益探索?

李学民:一是加强统筹谋划,明晰发展路径。着眼全域旅游资源,科学谋划布局,依托金佛山地形、海拔等优势,在难度、主题和客群上对滑雪区域进行区分。科学规划全域冰雪产业布局,在用地、资金方面给予政策支持,率先在金佛山顶打造滑雪场2个、戏雪场1个,打下冰雪旅游发展基础。撬动民间资本和市场主体参与,引入奥悦公司投资超5000万元建设奥悦湖畔滑雪场,满足不同游客滑雪、戏雪、赏雪需求。

二是完善配套服务,提档升级品质。2023年,金佛山景区投入450余万元改造提升全区滑雪场地,提档升级金佛山南坡上山道路,联通“大金佛山178环山趣驾”精品线路交通路网体系,补齐交通配套短板,提质核心区域基础设施。定期组织旅游行业培训,强化人才队伍建设,累计培训导游、讲解员队伍200余人次,提升服务水平。开发“冰雪+”康养、美食、运动等多种业态,打造“夜滑”项目,做靓夜间经济,联动冰雪文化展现和体验空间,丰富游客消费体验场景。

三是强化宣传营销,实现倍增效应。通过“集中推介、展示展销、品牌赛事、文旅快闪”等方式构建全媒体宣传营销矩阵。牵头成立“川渝冰雪旅游联盟”,积极唱响“中国南方冰雪旅游目的地”和“中国冬游名城”。强化区域合作,与乐山、峨眉山等景区签订友好合作协议,形成游客共推共享局面,将“流量”转化为推动南川冰雪产业高质量发展“增量”。

华龙网:接下来,南川冰雪旅游的发展方向是什么?

李学民:一是持续丰富产品业态,实现产业提档升级。不断丰富冰雪旅游业态,打造趣味性强、体验感好的冰雪游玩项目,策划冰雪旅游游线,满足游客的差异化需求。二是营造优质营商环境,培育更多的市场主体。创新政务服务,加强要素保障,倾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加大招商引资,盘活闲置的冰雪旅游资源,延伸产业链条,培育更多冰雪旅游市场主体。三是加大宣传营销力度,推动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强品牌宣传,多渠道矩阵式传营销推广,持续檫亮金佛山冰雪旅游名片;持续提升服务品质,强化服务保障,增强游客的体验感和满意度,推动金佛山冰雪旅游持续升温,持续将冰天雪地转化为金山银山。

记者手记

在重庆,人们对冰雪抱有极大的热情和喜爱。

但每年冬天,只有少部分高山地区可见飘雪。如何让有限的资源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南川以一片小雪花为杠杆,撬动了文旅大产值——随着冰雪运动带的打造,涌现了一波极富特色的冰雪体验。

在重庆,江山环绕的地势地貌造就了诸多神秘绮丽的高山雪景,但除了冰雪,我们也注意到,重庆还有着“世界温泉之都”美誉,丰富的地热资源造就“山山有热水,峡峡有温泉”的温泉布局。

“冰与火”的组合,搭配出丰富的游玩场景,值得相关区县开辟出更多冬游新思路。

华龙网记者 陈攀 陈美西

视频:杨淳淇

外联:陆丹

设计:赵军

编辑:董霞

两江潮涌,渝州葱蔚。取一瓢“治理”之水,品区县幸福之治,探融合发展之势。 瞭望渝州,看见远见。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推出全媒体时政栏目《渝州瞭望台》。以区县为样本,以成效洞悉发展之策,以对话论道繁荣之路,见证基层社会治理的提速增效,唱响巴渝大地经济发展的时代合音。读:言之有物的深度报道;看:融媒体多维度的呈现;问:区县主政者权威解答。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