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 要闻 重庆 两江评 | 区县 教育 文艺 | 健康 财经 生活 | 问政 汽车 直播 | 政法 视听 专题 | 鸣家 史家 旅游 | 房产 国企 原创 | 应急 信用 新闻发布

102

自青藏高原而来,长江奔腾万里入海,孕育壮美三峡。

千百年来,众多文人墨客,打卡三峡留下绝美诗篇。李白写就“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堪称浪漫主义诗歌的经典范例;元稹倾诉“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是咏情之作的巅峰佳句。

改革开放之初,长江三峡就是我国首批推向世界的风景名胜。历经四十余载,如何续写新故事?

高峡平湖新巫山。宋开平 摄
高峡平湖新巫山。宋开平 摄

今年中国旅游日重庆主会场活动在巫山举行,“大三峡”旅游如何实现振兴,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本期《渝州瞭望台》,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为你解读巫山如何举全县之力,牵线搭桥,抱团再造“大三峡”旅游。

何以破

做大蛋糕 共造“三峡热”

观三峡,乘坐游轮依然是最经典的方式。

日前,在朝天门码头,耗资3亿元打造的豪华游轮“世纪绿洲”号首航成功,最大载客量650人,是目前长江上最新、最大的游轮,集绿色、智能、文化为一体。

作为重庆旅游市场的王牌线路,三峡游不仅上新游轮,沿江各区县也加快构建起“快进慢游”体系,推出各自的旅游精品。

巫山巫峡,满山红叶似彩霞。巫山县文化旅游委供图
巫山巫峡,满山红叶似彩霞。巫山县文化旅游委供图

努力没白费。在今年的“五一”小长假,三峡游呈爆火态势。

以巫山为例,在5A级景区小三峡中,出现船如梭、人如织的火热场面。数据显示,“五一”期间,巫山共接待游客119.89万人次,同比增长55.47%,恢复到2019年的118.41%;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99亿元,同比增长58.05%,恢复到2019年的125.31%。接待过夜游客19985人次,同比增速216.22%。

当前,在打造长江国际黄金旅游带、建设长江文化国家公园、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打造巴蜀文化旅游走廊等一系列国家重大战略的推动下,三峡游蓬勃发展、劲头十足。

在此大背景下,2023年“中国旅游日”重庆市分会场落地巫山。

首届“520·爱神女恋巫山”欢乐彩虹跑。活动主办方供图
首届“520·爱神女恋巫山”欢乐彩虹跑。活动主办方供图

“中国旅游日”是一个自带流量的全国性活动,巫山乘势举行巴蜀文化旅游走廊旅游专列(成都-重庆-巫山)合作协议签约仪式,还开展巴蜀百万学子研学三峡、巴蜀百万职工游三峡、首届“520·爱神女恋巫山”欢乐彩虹跑等重磅活动,整合景区门票、高端酒店在内的文旅大礼包,邀请游客广泛参与。

同时,巫山组织开展“三峡旅游论坛”,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等大咖齐聚巫山,掀起三峡游讨论热潮。

识局者生,破局者存。三峡游整体破局,市场蛋糕做大,沿江区县才能“分羹”得利。

何以立

练好内功 共打“三峡牌”

不破不立,破而后立。新时代三峡游,巫山因何而“立”?

巫山的底气来自独有的资源禀赋。地处三峡腹心的巫山,堪比珠串上最靓的珍珠。

“三峡七百里,惟言巫峡长。”三峡中的巫峡,就在重庆巫山和湖北巴东两县境内,绵延四十五公里。巫峡奇峰突兀,怪石嶙峋,被认为最具观赏性。

而小三峡·小小三峡则是国家首批5A级景区,享有“中华奇观”“天下绝景”“人间仙境”美誉。俯瞰小三峡,恰如“人在天上游,画舫地窟行”。

巫峡雄姿。丁坤虎 摄
巫峡雄姿。丁坤虎 摄

巫山还有灿烂的文化。巫文化、神女文化、巴楚文化也在这里交融衍生。1985年,巫山的一个重大发现震惊世人。

中国考古学家黄万波教授在龙骨坡发现了一颗酷似猿人的牙齿,证明了204万年前的巫山人是亚洲最早的人类。在巫山博物馆,就可零距离观看龙骨坡巫山人牙齿化石。

然而,酒香也怕巷子深。“巫山七百里,巴水三回曲。”一千多年前,诗人萧纲来到巫山,因感蜀道之难,三峡之险,写下《蜀道难》。很长一段时间,交通是“巫山之痛”。

改革开放初期,长江三峡是世界上唯一可乘船观看的大峡谷,主要游客为贵宾。随着游轮公司纷纷进入,三峡游价格较为接地气,但游轮游也有短板。2010年,从沿海、东北等地进入巫山旅游,竟然需要三天三夜。连巫山神女峰,也只能在江上仰望。

神女峰。何志宏 摄
神女峰。何志宏 摄

进入新时代,巫山全力攻破大山阻隔。郑渝高铁贯通释放叠加效应,正助推巫山旅游产业步入“黄金时代”。现在的巫山,成功集齐“水陆空铁”四大立体交通。

通达性提高只是解决了“引进来”,而“留下来”更考验内功。巫山投资1.3亿元打造的大型长江情境夜游《三峡之光》,成为长江流域独一无二的夜游新地标。唯美的城市夜景、沉浸式的游船演艺、国内最大的崖壁秀……巫山成功将过境游升级为过夜游。

此外,巫山担起重任,练好内功,和奉节、万州等地共打三峡牌,擦亮这块金字招牌。

一江碧水。吴光平 摄
一江碧水。吴光平 摄

何以向未来

文化搭台 共唱“三峡戏”

立足当下,巫山文旅表现惊艳。着眼未来,巫山还有自己的思考。

以往,想要到巫山游玩,必乘舟而入,历经蜀道之难,方能仰观山、俯察水。而如今巫山天堑变通途、城景融合、城市更新,给人的体验是“一座山水城,处处是美景”。

近年来,巫山始终把旅游作为第一支柱产业,引领“大三峡”旅游振兴。在“快旅慢游”的交通体系下,着眼国际范、中国风、巴蜀韵、三峡情,唱响巫山云雨、巫山红叶、巫山神女等优势品牌,推动三峡游从过境地向目的地转变,打造长江三峡黄金旅游带核心区。

五里坡世界自然遗产地——葱坪朝晖。巫山县文化旅游委供图
五里坡世界自然遗产地——葱坪朝晖。巫山县文化旅游委供图

2021年,位于巫山当阳乡的重庆五里坡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成功列入神农架世界自然遗产地,受到全国范围内的广泛关注。巫山也多了一张“世界级”名片。未来,这里的部分区域将打造三峡无人区国际徒步旅游。

巫山也加快构建从“品风景”到“品文化”升级,主动融入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以远古文化、大溪文化、巫文化等长江文化为“本底”,推进龙骨坡古人类文化遗址、玉米洞遗址、大溪文化、神女文化等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打造长江流域中华文明东亚人类起源标识地。

红叶是巫山另一张响当当的名片。巫山将持续办好红叶节,推动巫山红叶成为美丽中国的“亮丽名片”。而举办了五届的巫山神女杯艺术电影周,也让巫山在“名节、名剧、名人”效应叠加下,实现了文化搭台、旅游唱戏。

文化,已经成为游客不得不来巫山的一大理由。

巫山还以整合思维,下一盘大棋,联动其他区县共唱“三峡戏”。借助小三峡5A景区,打造三峡国际游艇度假区,联动长江沿线重庆主城、丰都、万州、宜昌等游艇设施,打造区域三峡游艇旅游线路。

立足未来,才能拥有未来。新时代三峡游,巫山必能大有作为。

一江碧水青山翠 吴滨 摄
一江碧水青山翠。吴滨 摄

主政者说

巫山县委书记曹邦兴:

把巫山建设成大三峡旅游“会客厅”

今年,市委六届二次全会决定中明确提出“加快建设长江三峡国际黄金旅游目的地”的工作要求。作为三峡腹心的巫山,如何引领“大三峡”旅游振兴?巫山县委书记曹邦兴就此进行解答。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巫山将旅游作为第一支柱产业,近年来取得了哪些成果?

曹邦兴:近年来,巫山立足“自然美”和“人文美”融合,“产业美”和“生活美”共享,推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日趋完善,洲际华邑、温德姆蔚景、希尔顿惠廷等一批知名酒店落户巫山,康养度假“云上宿集”、游山玩水“峡江宿集”、乡愁乡韵“田园宿集”等特色民宿开门迎客,旅游服务水平持续提升,正举全县之力、集全县之智,加快建设以长江三峡黄金旅游带核心区、高品质国际康养度假区、高峡平湖山水文化名城为支撑的世界级知名旅游目的地。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巫山有哪些独特优势能带给游客不一样的体验?

曹邦兴:巫山地处巴蜀文化旅游走廊东端,神秘悠远的巫文化、古老厚重的巴楚文化、浪漫多姿的神女文化、雄伟瑰丽的峡江文化与三峡移民精神和下庄精神交相辉映。204万年前龙骨坡巫山人在此繁衍生息,5000年前大溪文化由此启航。到巫山来,循着长江文明起源,在古韵今风中,来一场追根溯源、跨越千年的文化之旅。巫山是壮美长江诗画三峡腹心。三峡七百里,处处是美景。瞿塘峡雄伟险峻,素有“夔门天下雄”之称。巫峡幽深秀丽,犹如长江上一条迂回曲折的画廊。西陵峡绮丽悠长,以滩多水急闻名。奇幻秀丽的五里坡蕴藏着大自然馈赠的宝贵遗产,连绵不断的三峡红叶撑起高峡平湖的城市风骨。到巫山来,在品味山与水的守望中,领略峡江的魅力,倾听长江的脉动,来一场回归自然、洗涤心灵的山水之旅。巫山拥有水陆空铁立体交通枢纽。长江黄金水道穿境而过,长江黄金邮轮通江达海;郑渝高铁连通南北,沪蓉高速横贯东西,宜昌机场、万州机场、巫山机场架起三峡库区腹地通向世界的“空中走廊”,巫山境内8条旅游大环线畅联精品景区、度假区,实现1小时“城景通、景景通”,可以感受“快旅慢游”极致体验。

三峡云端机场。冉宾雁 摄
三峡云端机场。冉宾雁 摄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引领“大三峡”旅游振兴,巫山有哪些重点任务?

曹邦兴:旅游产业是巫山立足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战略,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引领巫山高质量发展的支柱产业。

具体来说,有六个方面重点任务:构建“快旅慢游”交通体系,唱响三峡里·行巫山,打通“大动脉”,畅通“内循环”,改善“微循环”,使游客进得快、游得慢、玩得好;构建“大众旅游”产品体系,唱响三峡里·游巫山,建设产城景融合三峡港湾城,建设长江三峡山水人文旅游区,建设高品质国际康养旅游度假区;构建“吃遍全球”美食体系,唱响三峡里·食巫山,内育“巫山美食”,外引“世界风味”,打造“美食场景”。构建“夜泊巫山”住宿体系,唱响三峡里·宿巫山,建成目的地酒店集群,建成民宿目的地集群。建“巫山好品”商品体系,唱响三峡里·购巫山。建设旅游商品产业园,提升旅游商品吸引力,打造旅游商品购物区。构建“商文旅体”供给体系,唱响三峡里·乐巫山,提档升级节庆活动,提档升级旅游业态,提档升级夜间消费。

巫山是旅游大县,把全县当景区建,把县城当游客接待中心建,将持续围绕旅游城市整体规划,真正将县城建设成大三峡旅游“会客厅”、游客“集散地”、美食“聚集区”、网红“打卡地”。

记者手记

“行到巫山必有诗”。自古以来,游人便以巫山为游山玩水、抒情泼墨之圣地。

近年来,巫山把旅游作为第一支柱产业,今年又提出三年攻坚行动,加快建设高品质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当下,巫山抱团发展,奋力吹响了“大三峡”旅游振兴的号角。

蓄力已久,磅礴待发。巫山正在续写壮美三峡的旅游新篇章。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李凤兰/文

姜力菘/外联

赵军/设计

石月/编辑

两江潮涌,渝州葱蔚。取一瓢“治理”之水,品区县幸福之治,探融合发展之势。 瞭望渝州,看见远见。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推出全媒体时政栏目《渝州瞭望台》。以区县为样本,以成效洞悉发展之策,以对话论道繁荣之路,见证基层社会治理的提速增效,唱响巴渝大地经济发展的时代合音。读:言之有物的深度报道;看:融媒体多维度的呈现;问:区县主政者权威解答。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