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 要闻 重庆 两江评 | 区县 教育 文艺 | 健康 财经 生活 | 问政 汽车 直播 | 政法 视听 专题 | 鸣家 史家 旅游 | 房产 国企 原创 | 应急 信用 新闻发布

105

你有故事我有酒,端午到荣昌“叙旧”。

这个端午节,恰逢“千年荣昌·历史文化周”,重庆市荣昌区为此准备了二十台文旅活动,表面看是为旅游“拉流”,实则是借端午这一传统民俗节日,集中展示“千年非遗城,繁荣昌盛地”深厚的历史和文脉。

钟灵毓秀的荣昌。 荣昌区委宣传部供图
钟灵毓秀的荣昌。 荣昌区委宣传部供图

不来荣昌,你不一定知道,这座城市有千年建城史;不来荣昌,你不一定知道,“一片陶”“一匹布”“一把扇”这三大国家级非遗传承于此;不来荣昌,你不一定知道,这里有四条独特文旅线路满足你对文脉和旅游的向往。

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丰富,促使荣昌不“遗”余力,擦亮历史文化名城的金字招牌。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实地探访荣昌,为你多维度解读一座历史文化名城的“归来”。

古韵“归来”

6月18日,全国首座电视艺术馆——邓在军电视艺术馆在荣昌区夏布小镇建成开馆。

执导了央视首届春晚,国家一级导演邓在军参加开馆仪式时感叹道:“特别感谢荣昌这方沃土养育了我,父老乡亲们哺育了我!”

邓在军电视艺术馆室内一角。刘磊 摄
邓在军电视艺术馆室内一角。刘磊 摄

早在三十年前央视为她举办“邓在军电视艺术研讨会”时,就有学者提到,希望国家有一个专门的电视艺术馆,系统地收集、保存、整理、拓展新兴的电视艺术成果。如今,荣昌区让这一愿景变成了现实。

邓在军身上有着荣昌人敢闯敢干的精神,她说,12岁的她拿着首任县长何君辉开的介绍信,满腔热血地参加了解放军,经受了十年的锤炼,尤其是军队文艺工作的熏陶和实践,改变并确立了她的人生之路,1959年考进中央电视台至今, 已度过六十三年电视艺术生涯。

建设邓在军电视艺术馆,荣昌区有两层考虑,一是邓在军身为荣昌儿女,参与打造了央视春晚这一IP级春节文化产品,对中国人民的文化认同起到了带动作用;二是荣昌区将“邓在军”作为了文化传承的重要组成部分,因为她身上有着传统民俗文化的烙印,建设这样一座主题艺术馆,是对中华历史文化的致敬,反过来,这样独有的文化载体能够落地,也是对千年荣昌文化自信的回报。

荣昌历史文化展览馆。刘磊 摄
荣昌历史文化展览馆。刘磊 摄

与邓在军电视艺术馆比邻的荣昌历史文化展览馆,更见证了这座城市厚重的历史文脉。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看到,该馆设有“千年荣昌 巴蜀明珠”“昌州故里 锦绣棠城”“移民填川 融合共进”“荣昌四宝 源远流长”“家国情怀 先贤风范”“踔厉奋发 勇毅前行”等六个单元,站在整个馆,有一种“给我一小时,还你一千年”的历史“穿越”感,从中可以理清荣昌巴蜀文化、非遗文化、红色文化、移民文化、美食文化、农耕文化等文化体系的脉络。

荣昌陶艺作品。荣昌区委宣传部供图
荣昌陶艺作品。荣昌区委宣传部供图

在同日举行的“千年荣昌历史文化周”历史文化名城座谈会上,重庆市设计集团徐千里董事长说:“历史文化资源的价值,在于快速城市化的背景下,人们千方百计在寻求恢复和生活关联的途径,很多人不约而同的把目光投向历史和传统。置身于有特色的传统街时,就常常会被那些亲切温暖,充满生机和情趣的生活场景打动,这就回答了我们为了什么而保护。”

荣昌区将历史文脉集中保护、利用起来,正是遵循这一理念,既是对历史负责,又将其置入荣昌大旅游的场景,让更多人分享到了这些独有的文化成果。

古迹“归来”

荣昌境内古迹众多,有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市级历史文化名镇、传统村落、传统风貌区、历史建筑等文化遗存。

据文物博物研究员、原荣昌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甘勇介绍,该区不可移动的历史文物众多,比如报恩塔,反应了宋代最有代表性的特点,明代罗汉寺在全市也有一席之地,还有很多湖广填四川移民带来的“记忆建筑”,如刘家大院、敖家祠堂等一系列不同风格建筑。在文化遗址方面,则有昌州古遗址、南宋时期的瓷窑遗址等。

宁静的万灵古镇。荣昌区委宣传部供图
宁静的万灵古镇。荣昌区委宣传部供图

在荣昌新推的“千年荣昌·历史文化周”荣昌非遗主题旅游线路中,全市首批历史文化名镇——万灵古镇是极具代表性的一个“宝藏地”,涵盖了当地历史人文的方方面面。

南宋时期,由于此地通漕运兼出产宫庭贡品蜂蜜,万灵成为了濑溪河水码头物资集散地,官府的钱粮兵器都需要从这里经过,又修了一些供南来北往的客商住宿的客栈,以及堆放货物的码头商铺。宋、明时期,在这里建成一些供行商休息、住宿和堆放货物的店铺。康熙、乾隆年间,外省移民来到了万灵,集资修建了会馆,并修筑了供奉大禹的“禹王宫”。 清代嘉庆五年,当地绅士及乡民,为了防御川东白莲教起义的战火,在水码头的基础上扩建了大荣寨。历经200多年,大荣寨城墙上几百年的榕树和彩绘图案依旧残存。

慢节奏的万灵古镇。荣昌区委宣传部供图
慢节奏的万灵古镇。荣昌区委宣传部供图

万灵古镇的烟火气为何能赓续至今?答案是保持原生态和保留原住民。

在分析古镇历史文化时,重庆市城市规划学会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学术委员会主任、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原馆长程武彦就指出,要保护一部分原住民,要见人,因为没有人,没有原住民就没有历史文化可言;此外,有场景才能见生活,所以要见人、见物、见精神。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在万灵古镇采访时看到,这里的原住民保持着慢节奏的生活,老人们聚在老茶馆消磨时间,临街店铺很少有人值守,游客想买千层麻花等特色小吃时,需要喊一声店家才会探出头来……

这种与世无争的古镇场景,满足了“内卷”城市人对宁静生活的向往,也因此成为了荣昌非遗旅游的重要目的地。

古城“归来”

“千年荣昌·历史文化周”,体现了荣昌人对千年建城史的价值认同。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从荣昌区党史地方志研究室了解到,荣昌自唐乾元元年始设昌州,距今1265周年;明洪武六年取“繁荣昌盛”之意得名荣昌,距今650周年。

如今,荣昌又完成了从千年古城到历史文化名城的跨越。

荣昌夏布小镇。荣昌区委宣传部供图
荣昌夏布小镇。荣昌区委宣传部供图

对于历史文化名城,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工程方案审核专家、重庆市政府规划委员会专家何智亚有着独到见解,他表示,不是历史悠久就是历史文化名城,遗产没有是不行的,必须要有比较丰富的历史遗存;历史文化名城不只是写在历史书上,更强的是“城”的实体、形态、可触及的概念;有了历史文化遗产不能摆在那,要保护、利用、活化;要让文物和遗产活起来,推动其创造性的转化,创造性的发展,讲好城市故事,传递城市声音。

荣昌区委区政府为了让自身的历史“增值”,三年前开始谋划历史文化名城的申报。彼时,全市仅万州、合川、江津三座历史文化名城,去年,荣昌正式荣列其中。不过,市政府规委会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要求荣昌,在一年内要制定荣昌作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规划。本月初,荣昌区专门召开了第四届规委会第五次会议,审议了两个规划,分别是《荣昌重庆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2023-2027》和《荣昌区城市更新专项规划》,对如何运营好“历史文化名城”做了更深入的决策部署。

荣峰河风光。荣昌区委宣传部供图
荣峰河风光。荣昌区委宣传部供图

荣昌区形成了这样一个共识:要文化强区。千年的荣昌面临千载难逢的机遇,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渝西一体化发展,就得扛起这个千斤重担,认真的把中央、市委关于历史文化保护的方针政策落实好;要制定完善保护的规划方案,保护什么、怎么保护,明确保护主体责任是谁;要落实保护责任,加快保护工程的实施。

从精雕细刻一个历史人文主题展馆,到保护古迹和挖掘非遗,再到为“历史文化名城”做好统筹规划,荣昌区在传承和发展之间,达成了最好的平衡。

【主政者说】

荣昌区委书记高洪波:

今后每年举办历史文化周 形成尊重历史文化的氛围

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我们在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要坚定文化自信、担当使命、奋发有为,共同努力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近年来,地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桥头堡”位置的荣昌区,在工业赛道一路快跑,是全市发展最快的区县之一。今年端午节,荣昌突然放出文化大招,通过举办“千年荣昌·历史文化周”,来全面展示文化软实力。在荣昌区委书记高洪波看来,尊重历史,才能把握当下,决胜未来。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荣昌为何要建邓在军电视艺术馆?

高洪波:邓在军老师是中国电视文艺的开拓者、央视“春晚”的始创者、电视综艺的引路人,是国家一级导演,更是荣昌人民的骄傲,她的成就与作品不仅是荣昌独一无二的文化名片,也是中国电视文艺史上不可多得的瑰宝。我们建设电视艺术馆,目的是让更多热爱电视的广大群众了解电视作品、培养艺术细胞、创造优秀产品,为繁荣发展中国电视事业、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作出荣昌贡献。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追求文化的价值认同,对荣昌来说意味着什么?

高洪波:“繁荣昌盛”是荣昌永远的追求。我们以文化筑牢忠诚之魂,形成了具有荣昌辨识度的陶廉文化、红色文化等品牌。我们以文化夯实产业之基,引进一大批龙头企业,推动陶、夏布、美食等文化升级,形成独具荣昌特色的产业体系。我们以文化塑造营商之境,开放包容、耿直豪爽的基因,天然造就荣昌“来了就是一家人”的发展氛围,塑造了“123456”的营商环境。我们以文化彰显城市之美,相继建成安陶小镇、夏布小镇、体育文化公园等,成为了全国首批、重庆唯一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区。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今后还会“千年荣昌·历史文化周”吗?

高洪波:我们今后每年都要举办荣昌历史文化周系列活动,这样在全社会形成尊重历史、尊重自然、尊重文化的氛围。荣昌原来是农业区县,现在成为双城经济圈桥头堡城市,工业是名片,文化历史也是名片,荣昌就有必要把历史作为名片。

记者手记:

千年荣昌,理清文脉,全面“归来”。赶在端午档期,二十场主题活动,发布四条沉浸式体验荣昌的文旅线路,为更好运营“历史文化名城”开专家座谈会,荣昌区对文化软实力的“发力”可谓又稳又准。稳的是,利用三年的时间,充分梳理文化家底;准的是,面对“历史文化名城”运行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提前做好了中长期规划。如果说热闹纷呈的节会和旅游推介活动,是为了文旅消费引流,那么,对“历史文化名城”的深度挖掘,则是提升荣昌软实力的前瞻和务实之举,这样有追求的荣昌,才是真正“繁荣昌盛”的荣昌。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首席记者 羊华/文

曹建 任悦/外联

袁舒含/视频

赵军/设计

徐力超/编辑

两江潮涌,渝州葱蔚。取一瓢“治理”之水,品区县幸福之治,探融合发展之势。 瞭望渝州,看见远见。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推出全媒体时政栏目《渝州瞭望台》。以区县为样本,以成效洞悉发展之策,以对话论道繁荣之路,见证基层社会治理的提速增效,唱响巴渝大地经济发展的时代合音。读:言之有物的深度报道;看:融媒体多维度的呈现;问:区县主政者权威解答。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