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 要闻 重庆 两江评 | 区县 教育 文艺 | 健康 财经 生活 | 问政 汽车 直播 | 政法 视听 专题 | 鸣家 史家 旅游 | 房产 国企 原创 | 应急 信用 新闻发布

86

相关链接>>

渝州瞭望台丨苗乡寻“九”(上):打探彭水文旅融合“密码”

苗乡寻“九”Vlog:苗乡探秘任务Get!主播化身“娇阿依”出发

编者按:

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山地面积占比高达85%。

这里发展最大的屏障是青山。

横亘的武陵山脉,造就了农业资源有限、工业基础薄弱的历史现实。

这里发展最大的优势也是青山。

作为全国苗族人口聚居最多的少数民族自治县,彭水将生态旅游做成第一支柱产业!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

立足“生态、民族、文化”特色优势,更立足“七山二水一分田”客观条件,如何谋求一座山区县城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彭水因势利导、因地制宜,提出做好“九苗”文章,打造文旅融合新发展标杆、山地乡村振兴样板。

何谓“九苗”?近日,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走进彭水,寻找数字“九”背后的文旅融合“密码”。

从九道门、九大碗,到九柱房子、九制苗药……一座民族风情浓郁的小城,在文旅融合方方面面都贯穿了一个“九”字。其实,这些都是彭水打造“九苗”的一部分。

“九苗”,即苗食、苗绣、苗艺、苗歌、苗舞、苗医、苗药、苗寨、苗城……赋予了彭水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资源。

统筹资源、找准优势,考验主政者的眼界格局和谋城思维。

彭水已经亮出解题思路——立足“九苗”文章,将生态旅游业作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第一支柱”,擦亮“世界苗乡·养心彭水”名片,打造文旅融合发展新标杆、山地乡村振兴样板。

1苗绣展馆。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谢鹏飞摄
苗绣展馆。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谢鹏飞 摄

一个解题思路:挖掘“九苗”

去年,在彭水县委书记石强主持召开的一次县委常委会会议上,首次提出:做好“九苗”和“三养”文章,做优“三品”招牌,加快打造文旅融合发展新标杆,在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建设中展现彭水文旅新担当新作为。

2阿依河。彭水县文化和旅游委供图
阿依河。彭水县文化和旅游委供图

事实上,彭水全域85%是山地。立足绿水青山,近年来,当地通过生态旅游、文旅融合发展,已将国家5A级景区阿依河,4A级旅游景区乌江画廊、蚩尤九黎城等,建设成国内外众多游客的打卡胜地。

但打造文旅融合发展新标杆,还需紧扣市委、市政府确定的“三大定位”,加快产业培育、优势转换。

三大定位,即建设民族地区产城景融合发展示范区、打造重要的生态康养和休闲运动基地、建成具有民族特色的国际知名旅游城市。

3苗家美食。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谢鹏飞摄
苗家美食。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谢鹏飞 摄

经过深度挖掘梳理,彭水明确了建设“九苗”的具体路径。

“‘九苗’是打造文旅融合的具体载体,打破了过去融合的盲区与鸿沟,为我们解答了城乡融合怎么办、接二连三怎么做等难题,让游客更有体验感,百姓更有获得感。”彭水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冯吉光如此解读道。

彭水县文化旅游委主任袁业国同样对“九苗”愿景感到振奋:“作为彭水悠久历史文化和民族特色文化的缩影,‘九苗’从人们的衣、食、住、行进行谋划,是对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的高度提炼!”

一场赛马比拼:建设“九苗”

“九苗”不仅是一道解题思路,也是一张任务清单。

2022年8月,彭水县委县政府办公室下发《彭水自治县世界苗乡·养心彭水之“九苗”建设任务分解方案的通知》,明确了全县各级各部门的任务,要求各级各部门按照通知,加快推进“九苗”建设。

5俯瞰九黎城。彭水县文化和旅游委供图
俯瞰九黎城。彭水县文化和旅游委供图

任务清单涉及20余个牵头、责任单位,以及各企事业单位,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每一项建设任务总牵头单位对照总牵头任务,结合各部门职能职责,分别制定具体执行方案,形成“1+9+N”工作体系。

任务分解到部门,项目落实到人头!彭水还设立了“九苗”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实现清单管理、闭环落实,通过赛马比拼、打表推进,促进层层负责、高效协同。

“例如,苗食的推广上,我们制作了苗乡菜谱,在九黎大酒店推出全席苗家特色美食。在县城内打造非遗美食店10余家。”袁业国介绍。

在苗歌苗舞的普及上,以节赛活动为载体,在全县各级各部门,各中小学幼儿园进行传承普及。举办了十一届乌江苗族踩花山节民歌会和舞林会,10万余人参加了活动。

4中国乌江苗族踩花山节。 廖唯  摄
中国乌江苗族踩花山节。廖唯  摄

2022年打造的音乐作品《世界苗乡胜天堂》在全媒体平台推出,浏览量达500万人次,并在国家级期刊《歌曲》杂志上发表。

广场舞蹈《娇阿依》在全市39个区县、800多个乡镇(街道)得到传承普及,15万广场舞蹈爱好者参与基层比选,2000多万人次参与网上互动……

建设“九苗”形成了热火朝天、时不我待的创业局面。

一张振兴蓝图:“九苗”归一

彭水发展最大的屏障是青山,最大的优势也是青山。

立足“七山二水一分田”的客观现实,彭水农业资源有限,工业基础薄弱,如何趟出山地乡村振兴的路子?是一把难解的锁。

乌江画廊。彭水县文化和旅游委供图
乌江画廊。彭水县文化和旅游委供图

一把钥匙开一把锁。长久以来的实践证明,对彭水来说,生态旅游就是这把“钥匙”。

而生态旅游高质量发展的实施路径,就是建设“九苗”。

2023年彭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促进文旅深度融合,挖掘展示“三养”“九苗”独特魅力。

苗医苗药。廖唯  摄
苗医苗药。廖唯  摄

彭水县委书记石强多次公开动员:2023年,彭水将立足“九苗”文章,紧扣“三大定位”,推动高质量发展!

可以展望,当“九苗归一”,这座苗乡将擘画出一张宏大的蓝图——那时,“世界苗乡·养心彭水”的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形成步步皆景、处处宜游的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成为全市的文旅融合新标杆,绿色经济桥头堡,人民生活幸福地……

7九黎神柱。彭水县文化和旅游委供图
九黎神柱。彭水县文化和旅游委供图

再回看蚩尤九黎城矗立的九黎神柱,它是苗族图腾柱,也是过去苗人敬畏自然灵性与神秘力量的精神之柱。

而如今的彭水,70万苗族儿女把生态旅游作为发展的“第一支柱”,因势利导、因地制宜,用好“生态、民族、文化”特色优势。

人们越来越理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精神内涵……

【主政者说】

彭水县人民政府副县长任孝云:做好“九苗”文章 全力打造文旅第一支柱产业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彭水因势利导、因地制宜,提出建设“九苗”,打造文旅融合发展标杆、山地乡村振兴样板。对此,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对话彭水县人民政府副县长任孝云,解读背后思路。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彭水基于什么背景提出建设“九苗”?

任孝云:党的十八大以来,彭水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把旅游产业作为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市域内“一区两群”协调发展的重要结合点,作为全县第一支柱产业来抓,充分彰显“民族、生态、文化”三大特色,坚持走文旅融合型高质量发展路子,推动具有民族特色的生态旅游业实现质与量的飞跃。旅游助推发展作用不断强化,连续4年入选全国县域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县。品牌创建取得重大突破,全县已经形成了1个5A、3个4A、3个3A和1个市级旅游度假区的旅游品牌格局。旅游影响力不断扩大,旅游服务能力显著提升,提升了彭水文化旅游的知名度、美誉度。

今日之彭水具备了争先进位的坚实基础,站在了新的发展起点,肩负着新的时代使命。对标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的新要求,顺应群众期盼,我们提出做好“九苗”和“三养”文章,就是为了擦亮“世界苗乡·养心彭水”品牌,抓好“四个融合”,高质量建设具有民族特色的生态旅游目的地。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做好“九苗”文章,有哪些具体要求和愿景?

任孝云:我们注重“九苗”产业化发展,发挥其在乡村振兴中的独特作用。例如在苗食上,要既打造大众美食,又打造好高端苗王宴,让美食变成商品。在苗绣上,既注重观赏体验,又延伸产业链,使其成为旅游产品。在苗艺上,传承和发扬好苗家技艺,将一些民间技艺以动态展示方式让游客参与互动。在苗歌上,不断提升苗歌传唱度。在苗舞上,进一步编排好形式多样的苗族舞蹈,鼓励开展苗舞教学,让苗族舞蹈传承下去。在苗医上,打造从研发到基地到产品到品牌到体验的一体化产业链。在苗药上,立足优质道地中药材资源优势和苗医苗药产业基础,按照“山上种药、山下制药、山里康养”的思路,构建苗医苗药全产业链。在苗寨上,保护打造更多特色村寨,进一步把苗族文化、农耕文化、田园文化和稻田文化融入其中。在苗城上,做好提档升级,满足游客文化娱乐、民宿酒店、民族服饰、手工艺品、小吃美食需求,集聚人气。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请概括一下近年来彭水在生态旅游方面取得的成绩,今年如何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干出新业绩、展现新气象?

任孝云:近年来,我们立足“民族、生态、文化”三大特色,修编完善了《彭水自治县旅游发展总体规划》,提档升级以民族风情欣赏体验、避暑纳凉康养度假、峡谷清幽动感穿越、高峡平湖观光休闲、历史文化探秘感悟为特色的蚩尤九黎城、摩围山、阿依河、乌江画廊、郁山古镇五大精品景区,大力打造多姿多彩的乡村风情,初步形成全域旅游发展格局。阿依河成功创建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并进入全国5A级旅游景区百强,蚩尤九黎城、摩围山、乌江画廊先后成功创建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鞍子罗家坨苗寨、太原泉水渔都、善感周家寨成功创建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连续4年入选全国县域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县。

目前,彭水编制完成了《彭水自治县“十四五”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规划》,规划依托摩围山、七跃山、乌江、郁江“两山两水”生态格局,以城区为集散枢纽,以交通为纽带,以市场为导向,构建彭水“一心两带三环四组团”的文旅融合发展格局。深度挖掘各沿线重点村的资源特色,实施一村一品,分阶段开发,坚持走差异化可持续的发展之路,让苗乡“颜值”更高、“增值”更快。

接下来,我们将持续做靓生态旅游,始终把生态旅游作为第一支柱产业,以“旅游+”融合发展为抓手,按照“品牌引领、活动助推、全域建设”要求,提速创建摩围山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统筹推进各乡镇因地制宜发展具有民族特色的生态康养乡村旅游,并推出一批生态文化特色鲜明的旅游线路,打造一批全国知名文化旅游节会品牌,提升“世界苗乡·养心彭水”国际影响力,早日建成名副其实的:民族地区产城景融合发展示范区、生态康养和休闲运动基地、具有民族特色的国际知名旅游城市。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周秋含 陈美西|文

李成 黄欢|外联

赵军|美编

何燕宏|编辑

两江潮涌,渝州葱蔚。取一瓢“治理”之水,品区县幸福之治,探融合发展之势。 瞭望渝州,看见远见。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推出全媒体时政栏目《渝州瞭望台》。以区县为样本,以成效洞悉发展之策,以对话论道繁荣之路,见证基层社会治理的提速增效,唱响巴渝大地经济发展的时代合音。读:言之有物的深度报道;看:融媒体多维度的呈现;问:区县主政者权威解答。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