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 要闻 重庆 两江评 | 区县 教育 文艺 | 健康 财经 生活 | 问政 汽车 直播 | 政法 视听 专题 | 鸣家 史家 旅游 | 房产 国企 原创 | 应急 信用 新闻发布

109

自从提出“垫小二”的营商服务理念,垫江就开始深耕服务型政府。

赛马比拼,如何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垫江决定再向上迈一步,全新推出“金牌垫小二”服务体系,在原有营商环境服务的基础上,为规上企业和招商引资的大企业、返乡创业的垫江人提供一对一、多对一的精准服务。

放低身段,像“店小二”一样提供无微不至的服务;提高标准,以“金牌客服”塑造更高品质的营商环境服务,从“垫小二”到“金牌垫小二”,不只是多了两个字。今(4)日,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深入探访垫江,本期《渝州瞭望台》,为你多维度解读“垫小二”进阶记。

1.0版

研发线上“垫小二” 一站式“云服务”效率加倍

当把“店小二”形象投射至营商环境,这一角色与政府行动融合,垫江由此诞生了“垫小二”。在这里,企业就是主顾,政府就是“小二”。

从这一营商服务理念出发,2020年,垫江自主研发的“垫小二”企业服务云平台一经推出,便受到企业的欢迎。

“融资难、寻找合适惠企政策难……这些摆在中小企业面前的问题,依托平台大数据技术,得以通过最方便、最快捷的方式与企业建立联系。”垫江发改委改革科科长刘小芳告诉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彼时,还在负责平台运行的她见证了平台从一行行代码到搭建运行,整个过程,只用了不到3个月的时间。

“垫小二”企业服务云平台。垫江县委宣传部供图
“垫小二”企业服务云平台。垫江县委宣传部供图

“垫小二”云平台的诞生,向企业亮明态度:为你铺垫心甘情愿,事无大小马上就办,说一不二坚决兑现。其融合了企业最需要的普惠金融、政策直达、用工配套等一站式“云服务”,而在这一张张服务清单背后,有着垫江“千人联千企”行动做支撑,全县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与辖区中小微企业直接建立联系,企业只需按需“点菜”。对此,正清药品包装有限公司深有体会,当初,企业因提能扩产导致资金紧张,关键时刻,平台解了燃眉之急。

“没有任何抵押,利息还低,随借随还,从提交申请到获得贷款,不到一周时间,简直就是雪中送炭。”该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

一端链接企业需求,一端链接政府服务。在“垫小二”云平台,精准对接县内20家金融机构系统,仅小微企业便捷贷等信贷产品就有52个。通过平台,3621家企业尝到甜头,贷款申请总量达68387万,786家企业成功融资贷款34079万。

“垫小二”了解企业当前的困难情况。通讯员 龚长浩 摄
“垫小二”了解企业当前的困难情况。通讯员 龚长浩 摄

在政策直达方面,“垫小二”平台对233项政策进行了梳理,配套上线政策内容、流程申报、资料要件等政策兑现服务,探索推动惠企助企政策“免申即享”。利用大数据为企业需求量身画像,智能匹配和推送政策扶持,逐步实现了由“企业找政策”向“政策找企业”的转变。

垫江营商环境,也正式从“垫小二”云平台打响口碑,全市各区县都来考察学习,而垫江却陷入了“冷思考”:怎样让营商环境服务水平在垫江全域更上一层楼?

2.0版

推出全域“垫小二” 靠前服务企业既温暖又贴心

答案是:继续在深耕服务型政府上下功夫。

清晨,“垫小二”张露萍第一时间向对口服务的企业发去消息,当收到“没问题”的回复时,才继续投入接下来的工作。

在垫江,“垫小二”不仅仅是一个线上平台,也是线下一个个有温度的政府工作人员,人人都是“垫小二”的理念深入人心。

“服务好不好,企业和广大群众说了算。”刘小芳告诉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去年,“垫小二·政务服务大众点评”机制在原“垫小二”云平台的基础上延变发展起来,全县100余个具有行政职能、行政审批权限的窗口科室服务情况都得接受“大众点评”。

垫江县东部新区三合湖湿地公园。通讯员 向晓秋 摄
垫江县东部新区三合湖湿地公园。通讯员 向晓秋 摄

这一行动向政府工作人员再度亮明态度:全县各级干部为市场主体和广大群众当好“垫小二”服务员的决心坚定不移,且拿结果说话!

这样一来,按季度收集政务服务对象、执法对象等意见,形成评价、反馈、整改、监督的闭环管理,以此整治损害营商环境的相关问题,从而倒逼政府工作人员角色之变、观念之变。

而企业作为深处环境中“鱼”感受最为敏锐,哪里营商环境好,就往哪里走,资金就往哪里流。今年5月,在外打拼多年的许多垫江籍企业家带着阀门产业回来了,旭腾阀门集团、华都阀门、欣展球体等25个阀门企业,以21亿元的协议引资直接落户。

在垫江打造的西部智能阀门产业基地,各项工作有条不紊推进。“跑上跑下的不是我们,而是办事人员,零距离服务,一站式解决了项目用地、用能、用工等需求,非常贴心。”返乡创业的垫江籍企业家张洪军感慨,他还表示对项目接下来的开工投产很有信心。

企业生产线有条不紊。受访者供图
企业生产线有条不紊。受访者供图

把视线转向垫江政务服务办事大厅,“大众点评”机制还将政府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细化为“卡、推、拖、乱、冷、差”六种形式,分别对应作风不正、担当不力、效率不高、程序不当、服务不优、业务不精六个方面。

“别说等着反馈打评价,每个季度自己都要到处打听,睡觉都在抠紧脚指怎么提高服务水平。”刘小芳表示。全域“垫小二”,不仅让企业得实惠,也让更多群众办事体验更好了。

3.0版

评选金牌“垫小二” 搭建桥梁精准服务规上企业

始终抱着一颗服务之心,在3年多的时间里,“垫小二”根据市场变化与市场主体需求不断迭代升级。为推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今年3月,金牌“垫小二”从这里接棒,向下扎根,服务领域精准至规上工业、限上商贸和数字经济。

垫江此举目的在于,以“金牌客服”塑造更高品质的营商环境,而从“垫小二”到金牌“垫小二”,不只是多了两个字。

“选拔担任上,金牌‘垫小二’来自各部门中层干部和业务骨干,在当好‘服务员’的基础上,围绕企业发展问题,还要当好应答员和指导员,这就对我们业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垫江县经信委陈睿华介绍。

“垫小二”向企业问需求送政策 。受访者供图
“垫小二”向企业问需求送政策 。受访者供图

在金牌“垫小二”名单上,陈睿华、刘小芳赫然再列,这样的“垫小二”垫江总共有300余个,覆盖垫江320家规上工业企业、限上商贸企业和数字经济企业。

目前,金牌“垫小二”,形成一个“垫小二”库,每位垫小二与服务企业精准对接、直接联络;一个服务专班,负责“垫小二”工作的统筹协调、联系对接等;一个服务专家组,遴选出一批行业专家,为企业提供管理咨询、技术支持、投融资服务、法律维权、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诉求问题的解决;一个渝快政工作群,集聚相关“垫小二”,实现工作交流、任务交办、政策宣传、服务对接等。

得益于“四个一”工作保障机制,重庆金富源新材料有限公司余热发电项目不仅在一年的时间建成投用,还通过实施节能降碳技术改造实现了余热发电。

“通过技改,我们利用余热进行发电,不仅不会造成环境污染,还降低了企业用电成本。一年差不多可以节省800万元。”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垫小二”了解企业生产情况。通讯员 龚长浩 摄
“垫小二”了解企业生产情况。通讯员 龚长浩 摄

急企业所急,盼企业所盼。通过金牌“垫小二”助企专项行动,不止11个高耗能企业完成“两高一低”项目整改,实现节能降碳技术改造,还破解了48条制约企业发展的困难问题。

一些本质工作和企业联系较少的干部和企业家深入联系,更深切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现状和困难问题,并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不断深化“亲清”政商关系。

而“垫小二”在为企业提供精准化服务的同时,也赢得了企业的口碑,“垫小二”这一营商服务品牌,也在不断迭代升级的过程中越擦越亮。

【主政者说】

垫江县政府副县长刘德仁

持续抓紧抓实助企专项行动 推动垫江经济高质量发展

政府创造环境,企业创造财富。从“垫小二”到金牌“垫小二”助企专项行动,垫江用服务赢得口碑,演绎了垫江从管理型政府向服务型政府的转变之路。垫江县副县长刘德仁认为,精准精细服务市场主体是工业经济发展“第一要务”,只有切实做到真联、真帮、真管,才能持续以优质服务招引高质量项目,以高质量项目助推高质量发展。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金牌“垫小二”的精神本质是什么?

刘德仁:我县打造“金牌垫小二”服务品牌,其精神实质就是把市场主体当作“顾客”,政府便是“小二”,通过金牌“垫小二”助企专项行动,干部和企业深入联系,更深切了解企业对政府的期待和面临的困难问题,真正做到急企业所急,盼企业所盼,主动为企业发展出谋划策,破解制约,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不断深化亲清政商关系,进一步带动各行政部门其他干部完成从不理解企业难处到主动帮助企业发展的思想转变。推行“垫小二”服务企业制度,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细全市“企业服务专员”工作要求的具体举措,是切实解决企业困难问题的重要手段,是转变工作作风的具体方法,是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有效示范,是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进一步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提升城市竞争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先手棋”。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金牌“垫小二”助企专项行动启动以来取得了哪些成绩?

刘德仁:我们从县级部门、乡镇(街道)择优选派320余名业务骨干,“一对一”担任规上工业企业、数字经济重点企业、限额以上商贸企业的“垫小二”,作为惠企政策宣传员、企业诉求应答员、助企发展服务员。通过建立“345”工作机制(即三项问题办理制度、四项保障机制、“五色”考核评价),全力解决企业最需要、最紧迫的难题,提供全程服务、联动服务、精准服务,让市场主体更有获得感、让营商服务更有温度。“垫小二”在为企业提供精准化服务的同时,也赢得了企业的口碑,吸引更多上下游企业到垫江落户。

“金牌垫小二”助企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选派的“垫小二”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带动各部门转变工作作风,对企业提出的服务需求和困难问题,按照“有求必应”原则及时协调解决并实时反馈进展情况,3月1日开展专项行动以来,累计服务企业1151家次,收集问题119条,问题办结率超70%,其中政策类问题办结率达100%。为帮助三丰玻璃有限公司在“双碳”背景下有效降低能耗,“垫小二”帮助企业对公司碳排放进行重新核算并向有关部门申报,并积极联系节能领域专家,指导帮助企业投资6000余万元实施生产设备节能技改项目,技改后不仅产量、产品合格率双双提升,产品能耗降低51%左右,年节能6000余吨标准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近1.6万吨。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打造优质营商环境,金牌“垫小二”下一步有哪些计划?

刘德仁:下一步,一是进一步提高“垫小二”服务能力,将定期邀请行业专家、业务骨干、资深学者、权威教授等解读时政热点,开展财税金融、法律法规、创新和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精准培训。二是进一步强化问题化解跟踪督办,对一些具有普遍性的重点、难点问题,通过专班交办、例会研究、平台跟踪等机制积极研究解决。三是进一步做到政策精准推送,通过数据标签化手段,配合行业主管部门主动向企业精准推送政策信息,第一时间上门开展政策解读和辅导,助力企业及时知晓、理解、享受政策,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针对企业不同需求,提供项目申报、投融资推介、市场供求等信息支持,帮助企业对接各类优质公共服务资源,协助做好政企对接、企业上市、技术攻关、专家帮扶等工作,提高服务主动性,将服务工作做到企业心坎上。

记者手记:

当前,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提升城市竞争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软实力”,可以说拼环境就是拼服务,垫江深谙此道。

蹲下身子、放下架子、始终对企业抱以“服务”之心,最终形成“企业就是主顾,政府就是‘小二’”的“垫小二”精神。而接棒“垫小二”向下扎根向上生长,金牌“垫小二”继续从服务的深度和广度上赋能一方水土,帮助企业在健康的营商沃土中成长,一个个专项助企行动取得的实效,证明了这一服务理念的可贵之处。

优化营商环境之路永无止境,持续发扬以“垫小二”精神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垫江营商环境之“优”便有了更好的实践路径。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记者 陈攀/文

陈柔洁/外联

田珐玮/设计

王婷婷/编辑

两江潮涌,渝州葱蔚。取一瓢“治理”之水,品区县幸福之治,探融合发展之势。 瞭望渝州,看见远见。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推出全媒体时政栏目《渝州瞭望台》。以区县为样本,以成效洞悉发展之策,以对话论道繁荣之路,见证基层社会治理的提速增效,唱响巴渝大地经济发展的时代合音。读:言之有物的深度报道;看:融媒体多维度的呈现;问:区县主政者权威解答。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