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 要闻 重庆 两江评 | 区县 教育 文艺 | 健康 财经 生活 | 问政 汽车 直播 | 政法 视听 专题 | 鸣家 史家 旅游 | 房产 国企 原创 | 应急 信用 新闻发布

75

围坐一桌火锅前,红油翻滚麻辣鲜香,脆爽弹牙的毛肚、鸭肠、黄喉,是重庆火锅的“灵魂”三件套,几乎人人必点。

不过,很少人知道,大家“涮”的毛肚,可能大部分来自重庆合川。

合川区作为全国重要的火锅食材生产基地,仅毛肚一项年产量便达到3500万公斤,占西南地区三分之一。预计到2025年,全区可实现火锅食材工业产值100亿元以上,带动火锅食材全产业链产值200亿元以上。力争到2030年,实现总产值500亿元,全产业链1000亿元。

一个月前,重庆火锅食材产业园在合川成立,在市级政策“加持”下,当地正张罗“一桌”产值千亿的盛宴,助力重庆火锅飘香世界。

本期渝州瞭望台,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深入实地探访,从全产业链的角度,为你解读合川是怎样“涮”毛肚“烫”火锅的。

架“炉灶”

从毛肚商贩单干到抱团造园

合川的火锅食材“江湖”,大有故事可讲。

走进位于合川区的重庆莎公主食品有限公司,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看到,工人正根据毛肚大小重量、叶片薄厚,进行分级分类,切割定型,高温杀菌……

这些美味食材热销全国。公司董事长周炜是业内有名的“毛肚大王”,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均建有专业加工基地,年产量约3600万斤。

然而2016年之前,他和大部分经营火锅食材生意的合川人一样,还辗转在外地创业,如散兵游勇。

2016年,周炜把企业从北京搬回家乡合川。在当地政府的大力培育下,仅用三年时间,员工数就从20人增加到400余人,厂区面积从2000平方米扩大至20000平方米,水发产品增加了鸭肠、鱿鱼、黄喉等十余个品种,成为西南地区最大的毛肚生产企业。

更令周炜欣喜的是,今年9月,重庆火锅食材产业园在合川成立,企业所在的五尊工业园,被纳入组团,产能扩建迎来市级政策加持,合作伙伴也纷纷抱团入局……

今年4月,合川区农业农村委调研数据显示,全区毛肚年产量3500万公斤,约占西南地区三分之一。

2合川产出的丰富多样的火锅食材。合川区委宣传部  供图
合川产出的丰富多样的火锅食材。合川区委宣传部供图

火锅食材产业园,是一座什么园,如何挑动客商的神经?

事实上,火锅餐饮是产业链末端的消费环节,上游的食材种养殖环节、中游的食材加工环节等都分散在全国各地,一直缺乏全产业链系统食材产业规划。

“重庆火锅食材产业园结合交通区位优势、产业发展基础、三区三线规划成果,选址五尊、南溪、龙市三个片区,形成‘一园三组团’空间布局,规划用地面积10平方公里,建设‘四基地一中心’。”合川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左丽介绍,四基地一中心,即产品加工基地、产品研发基地、品牌推广基地、文创体验基地和食材交易中心,这对带动火锅全产业链发展意义重大。

添“菜品”

从毛肚“一招鲜”到全链布局

除了毛肚“一招鲜”,合川人还立志开辟着新赛道。

近日,在自媒体平台上,一款口味地道、即热即食的火锅罐头在露营界刮起了“热风”。

这款品牌名为“赖大侠”的罐头,是位于合川区的重庆德佳肉类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佳”)最新研发的拳头产品,可直接在火源上加热。

在众多口味中,“重庆传统老火锅”最受年轻人喜爱——鹌鹑蛋、牛肝、毛肚、鸭血、脆皮肠等食材色香味俱佳,配上自热米饭,在条件简陋的户外也能吃上一顿麻辣大餐,慰藉身心。

1合川的蔬菜基地。合川区委宣传部供图
合川的蔬菜基地。合川区委宣传部供图

“这些火锅食材新产品是我们下一步转型升级的‘主赛道’。”企业总经理王丹宇介绍,德佳曾是传统的肉类生产企业,从生猪屠宰衍生到罐头食品,精深加工,出口欧美。如今依托火锅食材产品,今年产值预期增长15%,未来五年,要在这个赛道上产值突破10亿元。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实地走访发现,经过多年培育,除了毛肚等水发制品在全国有较大影响力和定价权,火锅底料、调味品、牛油等火锅食材企业也在合川逐步集聚,产业链呈现“原料买全国,产品卖全国”的特点。

数据显示,位于合川的火锅食材主要生产加工企业达101家,总产值达48.9亿元。其中:以生产毛肚、鸭肠等水发产品系列为主的加工企业16家,以火锅底料调味品为主的加工企业33家,以生产肉类罐头、火锅米粉、蔬菜及肉类预制菜品为主的加工企业52家。

这意味着,从单品“突围”到全产业链布局,合川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打法”,也吸引着上下游链条上的“食客”前来分羹……

惠“食客”

客商与农户共享产业红利

作为农业大区,想要“写”好火锅食材产业的文章,需要两条腿走路。

第一条路,是挖掘本土潜力;第二条路,是借全国之力。

重庆火锅食材产业园成立一个月以来,来自全国各地的客商闻“香”而至。

采访左丽的过程,记者的问题不断被电话铃声打断。

“刚刚来电的这家辣椒上市企业,就是我们园区一家企业的上游合作伙伴,正计划将种植、加工到贸易端都布局到合川。”挂掉电话,左丽向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解释道。

“这一个月来效果很好,新签约的企业已有7家,正在谈的有10多家,前来联系考察的一共有30多家。包括调味料,水发制品和食品辐照、餐饮定制家具等供应链企业。”左丽表示。

这桌“盛宴”上的“食客”不止于此。

3重庆火锅食材产业园落子合川。合川区委宣传部  供图
重庆火锅食材产业园落子合川。合川区委宣传部供图

合川区农业农村委副主任彭广东介绍,火锅“一锅煮天下”,每道食材都是一个产业链。合川是农业大区,生猪、粮食、水产产量皆为全市第一,可为发展火锅食材产业提供优质、稳定、充足的绿色食材和原料:

德佳食品每年采购生猪2万多吨,相当于60到80万头,一半来自合川本地;

宏炜食品是一家火锅分割肉预制菜加工企业,依托丰富的区位优势和原料供应,企业投产仅半年时间产值就已到达5000万元;

梅香园作为生产火锅调味品的食品加工企业,涉及1000多种农产品原材料,已带动十余个省市建设原材料基地……

“火锅产业产值每增加1亿元,就可以带动100人就业。”彭广东说,合川作为全国重要的火锅食材加工生产基地,率先为食材企业搭台建园,对带动农业“接二连三”具有重要意义。

2021年火锅食材产值在全区农产品加工产值占比48.3%。预计到2025年,合川将实现规模化标准化火锅食材加工主体40家以上,火锅调味品加工主体100家以上,带动全区农产品加工产值达到200亿元以上。

添“炉火”

33条政策干货助企业快跑

火锅食材产业起势的关键阶段,合川送出了政策“大礼包”。

今年9月,合川集中发布《合川区推进火锅食材全产业链发展若干政策》,从10个方面33条政策措施,推进火锅食材全产业链发展。

其中,研发平台、产业发展基金、用地价格、租金补助、仓储冷链物流、进出口扶持等方面,创新制定了18条突破性的政策措施,最大限度支持企业发展,最大让利优惠企业,招引火锅食材全产业链优质项目落户。

并争取到市级层面率先支持合川开展火锅食材产业全产业链安全智能化改造,推动火锅食材原料基地标准化、加工生产智能化、食材产品安全化和冷链物流基地建设。

目前,当地已编制火锅食材产业规划,储备了40余个重点项目,出台了《合川区发展重庆火锅食材产业十条意见》和《合川区推进重庆火锅食材全产业链发展若干政策措施》。未来,合川还要打造火锅美食街、火锅博物馆等文旅项目,持续做大火锅“IP”影响力。

4今年在合川举行的首届重庆火锅食材产业发展峰会 。合川区委宣传部  供图
今年在合川举行的首届重庆火锅食材产业发展峰会。合川区委宣传部供图

预计到2025年,可实现火锅食材产业总产值100亿元以上,带动火锅食材全产业链产值200亿元以上;力争到2030年,实现总产值500亿元,全产业链1000亿元。

“2021年重庆火锅从业单位已经达到1.66万家,直接营业收入达600亿元,全市火锅餐饮企业占全市餐饮业营业总额的41%。”在重庆火锅食材产业园成立当天,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副主任唐双福对合川擘画的蓝图表达了充分信心,表示市委、市政府将依托合川,发展全国有影响力的火锅食材全产业链,把重庆火锅打造成为世界级品牌!

主政者说

合川区区长姜雪松:打造全国火锅食材产业高地 让重庆火锅香飘世界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构建优质高效的服务业新体系,推动现代服务业同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深度融合。合川区委区政府在布局火锅食材产业方面还有哪些深层考量和顶层设计?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专访了合川区区长姜雪松。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党中央、市委赋予合川新定位新要求,合川区在加快培育现代化产业体系中,为何选择深耕火锅食材产业赛道?

姜雪松:合川农业资源丰富,粮食、生猪、水产产量连年位居全市第一,蔬菜面积和产量均位居全市第5,水果面积居全市第10位、产量居全市第11位,被国务院、农业农村部评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单位、全国粮食生产百强区(县)、全国农业(生猪)标准化示范(区)县。生猪、蔬菜、花椒等种养殖实现了现代化、规模化发展,产业基地近百万亩,生猪年出栏100余万头,为火锅产业发展提供了优质、稳定、充足的绿色食材和原料。

火锅是重庆饮食文化的代表,要让火锅产业“有滋有味”,离不开稳定的产业链供应链。重庆将火锅食材产业园布局在合川,正是缘于合川区雄厚的产业基础。近年来,我区火锅食材加工产业快速发展。截至目前,主要加工生产企业达101家,总产值48.9亿元。毛肚等水发制品在全市具有较大影响力,已打造出“德炜”“莎公主”“芮冰”“渝桥香”“大草原”“烫八秒”“楚豪”“脆得福”“绿脆”等毛肚品牌;打造出“赖记”“赖大侠”“牧哥”“麻辣领袖”“夜牛神”“旺华”等火锅底料品牌;打造出“三足食品”“粉娃”“臣品客”“福荣豪”等火锅预制菜品品牌。

基于合川发展火锅食材产业的良好产业基础,市里面要求合川“要率先探索示范,发挥供应链龙头企业作用,增强本地协作配套能力,带动上下游、全行业协同发展”。在市委、市政府及市级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区“重庆火锅食材产业园”成功上榜市级特色产业基地创建名单。

因此,合川区委、区政府决定以重庆火锅食材产业园为抓手,大力培育新的增长点,做强农产品精深加工,促进农业“接二连三”,推进火锅食材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作为农业大区,火锅产业在推动合川高质量发展中扮演了什么角色?

姜雪松:火锅是重庆的一张城市名片,重庆火锅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市委、市政府坚持以“小切口”推动破解“三农”发展难题,大力培育新的增长点,做强农产品精深加工,促进农业“接二连三”,推进火锅食材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今年5月,市委、市政府决定依托合川,发展具有全国有影响力的火锅食材全产业链,将“重庆火锅食材产业园”纳入中国(重庆)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创建范围,将全市火锅食材类加工项目重点布局在合川区,推荐全国及全市火锅食材加工领军企业落地合川区。

当前合川区火锅食材产业链呈现出“原料买全国,产品卖全国”的特点。火锅食材产业在全市乃至全国都具有较强影响力,其中毛肚产量约占西南地区的1/3,已成为西南地区最大毛肚生产基地,罐头加工能力全国第二、西南第一。许多火锅食材成为海底捞、锅圈、盒马等知名品牌的定制火锅食材,在拼多多、京东、美团、菜多多等平台也有销售。

目前,“重庆火锅食材产业园”已获批重庆市特色产业基地称号,规划面积约10平方公里,按“一园三组团”模式布局。重点实施制定支持火锅食材产业发展政策扶持措施、建设火锅食材产业技术研究院、开展火锅食材标准化建设、加快火锅食材产业集群发展、引育火锅食材领军企业、探索创新火锅食材全产业链金融产品、开展火锅食材品牌建设、培养火锅食材产业人才队伍、推动火锅食材仓储冷链物流和开放口岸建设、构建火锅食材质量安全监管体系等十项重点任务。

重庆火锅“一锅煮天下”,每一道食材都是一条产业链,一头连着田间地头、一头连着千家万户,发展火锅食材产业,对稳产保供促发展、稳岗就业促增收具有重要作用。

我们将以标准、体系、品牌、安全为重点,聚焦口岸、物流、工业、科技等领域,聚力打造全国火锅食材产业高地,助力把重庆火锅打造成为世界级品牌。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合川打造重庆火锅食材产业园,政府在招商引资、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姜雪松:重庆火锅食材产业园落子合川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倾情关心和市农业农村委、市经信委等部门的鼎力支持下,合川区紧锣密鼓地开展工作,实质性地推动火锅食材产业快速发展。

一是成立工作领导小组。成立重庆火锅食材产业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建由我本人任组长、分管副区长任副组长,各相关部门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要素保障、营商服务、物流商贸、产业发展4个工作专班。每周召开重庆火锅食材产业园建设工作专题推进会,持续有力推进各项工作。

二是出台招商引资政策。今年9月成功举办重庆火锅食材产业园揭牌仪式暨首届重庆火锅食材产业发展峰会。出台了《合川区发展重庆火锅食材产业十条意见》《合川区推进火锅食材全产业链发展若干政策措施(试行)》等政策文件,以优惠的招商政策吸引头部企业来合投资发展。

三是优化营商环境。成立火锅食材全产业招商专班,制定了全产业链目标企业招商导图,开展全产业链精准招商,对目标招商企业进行全程化跟踪服务,优化招商程序,通过多种方式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四是深化政企、校地合作。与聚惠食品科技(重庆)有限公司合作建设重庆火锅食材产业研究院,深化与西南大学校地合作,协同推进重庆火锅食材产业研究院建设。与重庆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二分院合作建设重庆火锅食材产业检验检测中心。

五是强化项目服务。拟建立项目建设绿色通道联合办公机制,针对每个招商项目梳理工作清单,做好点对点服务,促进项目快建设、早投产,确保项目尽快开花结果。

记者手记

重庆火锅,煮沸了一锅又一锅传奇,“舌尖上的产业”有滋有味,离不开稳定的产业链、供应链。

重庆集大城市、大农村、大山区、大库区于一体,农产品资源丰富,火锅食材产业的发展,可以迅速带动大量畜禽、蔬菜、水产、粮油等种植养殖产业发展,促进相关产业链上的农户增收。

在包罗万象的食材中,蕴藏着商机和挑战。

合川抢抓重庆创建“中国(重庆)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的机遇,站上农产品加工业发展“风口”,提出建设重庆火锅食材产业园,具备“天时地利人和”的有利条件。

在这门热闹非凡的“好生意”背后,火锅食材产业不但是农产品加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催化剂”,也是推进种植养殖基地标准化的“助推器”,更是推进稳岗就业促增收的“强心针”。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陈美西|文

杨淳淇|视频剪辑

姜力崧|外联

赵军|美编

何燕宏|编辑

两江潮涌,渝州葱蔚。取一瓢“治理”之水,品区县幸福之治,探融合发展之势。 瞭望渝州,看见远见。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推出全媒体时政栏目《渝州瞭望台》。以区县为样本,以成效洞悉发展之策,以对话论道繁荣之路,见证基层社会治理的提速增效,唱响巴渝大地经济发展的时代合音。读:言之有物的深度报道;看:融媒体多维度的呈现;问:区县主政者权威解答。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