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 要闻 重庆 两江评 | 区县 教育 文艺 | 健康 财经 生活 | 问政 汽车 直播 | 政法 视听 专题 | 鸣家 史家 旅游 | 房产 国企 原创 | 应急 信用 新闻发布

77

ab541e26afb4d80750f7d1b449b3704

编者按:

指明了方向,解放了思想,打开了视野,发展就更有抓手。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位推动和高效落实。

重庆各地正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此为遵循,推动更快更好地发展。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走进梁平区,结合经济、社会、民生等领域的探索,为你多维度展示这座明月之城的发展路径。

位于梁平高新区的中国西部预制菜之都。熊伟 摄 梁平区委宣传部供图
位于梁平高新区的中国西部预制菜之都。梁平区委宣传部供图

“得道”于农业,但梁平并未忽视工业,作为农业大区,在希望的田野上悄然挺起“工业脊梁”。

这道工业脊梁,得益于梁平正在炒的一盘“硬菜”——打通了一二三产业的“融合之菜”,这道全国都在争抢的“菜”价值万亿。梁平率先提出打造中国西部预制菜之都,与明月山地区的城市共享这一“风口”上的产业;加上集成电路、新材料等新兴产业集群,梁平基于链式思维的产业布局,为探索新型工业化奠定了基础。

上“硬菜”

抢预制菜风口打通一二三产业

梁平上了一道“硬菜”,火候恰到好处。

在梁平区委书记钱建超看来,种养殖是一产,农产品加工是二产,商品流通服务是三产,将整个链条想明白、弄清楚、做到位,打造新型工业体系的难题也就迎刃而解。

梁平虽是传统农业大区,却把握住了农业产业化的新风口,这就是预制菜,而这道“菜”恰好突破了一二三产业的传统边界,从农产品种养殖、到加工再到流通全覆盖,梁平要的是将整个产业链留在本地。

让我们一起感受一下梁平速度。

用短短一个月时间,就建成中国西部预制菜之都展览馆、体验馆;率先提出打造“中国西部预制菜之都”,并快速整合产业资源,推出了“三区一中心九平台”预制菜产业生态图谱,实现了从田间到餐桌,从种植、研发、生产到配送的全链覆盖。

“蝴蝶效应”迅速到来。

梁平预制菜企业生产线。梁平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梁平预制菜企业生产线。梁平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正源创辉是来自“鱼米之乡”江苏的水产品预制菜企业,主要从事中高端河鲜、海鲜预制菜的生产配送。

该公司负责人徐源透露,他们被梁平预制菜的产业规划所吸引,落户梁平刚满三个月。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看到,该公司位于“中国西部预制菜之都体验馆”的展厅,有小龙虾、海螺脆虾等制成品和冷鲜鱼类等近百种个产品,提供配送上门服务。

从投入面粉,到煮出一碗热气腾腾的牛肉面,整个过程耗时不到三分钟,这是智厨娘带来的全新体验,面条入口Q弹,汤底麻辣鲜香,很难相信这竟是机器人“煮”出来的面。

智厨娘联合创始人刘燕告诉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他们是返乡创业的企业,在烹饪机器人深度研发项目上,市、区两级均给予了大力扶持。

一旁的千玺机器人餐厅,同样是访客必“打卡”之处。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扫码点餐,从炒菜到上菜,全部无人化操作,落座不到五分钟,一盘炒土豆丝就被机器人沿轨道“端”到桌前,仪式感拉满。

梁平区通过这种展示,打开了预制菜的另一种形态。

梁平区委书记钱建超告诉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梁平打造预制菜产业,可谓“水到渠成”。梁平稻子、柚子、鸭子、竹子、豆子“五子登科”享誉西南,拥有食品加工等生产性企业300多家,2021年实现产值200亿元以上。

当万亿预制菜产业风口开启,梁平区立即行动起来,在国家相关部委、市级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在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各区县的协同下,梁平率先提出打造“中国西部预制菜之都”,为后续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煲“靓汤”

引导头部企业深耕涉农产业链

梁平锁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预制菜新赛道,并非凭空而来,而是依托创新基因和完善的产业基础。

梁平在“田”里变出的跨界产业之作,还有“农业+旅游”。

梁平拥有成片稻田80万亩,素有“梁山熟,川东足”的说法。

作为重庆农业强区,梁平区不仅守住了耕地红线,还在观光农业、智慧农业等方面收获满满。

梁平万石耕春,是典型的观光农业。南宋初年,这个景观便已定名。诗人陆游行游至此,写下了《题梁山军瑞丰亭》,其中的“都梁之民独无苦,须晴得晴雨得雨”,就在感叹这里风调雨顺、物阜民丰。

梁平在万石耕春原有观光农业的基础上更进一步,打造出生态景观及稻作农耕民俗文化。

梁平区万石耕春·千年良田10万亩高标准农田进行水稻机收。刘辉 摄 梁平区委宣传部供图
梁平区万石耕春·千年良田10万亩高标准农田进行水稻机收。梁平区委宣传部供图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了解到,梁平正在做的“湿地+自然生态”文章,将稻田小微湿地与民宿院落林团小微湿地融合,深度发掘生态农耕民俗文化,营造“依山傍田树环塘、成团竹木绕农舍”的独特景观,实现了自然元素与人文风情共生的乡村风情,让“万石耕春”成了延续农耕文化的风景眼和慰藉人心的乡愁源,将生态优势变为经济优势。

万石耕春的创新赢得了口碑,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重庆主会场就设在这里。

梁平还将万石耕春作为观光农业的共享品牌,细分出了万石耕春·千年良田、万石耕春·梁平柚海、万石耕春·龙溪渔歌、万石耕春·农业奥特莱斯、万石耕春·数谷农场等乡村旅游产业矩阵。

梁平还打造出稻子、柚子、鸭子、竹子、豆子等“五子登科”和农文旅融合产业体系,让乡村风景换“钱景”,为乡村振兴和探索新型工业化注入了不竭动能。

配“拼盘”

三产融合与高新产业齐头并进

梁平没有把一二三产业割裂开来看待,而是让新型农业与高新产业齐头并进,从容走向新型工业化。

成立于2009年的梁平奇爽食品,如今已是国内头部零食企业。

在梁平区委、区政府的支持下,奇爽食品建立了豆制品加工的本地化产业链,并将触角延伸至柚子深加工,引领梁平柚向50亿元级产业集群迈进。

从田头到车间,奇爽食品是梁平打破一二三传统边界、建立新型工业体系的示范项目。

在奇爽食品的示范带动下,有近20家福建企业接踵而至,形成了闽商产业园。

在梁平高新区,像这样的范例还有很多。

“没想到梁平也有如此精美的陶瓷产品。”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采访组参观天戈陶瓷展厅时,不少人都由衷赞叹。

厂方负责人透露,他们以前是典型的粗加工企业,土法烧制泡菜坛和酒坛;随着市场需求的变化,他们开始尝试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与高校、科研机构合作,用的还是陶土之乡梁平的陶土,经过工艺改良和强化设计,不仅开发出了日式砂锅、青花瓷瓶、陶瓷工艺品等,还代为设计、开发旅游文创陶瓷产品,持有产品专利30余项,产品畅销海内外,年营收近亿元。

位于梁平高新区的重庆天戈陶瓷有限公司,工人泡菜坛装箱。刘辉 摄 梁平区委宣传部供图
位于梁平高新区的重庆天戈陶瓷有限公司,工人泡菜坛装箱。梁平区委宣传部供图

在政策激励下,梁平陶瓷产业打开了新赛道,除生活陶瓷外,陶瓷工艺品、建筑陶瓷、特种陶瓷、陶瓷智能化也实现了突破,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

作为“两群”区县首个市级高新区,梁平高新区要的是“一二三产业融合”和高新产业两条腿走路。

在高新板块,集成电路和新材料,则是梁平高新区新的抓手,截至目前,该区今年引进重点招商项目149个,协议引资453.5亿元;加上去年引进的12家集成电路产业链企业、24家新材料产业链企业,梁平高新区获批不到两年,就搭建了现代工业体系,有预制菜、新材料、集成电路等百亿级产业矩阵的加持。

钱建超书记说,要发展,除了自己下功夫,还要学会“交朋友”,梁平确立了立足大平原、联接大主城、建设大三峡、协同川东北的发展战略;另一方面优化营商环境,建成投用了科技企业孵化园、绿色食品孵化园一期、科创中心一期等生产生活配套标准厂房50余万平方米,加上贴心周到的营商服务,“投资梁平等于投资未来”已成为中外客商的共识。

在希望的田野上,“千亿产业新城”正在蓬勃生长。

【主政者说】

梁平区委书记钱建超:

炒好一盘“菜” 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

在接受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专访时,钱建超认为,高质量发展一靠创新,二靠整合,两者缺一不可,像梁平牵头打造中国西部预制菜之都、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都是创新与整合带来的发展红利。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梁平为何要打造中国西部预制菜之都?

钱建超:预制菜是全国都在抢的万亿级产业风口,梁平有农业和食品加工业的优势,区委、区政府必须有所作为,一方面,抢先制定出台规划,引领预制菜产业在梁平加速集聚,实现裂变式发展;另一方面,打造中国西部预制菜之都,与兄弟区县一起分享、做大预制菜产业,这也是协同打造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共同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时代命题之一。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梁平为何要牵头打造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

钱建超:重庆四川联手共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渝东北、川东北区县也自然而然走到了一起,共同打造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作为“明月山”中心城市,梁平牵头推进这项工作,得到了两省市上级部门和明月山各区县的大力支持,说明区域合作、融合发展,得到了各级政府和产业界的一致认可,这种“跨界”合作大有可为。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梁平高新区在建立现代工业体系方面做了哪些探索?

钱建超:首先,打破一、二、三产业的传统边界,现代工业体系讲究整合,像梁平预制菜产业,就打破了农业、工业和服务业的传统划分,按照上下游配套的产业链思维重新进行了定义;其次,模块化、矩阵式打造产业链,像梁平的集成电路、新材料,就是链式招商形成的新兴产业集群;最后,梁平依托高新区这一载体,建立健全产业孵化体系,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为推动梁平工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

 

相关报道:

渝州瞭望台丨明月耀田园①梁平:双桂湖畔升起示范带“明月之城”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李春燕 周秋含 戴佳毅 羊华/文

李燊/视频

汤莉/外联

两江潮涌,渝州葱蔚。取一瓢“治理”之水,品区县幸福之治,探融合发展之势。 瞭望渝州,看见远见。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推出全媒体时政栏目《渝州瞭望台》。以区县为样本,以成效洞悉发展之策,以对话论道繁荣之路,见证基层社会治理的提速增效,唱响巴渝大地经济发展的时代合音。读:言之有物的深度报道;看:融媒体多维度的呈现;问:区县主政者权威解答。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