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 要闻 重庆 两江评 | 区县 教育 文艺 | 健康 财经 生活 | 问政 汽车 直播 | 政法 视听 专题 | 鸣家 史家 旅游 | 房产 国企 原创 | 应急 信用 新闻发布

108

寸心不言尽,以玉寄深情。

玉石自古以来就是美好祝福和财富的象征。

长期以来,重庆人消费玉却不产玉,直到江津玉的出现,才填补了空白,弥补了遗憾。

江津玉是如何被发现的?江津玉之于江津,意味着哪些机遇?围绕江津玉,未来有哪些举措和产业布局?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深入江津探访玉产业,并专访江津区委副书记、江津玉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秦敏,本期《渝州瞭望台》,一起见证江津玉“出山记”。

玉出深山

十多年前,江津区一群长江石爱好者在寻探石头的过程中,偶然在江津塘河流域、笋溪河流域发现一种特别的石头。它们润泽通透,在强光照射下,通体发亮,明显有别于其他一般的石头。

2《四面山色空濛中》-朱美忠
江津四面山美景。朱美忠 摄

这逐渐引起了当地政府的重视,石头被送去检测。经国家珠宝玉石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等权威机构检测,认定该类石头为石英质玉。该籽料的莫氏硬度、相对密度、折射率等指标都很优良,达到玉石级标准,极具鉴赏价值。

江津是中国长寿之乡,中国生态硒城,经中科院地化所检测,江津全境90.2%的土壤含“抗癌之王”硒元素。因此,据检测,在江津出现的玉不同程度含硒,这是全国迄今被发现的独有种类,也被称为江津硒玉。

江津玉外形温润光洁,极其油润,拥有其他天然宝石所没有的独特鳞状皮纹,别具美学价值。它一亮相,就以其独特的魅力惊艳了业界。

如何呵护江津玉的成长?

秦敏告诉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自2021年启动江津玉产业发展工作以来,得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在市商务委、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市市场监管局、市政府外办、市文化旅游委等市级部门大力支持下,江津紧紧围绕产业化、标准化、市场化、品牌化目标,在资源普查、标准制定、市场建设、人才引育、品质提升、产业链配置、赛事承办、文旅融合等方面迈出了坚实步伐。

2019年,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组织实施了江津区石英质玉调查评价,确定了江津玉在我市的地域属性;2022年,江津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委托重庆地质矿产研究院组织实施了重庆市江津玉资源勘查项目,初步查明了江津玉矿体特征、矿石质量,并估算了资源量,找矿潜力大。

2023年5月15日,《江津玉鉴定》《江津玉分级》两项重庆市地方标准开始实施,对江津玉产业加快产业化、标准化、市场化、品牌化发展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江津玉矿藏珍稀且年代久远。”重庆地质矿产研究院高级工程师杨洪永今年5月份在“江津玉重庆市地方标准新闻发布会”现场介绍道。

据勘查结果显示,江津玉主要分布在江津南部大四面山地区及塘河、笋溪河、綦河等周边水系,来源于距今约1.5亿年的白垩纪时期古河流矿床的卵石层,该卵石层中存在大量的石英质玉河磨籽料。当年地球造山运动结束后,部分石英质玉河磨籽料随山洪冲刷到小溪,再经小溪广泛散布到周边流域的河滩卵石中。

位于江津区四面山镇双凤村“湾洞子自然奇观” 景点的古河床被压在山腰,形成奇特的夹关组矿石岩洞。
位于江津区四面山镇双凤村“湾洞子自然奇观” 景点的古河床被压在山腰,形成奇特的夹关组矿石岩洞。
3、图左为湾洞子自然奇观中裸露玉石,图右为江津玉原石。
图左为湾洞子自然奇观中裸露玉石,图右为江津玉原石。

地质专家经过勘查分析和实地走访,发现与江津毗邻的川南黔北地区也分布有与江津玉同品种的玉石资源。

江津玉的密度高,贮量大。根据重庆地质矿产研究院目前勘查结果和类推分析,江津玉矿体最厚约12米,预计潜在资源总量超10万吨,均在禁采区(生态红线、自然保护区等)之外,符合开采条件。

4、图为江津玉矿产资源(蔡家镇夹关组含矿层) 拷贝
江津玉矿产资源(蔡家镇夹关组含矿层)。

江津区社科联主席、江津玉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伟表示,该区将在严格保护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加强江津玉资源利用,严禁私挖滥采玉石资源,确保江津玉原石开采规范有序。

独特的江津玉引来业内的广泛关注。去年,中国轻工珠宝首饰中心先后组织近百名珠宝玉石专家来江津品鉴江津玉。多位专家一致认为,江津玉籽料的品质非常高,达到了玉石级标准,江津玉的出现填补了重庆一直没有精美玉石产地的空白。

苏州玉石文化行业协会会长陈健 给予江津玉高度评价。
苏州玉石文化行业协会会长陈健 给予江津玉高度评价。

玉筑名城

江津玉一亮相,即光芒四射。

江津区在思考,接下来,要充分挖掘利用这一特色资源,持续推动江津玉产业发展,塑造差异化比较优势,以玉为载体,打造在全国有辨识度、有影响力的标志性成果,为重庆加快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做贡献。

在秦敏看来,重庆是国家首批打造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而珠宝玉石作为时尚消费领域的高端产业,在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升级方面发挥着牵引带动作用。

江津独有的玉石资源和区位优势,得到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市商务委目前正在开展重庆市珠宝玉石产业发展调研,编制《重庆市珠宝玉石产业发展规划(2023-2030)》,进一步明确我市珠宝玉石产业发展方向,并初步明确支持江津建设重庆珠宝玉石产业集聚区。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站在历史与现实、过去与未来的交汇点,江津玉迎来了最好的风口。

如何加速江津玉的产业化?

秦敏透露,该区正按照“7+2”的工作思路,推动江津建设“立足重庆,辐射西南”的大型珠宝玉石产业集聚区(以下简称集聚区)。“7”即“七个一”工作措施,包括“一区(江津玉原石开采区)、一城(西部国际珠宝城)、一馆(江津玉博物馆)、一场(江津玉原产地交易市场(含公盘))、一校(玉石雕刻人才培养学校)、一地(玉石加工文创基地)、一赛(玉石雕刻大赛)”;“2”即两大工作目标,一是建设重庆珠宝玉石产业集聚区,二是创建“中国硒玉之城”金字招牌。

在人才建设方面,该区在2万余人的玉产业从业人员的基础上,正在拟定江津玉人才孕育工作方案。此外,不断引进国内雕刻大师成立大师工作室,引导职业院校培养江津玉本土人才。还邀请国家级专家和大师定期到来开展集中培训、技术研讨,不断加强交流学习,培养玉石行业人才。

在产业扶持方面,注重做大做强。位于江津双福工业园的重庆地区唯一一家黄金加工企业美格一誉和钻石科技(重庆)有限公司,是集研发、设计、加工为一体的高新技术合资企业,2022年仅黄金首饰产值9亿余元。作为产业集聚区的领头羊,该公司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做好黄金、钻石、玉石产业的融合发展,在江津区推动建设重庆珠宝玉石产业集聚区工作中发挥重要的支撑作用。

建设中的西部国际珠宝城“克拉中心”(效果图)。
建设中的西部国际珠宝城“克拉中心”(效果图)。 

在市场建设方面,该区已建成江津玉原产地交易市场1个,占地面积5000余平方米,辐射了合江、泸州等市外区域,2022年销售产值约260万余元。此外,还规划建设了“中国西部国际珠宝城”克拉中心,集聚区重点项目,集珠宝展示交易中心、珠宝首饰博物馆、产品发布大厅、珠宝品牌展览交易区于一体,发挥贸易平台的作用,促进玉石的交易,推动建设“立足重庆,辐射西南”的大型珠宝玉石产业集聚区,创建“中国硒玉之城”金字招牌。

在组织建设方面,江津区委、区政府成立了“江津玉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凝心聚力推动江津玉产业发展。江津区研究制定《江津玉产业发展工作方案》,按照政府引导、市场主体、行业自律原则,以产业化、标准化、市场化、品牌化思路,加快资源普查、标准制定、品牌培育、人才引育、市场规范,开启江津玉产业发展的弄潮时刻。

江津玉地方标准新闻发布会现场。
江津玉地方标准新闻发布会现场。 

人才、企业、市场建设同步展开,从区级层面提供无边界服务,一幅清晰明了的江津硒玉产业发展蓝图,正徐徐展开。

玉见未来

璞玉要想价值连城,一是自身有品质,二是有文化浸染。

江津之于江津玉,恰好有厚重的文化积淀。

秦敏表示,该区正努力通过用好江津玉资源,讲好江津故事,将江津玉打造成重庆地域文化新名片,将江津打造为“中国硒玉之城”。

15、图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塘河古镇。
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塘河古镇。
中国历史文化名镇白沙古镇。
中国历史文化名镇白沙古镇。 

在主体建设方面,江津区明确提出,将白沙和塘河两个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打造以原石交易、加工、文创、展示、销售、旅游等为一体的玉石文化特色小镇。依托江津玉原产地交易市场(含公盘)和重庆工商学校雕刻培训专业,与国内玉石雕刻一流水平的上海、苏州等地开展合作,培养本地玉石雕刻人才,同时计划柔性引进国内一批业内大师落户白沙古镇;引入新疆和田玉、河南独山玉、云南翡翠琥珀等多种类宝玉石品种入驻集聚区,形成优势联动;打造“江津玉博物馆”产学研一体化的科普研学基地和“AAA级”及以上的旅游景点,塑造重庆旅游IP“打卡地”,实现“旅游产业+珠宝玉石”联动的良性集聚生态圈。

在玉石研究方面,组织成立了江津区硒玉文化研究会及江津玉产业发展智库,开展江津玉历史文化传承研究,建设江津玉博物馆,加大文创力度,围绕重庆、江津文化名片,打造一批江津玉精品。

建设中的《重庆·江津玉博物馆》效果图。
建设中的《重庆·江津玉博物馆》效果图。 
8、图为建设中的《重庆·江津玉博物馆》效果图。
建设中的《重庆·江津玉博物馆》效果图。 
9、图为江津玉雕作品荣获优质文旅商品称号
江津玉雕作品荣获优质文旅商品称号。

在影响力拓展方面,江津玉雕作品通过赛事、活动不断走进大众视野。在“2022重庆优质文旅征集展示活动”中,共评选出工艺美术品类重庆优质文化旅游商品3件,江津玉作品独占两席。江津玉雕在2022年“陆子冈杯”全国工艺品雕刻工职业技能竞赛半决赛中斩获金奖1个,银奖3个,铜奖6个。江津玉雕作品《寿比南山》《释迦牟尼佛》《洞天福地》荣获第十四届玉石文化节暨2022年中国玉石雕刻“陆子岗杯”精品评展金奖荣誉,《道》《乐山乐水》荣获此项评选银奖。江津玉雕《西游记之(勇往直前)》荣获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和中国轻工珠宝首饰中心评选的“2023年中国首饰玉器‘百花奖’”银奖荣誉。

10、图左为《连连有余》,作者黄文中,中国工艺品雕刻高级技师,(材料:江津玉),图右为银奖作品《乐山乐水》(材料:江津玉)。
图左为《连连有余》,作者黄文中,中国工艺品雕刻高级技师,(材料:江津玉),图右为银奖作品《乐山乐水》(材料:江津玉)。
11、图左为《寿比南山》(材料:江津玉),图右为《洞天福地》(材料:江津玉)。
图左为《寿比南山》(材料:江津玉),图右为《洞天福地》(材料:江津玉)。 

此外,江津区与市人力社保局加强工作对接,申报省级赛事“巴渝工匠杯”雕刻类赛事。积极对接中国轻工联合会,举办了2022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珠宝玉石检测制作职业技能竞赛半决赛(玉石雕刻类)。

重庆四面山2022年“陆子冈杯”全国工艺品雕刻工职业技能竞赛半决比赛现场。
重庆四面山2022年“陆子冈杯”全国工艺品雕刻工职业技能竞赛半决比赛现场。

除了“赛”,江津玉还做好“硒”文章,制作了一批具有收藏和观赏双重价值的吊坠、手串、摆件等物品,江津玉商品、文创产品广受欢迎。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走进白沙镇,江津玉原产地交易市场热闹非凡。该交易市场占地5000余平方米,集原石交易、雕刻师工作室、雕刻加工、玉石雕件展示销售,以及品茗、餐饮、住宿等为一体,内设商户展销区和摊位。

位于江津区白沙镇的江津玉原产地交易市场
位于江津区白沙镇的江津玉原产地交易市场。

在渠道开拓方面,江津玉已入驻江津时代广场周六福珠宝城,在江津城区以及白沙镇、珞璜临港产业城国际物流枢纽展示中心、双福街道、中山镇、塘河镇、支坪镇、四面山镇等设有江津玉专卖点,同时上架津品汇电商平台,实现线上线下同步销售。

此外,西部最大最专业,规划最完善的珠宝产业体验中心已在江津动工建设,预计2025年建成投用,建成后将服务于重庆、贵州、四川及周边西部城市。

在品牌创建方面,江津区与中国轻工珠宝首饰中心等合作,借鉴参考全国玉石推广成功案例及发展路径,成功注册“渝熙玉”“津玉满堂”等商标,完成“江津玉”商标美术版权注册,不断提升江津玉的辨识度。

江津区计划用三年左右,努力把江津玉培育成为重庆特色文旅商品,并成功创建“中国硒玉之城”。

有珠宝玉石全产业链+文旅融合的赋能,江津玉已洗去铅华,绽放出温润的光泽,这是因为遇见了江津,“玉”见了未来。

记者手记

江津玉,正抖落岁月的尘埃,展露出绝世芳华,走向古典与现代交相辉映的明天。江津邂逅硒玉,也许是一份超越千年的幸运,但是江津人牢牢抓住这次机遇,正脚踏实地一步步将这份幸运,转变为身边触手可及的幸福。江津有资源的底气,有现实的勇气,有面向未来的豪气,相信一定会“玉见”美好的明天!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李燊 羊华/文

郎静雯(实习)/视频

岳芷亦/外联

赵军/设计

董霞/编辑

图片和视频素材除署名外,由中共江津区委宣传部提供

两江潮涌,渝州葱蔚。取一瓢“治理”之水,品区县幸福之治,探融合发展之势。 瞭望渝州,看见远见。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推出全媒体时政栏目《渝州瞭望台》。以区县为样本,以成效洞悉发展之策,以对话论道繁荣之路,见证基层社会治理的提速增效,唱响巴渝大地经济发展的时代合音。读:言之有物的深度报道;看:融媒体多维度的呈现;问:区县主政者权威解答。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