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 要闻 重庆 两江评 | 区县 教育 文艺 | 健康 财经 生活 | 问政 汽车 直播 | 政法 视听 专题 | 鸣家 史家 旅游 | 房产 国企 原创 | 应急 信用 新闻发布

76

ab541e26afb4d80750f7d1b449b3704

编者按:

指明了方向,解放了思想,打开了视野,发展就更有抓手。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位推动和高效落实。

重庆各地正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此为遵循,推动更快更好的发展。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走进梁平区,结合经济、社会、民生等领域的探索,为你多维度展示这座“明月之城”的发展路径。

梁平区百里竹海旅游度假区。梁平区委宣传部供图
梁平区百里竹海旅游度假区。通讯员 蒋胜斌  摄

处在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中心的梁平区,正积极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着眼区域协同发展,围绕“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农村现代化、旅游产业化”,谱写明月耀田园的高质量发展文章。

梁平是渝东北、川东北少有的“平原城市”,围绕这片宝贵的平地资源,梁平着眼明月山深耕大平原,为自身发展、为区域协作赋能,于是有了以梁平牵头、川渝七城共同打造的“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为区域协同发展注入了不竭的动能。

先植“景”

依托山与“田”深耕旅游产业化

在文旅融合方面,梁平开始转型,追求旅游产业化,为明月山城市群的绿色发展“打样”。

位于明月山的梁平百里竹海,是集竹林、山水、人文于一体的综合型旅游景区。两山夹一槽的成片竹林天然长成,绵延百里。

百里竹海恰好分布于明月山绿色发展带,先后建成寿海、观音洞(4A)、竹海之门、猎神三巷、蝴蝶谷、矿山咖啡等20余个景点。今年夏季,梁平区牵头举办了首届明月山生态旅游文化节,受到兄弟城市和游客的一致好评。

首届明月山生态旅游文化节之啤酒节活动在梁平区百里竹海举行。主办方供图
首届明月山生态旅游文化节之啤酒节活动在梁平区百里竹海举行。主办方供图

梁平旅游产业的另一个IP,则是由“双桂系”串联的田园、山水、寨、禅组成的人文山水景观带。

梁平区委书记钱建超告诉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梁平坚持旅游产业化,注重山水田园风光、历史文化元素的有机融合,再将旅游与城市品质提升打通,比如把“西南佛教禅宗祖庭”双桂堂、“重庆生态湖·三峡风景眼”双桂湖、千里沃野万石耕春、“巨石上的古军寨”滑石寨、“抗蒙山城不败之城”赤牛城等重要节点景区,纳入城市“一体化”发展,做靓城市旅游名片,大力促进旅游“+康养、+生态、+工业、+商贸、+农业、+文体”等新业态发展,以“+旅游”思维,打造新兴旅游城市。

以明月山风光来“统”、以“双桂系”景观带来“串”,以旅游+城市来“融”,梁平在旅游产业化的路上一路奔跑。

再治“水”

跻身国际湿地城市为发展赋能

塑造梦想中的“田园城市”,梁平还有一个抓手,这就是湿地资源。

好山好水,才能汇聚高质量发展的要素,为协同打造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写好铺垫。

走进碧波万顷的双桂湖国家湿地公园,尽情感受水城相映,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

双桂湖,总面积349.97公顷,由安宁河、响水河、千明河三条主动脉注入。

环绕双桂湖岸,都梁飞雪、垂云北观、张桥烟雨、桂湖夕照、梁山草甸、三峡竹博园等小微景观鳞次栉比。

重庆梁平双桂湖国家湿地公园。梁平区委宣传部供图
重庆梁平双桂湖国家湿地公园。通讯员 吴梦雄 摄

这是梁平采用“小微湿地+”模式,营造的环湖泡泡小微湿地群、梯级小微湿地群、稻田小微湿地群、竹林小微湿地群和公园自然景观带。湖面上,不同鸟类逐水而栖。通过小微湿地修复保护,双桂湖鸟类由2010年的92种上升到207种。

钱建超书记告诉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梁平坚持“全域治水·湿地润城”“城市湿地连绵体”“乡村小微湿地生命共同体”的生态发展构想,将湿地元素与农耕、水利、历史、人文等有机结合,采用“净水、治水、活水、养水”措施,开展生态移民、河湖连通、环湖小微湿地群、生态修复、智慧湿地等18项生态工程,建成了400余个具有典型示范效应的小微湿地。

今年6月,梁平荣获第二批国际湿地城市认证,11月,梁平获得了《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秘书处颁发的证书,成为我国西南地区唯一获此殊荣的城市,这也是对该区坚持依托湿地生态系统,打造高质量发展之城的回馈。

后建“群”

共推“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

练好“内功”,梁平开始了“输出”,邀明月山城市群共同打造示范带。

如何更好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梁平将目光瞄向了明月山城市群。

由梁平区牵头、川渝七区县共同参与,委托西南大学编制的《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总体方案》已获批。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了解到,该方案涉及重庆市梁平区、长寿区、垫江县和四川省广安市邻水县及达州市达川区、大竹县、开江县内的明月山山脉及两侧毗邻平坝区域,面积约7200平方公里,辐射人口600多万、GDP3100多亿元,这是继“高竹”“遂潼”后第三个获批的川渝合作平台方案。

梁平打通明月山的新通道。梁平区委宣传部供图
梁平打通明月山的新通道。通讯员 向成国 摄

钱建超书记介绍,两省市已初步建立《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产业发展指导目录》《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产业项目准入标准》,并在交通、产业、城市治理等方面加速“互联互通”。在特色农业方面,七区县共建国家优质商品猪战略保障基地,共享“明月山”区域农旅特产品品牌;在特色旅游方面,七区县谋划设计多条环明月山旅游线路;在民生服务方面,七区县落地落实川渝通办事项,谋划打造明月山会展中心、明月山康养中心、明月山生态文明学校,推行博物馆、美术馆、文化馆、体育馆等文体设施“一卡通”;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梁平至开江高速公路等大通道建设的推进力度,全面打通跨省毗邻“断头路”,让七区县往来更便捷、合作更紧密。

为确保合作不走样,七区县建立了党政联席会议、分管副区(县)长协调会议、联合办公室、专项工作(项目)办公室四级机制体系常态化运行。

截至目前,已先后在梁平、开江、垫江、大竹召开4次党政联席会,共签订各类合作协议超过60份;重大项目(事项)工作机制,则实行“区县领导联系+工作专班推进”,形成共推项目的强大合力;此外,还建立了共办重大活动工作机制,以“明月山”为主题,以共同主办、整体参加等形式,形成七区县共参与、相互间有辉映的对外展示新局面,营造“区域内部常互动、区域外部常来客”的共建氛围。

双桂湖畔、明月山下,“明月之城”梁平,找准了定位、找到了抓手、找齐了“朋友”,绿色发展就有了更好的续篇。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李春燕 周秋含 戴佳毅 羊华/文

李燊/视频

汤莉/外联

石月/编辑

两江潮涌,渝州葱蔚。取一瓢“治理”之水,品区县幸福之治,探融合发展之势。 瞭望渝州,看见远见。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推出全媒体时政栏目《渝州瞭望台》。以区县为样本,以成效洞悉发展之策,以对话论道繁荣之路,见证基层社会治理的提速增效,唱响巴渝大地经济发展的时代合音。读:言之有物的深度报道;看:融媒体多维度的呈现;问:区县主政者权威解答。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