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委员话履职 | 全国政协委员周利:让更多青少年爱上“国粹之美”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董进

2023-02-17 06:00:00

听新闻
全国政协委员周利。受访者供图
全国政协委员周利。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讯(首席记者 董进)“不到园林,怎知这春色如许……”2月12日下午,南滨路上的精典书店内,传出一段段韵味十足的京剧唱腔,掌声、喝彩声不时响起。台下,是100多组特地前来欣赏京剧艺术的家长和孩子。

这是“国粹之美”重庆京剧院开学第一课走进精典书店的现场。活动的主角,是重庆京剧院副院长、国家一级演员、京剧尚派艺术第三代优秀传承人周利。如今,她还有一个新的身份——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

“表演经典片段,讲解京剧妆发扮相,这种沉浸式分享活动反响特别好。”回到位于魁星楼艺术广场10楼的重庆京剧院办公室,周利又忙着撰写委员提案。

自17岁艺校毕业,考入重庆市京剧团,周利从事京剧工作已有30个年头。她也从一名普通京剧演员,成为第26届中国戏剧梅花奖、中央电视台全国京剧演员电视大赛金奖、法国巴黎中国传统戏曲节塞纳大奖获得者,同时还获得重庆市“五个一批”人才,文化部全国先进工作者,文旅部全国戏曲领军人才等荣誉称号。

“国粹之美”重庆京剧院开学第一课。受访者供图
“国粹之美”重庆京剧院开学第一课。受访者供图

“如何让更多观众感受到京剧之美、促进京剧的传承,一直是我们努力的方向。”周利告诉记者,在走进精典书店之前,他们在重庆京剧院举行了三期“京剧开学第一课”,取得了不错的效果。此番走进精典书店,则是他们首次让公开课走进书店,推动京剧的普及。

在这个过程中,周利发现戏曲进校园面临一些瓶颈和问题,例如戏曲教育的师资缺乏,戏曲进校园的体制机制不完善,这也使得戏曲进校园工作开展的深度和力度不够,可持续发展上不能得到保障。

作为新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周利希望能通过这个参政议政全国性的平台,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建议。对于正在着手关于戏曲进校园的提案,周利也有自己初步的建议,比如结合京剧考级编制戏曲进校园教材,培养专门的戏曲教育的老师等,在发挥好专业院团对学校戏曲美育教育起积极作用的同时,也把文教合作落实到实处,切实让更多青少年爱上“国粹之美”。

“作为一名戏剧工作者,传承,传播,普及好国粹京剧艺术是自己的责任、初心和使命担当。”完善提案的同时,周利有感而发。

相关新闻:

新委员话履职 | 全国政协委员刘小康:推动科研资源配置更加均衡

新委员话履职 | 全国政协委员杨新民:建议重庆打造国家西部科普中心

新委员话履职 | 全国政协委员明炬:建议完善互联互通的全国技术交易市场

新委员话履职 | 全国政协委员高新波:为学生构建一体化心理健康教育方案

(如果您有新闻线索,欢迎向我们报料,一经采纳有费用酬谢。报料微信:hualongbaoliao,报料QQ:3401582423。)

责任编辑:刘嘉
附件下载:
热点推荐
评论(0)
分享成功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