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 要闻 重庆 两江评 | 区县 教育 文艺 | 健康 财经 生活 | 问政 汽车 直播 | 政法 视听 专题 | 鸣家 史家 旅游 | 房产 国企 原创 | 应急 信用 新闻发布

85

当“桥头堡”就要看得更远,跑得更快。

为了做大做强资金池,给企业赋能,为发展蓄力,重庆荣昌区做了这样一件新鲜事——举办政银企对接会,首次集齐16家在渝外资银行机构,并广邀13家区外银行机构,7家区外证券公司,14家区外股权投资机构,16家区内金融机构,共计66家金融机构,来为195家民营企业服务,现场签约金额达544.28亿元。

集中签约。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曹建 摄
集中签约。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曹建 摄

荣昌区为什么要这样干?在渝外资银行为何都来“解囊”相助?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来到荣昌区政银企对接会现场,为你深入解读不一样的“理财经”。

第一步

16家外资银行 助力荣昌走出去

重庆16家外资银行,很难有机会坐到一起,这一次却集体亮相并同时展开投资,更少见的是,活动的发生地不是重庆中心城区,而是在渝西区县荣昌。

“我们荣昌企业昊格新能源,来自国外的订单排满了,但出口需要外汇,外资金融机构就能发挥重要作用。”荣昌区委书记高洪波在政银企对接会上,道出了请16家在渝外资银企都来荣昌的原因。

一方抛砖引玉,一方照“单”全收。

在对接会现场,共举行了数轮签约,融资项目签订金额544.28亿元,其中签约外资达36.35亿美元。

可见金融机构不仅只是“捧场”,而是真金白银支持荣昌。

比如星展银行重庆分行和南洋商业银行重庆分行两家外资银行,意向授信就达240亿元。

在渝外资银行荣昌行。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曹建 摄
在渝外资银行荣昌行。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曹建 摄

签约之前,16家外资银行负责人先后走进惠达智能家居有限公司、重庆电子电路产业园,参观企业生产流程,了解产品工艺、发展规模等情况,并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就创新“政银”合作模式、拓宽企业融资渠道等进行深入交流。荣昌主要领导化身“主持人”“推荐官”,现场推介该区人文历史、区位条件和产业优势,尤其是对金融政策的深入、生动讲解,令各金融机构负责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眼见为实,这种荣昌首创的政银企三方对接新模式,也彻底打消了外资银行的疑虑。

“我们连续五年蝉联全球最佳银行,也是全球最安全银行之一,看好荣昌也愿意深耕荣昌。”星展银行重庆分行行长黄楠说,该行将协助荣昌在内的优秀渝企,开展赴新加坡上市、发债等金融业务。

新加坡凯万金控西南区负责人颜俊宏接受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经过几个月的考察,决定设立1.4亿美元深加工项目专项发展基金,以基金投资的方式引入新加坡水果深加工企业,与荣昌双橙汇现代农业公司合作,开发血橙深加工项目,将荣昌血橙及其他农产品深加工产品销往东南亚。

因为营商环境信息不对称造成的外资金融机构信心不对称,荣昌区委区政府透过“政银企对接会”的方式,巧妙化解疑虑,并成功招来金融投资大单,为荣昌参与国际国内双循环打通了资金屏障。

第二步

广邀金融机构 为民营企业输血

发展经济是系统工程,再好的企业也需要融资,即使不差钱,出口也要面临换汇的难题。

这就需要有银行、证券、信托等金融机构的支持,没有政府部门的推动,企业很难独立完成这一资源的积累。

荣昌区举办“政银企对接会”的第二个目的,就与此有关。

该区是全市民营经济占比最高的区县之一,已形成“78899”格局,即70%的技术创新成果来自民营企业,80%的GDP来自民营企业,80%的税收来自民营企业,90%的就业岗位由民营企业提供,99%的市场主体是民营经济。

荣昌民营经济很活跃,但痛点也很突出——融资能力弱。

“没有荣昌区政府的帮助,我们很难搞定贷款。”德力玻璃荣昌项目负责人讲述了落户荣昌受到的礼遇。

在高位推动之,中国农业银行荣昌支行从德力玻璃落地开始,提供了项目贷款、流动资金支持。一对一服务的部门涉及荣昌高新区和银行的服务部门6个,超过100多名工作人员给予配合,落实贷款1.3亿元。2021年德力公司项目一年内实现投产运营。在2022年高温、限电和疫情期间,区政府领导实地解决问题,千方百计帮该公司想办法,渡过了一个一个难关。

金融机构负责人参观荣昌企业。荣昌区委宣传部供图
金融机构负责人参观荣昌企业。荣昌区委宣传部供图

重庆昌元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在企业遇到原材料和出口运费暴涨导致的资金困难时,是荣昌区政府会同重庆农村商业银行给予授信支持,助其度过了低谷。

言者有心,听者有意。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了解到,66家金融机构,195家民营企业,参与本次“政银企对接会”,取得544.28亿元的“战果”,无论是量还是质,对荣昌来说都是前所未有,在全市区县也是独树一帜。

中国农业银行重庆分行等国有银行的相关负责人纷纷表示,将发挥金融机构的融资作用,为荣昌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除了大型民营企业,他们也会为该区中小微企业定制金融产品,实现低成本的融资。

显而易见,荣昌优渥的营商环境和投资回报,是金融机构“重仓”加持的信心所在。

第三步

解题“桥头堡”  当好“排头兵”

现代化新荣昌怎么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桥头堡”怎么当?

在全力提升营商环境服务的同时,荣昌区想到了金融的撬动作用。

在荣昌区看来,地处成渝主轴黄金联结点,担负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桥头堡作用,就要勇当“排头兵”,敢为人先谋求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而发展离不开金融资源的有力支撑,这就需要与银行加强“银政”“银企”对接合作,助力荣昌对外开放、产业升级、绿色发展。

“开局即争先,起跑就冲刺”。

政银企对接会现场。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曹建 摄
政银企对接会现场。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曹建 摄

荣昌区召开政银企对接会,向外界传递了这样一个强烈的信号——抢抓战略机遇、政策机遇和市场机遇,特别是持续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一号工程”走深走实,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加快荣昌高质量发展。

在“说”之前,荣昌也一直是这样做的。

国内大型物流企业——传化物流于2022年3月落地荣昌,投资建设立足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传化智慧物流产业园,打造集总部供应链中心、智能云仓、城市物流中心、综合能源站、共享产业园为一体的物流运营平台,总投资25亿元,建成后预计年产值15亿元以上,目前已完成规划设计,一期工程即将开工。

银行代表发言。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曹建 摄
银行代表发言。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曹建 摄

“从确定投资到现在,我们时刻感受到荣昌区对民营经济的支持,特别是去年召开‘加快民营经济发展暨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后,区里从政策、生产要素、人才、金融服务等多方面对企业发展提供了保障,不断优化行政审批流程,落实各项贷款2亿元,为我们项目的顺利开工提供了重要保障。”传化物流相关负责人说。

成功举办政银企对接会,三方都受益,这种全新的招商引资服务模式,进一步奠定了荣昌区的信心——今后将常态化搭建银企对接平台,提供便捷、高效、多元化的金融服务,为企业发展注入金融活水。

【主政者说】

荣昌区委书记高洪波:建好经济圈,离不开金融力量

对于企业来说,融资难、融资贵,是很难通过自身努力化解的痛点,有了政府的系统化施策和金融资源对接,才能带来“柳暗花明”。荣昌区委书记高洪波对此有着更深层次的思考,在他看来,建好经济圈,当好桥头堡,离不开金融力量。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召开政银企对接会,能为荣昌民营企业带来什么?

高洪波:长期以来,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面临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除因自身规模小、缺乏抵押物等现实因素外,很大的一个原因也在于信息不对称,金融机构难以准确地掌握企业的经营、管理、投资等方面的真实信息,企业也难以获得匹配金融产品,融资渠道偏窄。召开(政银企对接)大会,就是要为各位金融机构、企业搭建合作双赢的平台,帮助金融机构找到客户,协助企业找到“源头活水”。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荣昌谋求高质量发展,面临哪些机遇?

高洪波:我们有重大战略机遇。党的二十大部署了推动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长江经济带发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等重大国家战略,这必将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桥头堡、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镇化主力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荣昌建设增添强劲动能。我们有重大政策机遇。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财政、货币、产业、科技、社会等五大宏观政策。国务院紧密推出更多新政策新举措。这些政策含金量高、惠及面广,将为我们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提供重大支撑。我们有重大市场机遇。随着疫情防控措施不断优化,各地复工复产步伐持续加快,产业链供应链加快畅通稳定,生产生活秩序加快回归正常,供需两端协同发力,市场预期逐步好转。今年,我们将深入实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提质、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招商引资突破、抓项目促投资“五大专项行动”,加快经济恢复提振,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建好经济圈,离不开金融力量。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荣昌融资需求呈怎样的特点?

高洪波:荣昌融资需求量大。一方面,荣昌贷款需求量大。从2012年到2022年,10年间,全区存款余额从170.31亿元增长到562.1亿元、增长3.3倍;贷款余额从109.64亿元增长到461.09亿元、增长4.2倍;存贷比由64.38%提升至82.03%,提升17.6个百分点;2022年末全区银行机构存贷款总规模达到1023.2亿元,同比增长11.8%。另一方面,荣昌企业融资需求量大。荣昌拟上市重点企业就有13家,充分说明荣昌企业融资需求旺盛,后续潜力巨大,这为广大金融机构和企业来荣投资兴业提供了强大的市场需求。加之,荣昌区委、区政府历来高度重视金融业发展环境改善,在全区金融机构及金融从业者的共同努力下,荣昌金融改革全面深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更有作为。

记者手记:

如果不是亲眼所见,很难相信包含16家在渝外资银行在内的60余家金融机构,会在同一时间出现在荣昌,并且砸下真金白银,支持当地的发展。区县要谋求全面发展,必须参与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的开拓,而这种信息不对称带来的资源不对等,对于企业、区县政府来说是痛点,而对于拥有全牌照资质的金融机构来说,看不到二三线城市的融资需求同样是难点。因此,荣昌区尝鲜举办政银企对接会,无疑是解开困局之举,一席三方商谈,破解各自之“痛”。544.28亿元,对于区县级的融资来说是个天量数字,这个“量变”,加上荣昌产业的质变,注定会构成完美的“化学反应”,这个“排头兵”来得正是时候。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首席记者 羊华/文

记者曹建/摄影

赵军/设计

石月/编辑

两江潮涌,渝州葱蔚。取一瓢“治理”之水,品区县幸福之治,探融合发展之势。 瞭望渝州,看见远见。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推出全媒体时政栏目《渝州瞭望台》。以区县为样本,以成效洞悉发展之策,以对话论道繁荣之路,见证基层社会治理的提速增效,唱响巴渝大地经济发展的时代合音。读:言之有物的深度报道;看:融媒体多维度的呈现;问:区县主政者权威解答。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