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 要闻 重庆 两江评 | 区县 教育 文艺 | 健康 财经 生活 | 问政 汽车 直播 | 政法 视听 专题 | 鸣家 史家 旅游 | 房产 国企 原创 | 应急 信用 新闻发布

99

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方能变天堑为通途。

名字自带桥字,双桥经开区就很善于“造桥”。

居渝蓉之间,辖三街一镇,寸土寸金的双桥经开区,搭建了四座适合自身发展的“桥”。

专用汽车、电子信息、静脉和锶盐新材料被选作四大主导产业,双桥迈过粗放式发展的“独木桥”,驶向集群式发展的广阔天地。今年,双桥经开区转变思路,决定以这四大产业为抓手,“牵线搭桥”,做大存量,吸引增量,提升质量。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来到双桥经开区,深入探访高质量发展之道。本期《渝州瞭望台》,从四个维度,为你解读这座巴岳山麓小城怎样为自己“架桥”。

跨线桥

轻“车”熟路玩跨界

一头是传统的专用车,一头是车网协同的智慧场景,怎么破?双桥为之造了一座“跨线桥”。

早年的双桥,曾因造车设区,时至今日,车辆制造仍是支柱产业。

当智能化的浪潮席卷整车产业,主要生产特种专用车的双桥经开区,率先将车联网技术引入重型车上,实现了完美跨界,无人驾驶矿车,一经推出就被央企尽数采购。

3月6日,由重庆重汽专用汽车联合国家电投启源芯动力、伯镭科技、特百佳动力共同打造的全国首台无驾驶室、无人驾驶、换电矿卡——电牛Ebull在双桥经开区正式下线面世,能够自动识别路况行驶,自动进入矿区展开作业。电牛Ebull的面世,引领我国露天矿山开采和运营方式迈入了绿色+无人+换电的“3.0时代”,也是该公司在技术创新领域的重要里程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在生产车间见到了这个“大家伙”,超MAN的身材,脚(轮胎)比人还高,看似方正的“脑壳”却有缜密思维玩转无人驾驶,“大长腿”则让矿车发挥了离地高的优势,注入了更大的心脏——动力电池组。这样一来,有眼力,有脚力的无人驾驶矿车,也就形成了自己的技术门槛,并开创了新的赛道。

凯瑞特种车。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发
电牛Ebull无人驾驶矿卡。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发

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矿卡本身需求就很旺盛,而无人驾驶电动矿卡的问世,又填补了一项空白,通过车路协同等车联网技术,实现了矿场高危作业区域的无人化,样车经过三个月驻厂测试以及到浙江等地路试之后,即将进入量产,尽管售价高达220万,但产品仍供不应求,今年已接到100台订单。

在双桥经开区的扶持下,重汽专用车正在紧锣密鼓的推进工厂迁建及升级改造,项目总投资达5亿元,将引进专用车智能化生产设备约30台套,应用智能化技术,达到自动化、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融合,从而进一步增强竞争力,该项目将于下半年投产。

在产业链构建方面,双桥经开区也有新的谋划,依托上汽红岩、凯瑞特种车等企业,着力引进品牌专用汽车企业,重点对接长安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等项目,推进发动机、变速箱、汽车电子、新能源汽车及配套等产业链上下游3个以上项目落户,全面提升双桥汽摩产业链的完整度和行业领导力。

缆索桥

奇“锶”妙想铸链条

缆索桥,像极了双桥打造的锶产业,锶盐做“桥塔”,产业的“拉索”从“桥”上依次展开。

提到大足,就会想起石刻和五金刀具,很少有人知道,这里还是“锶都”。大足锶矿绵延4.2余公里,已探明储量达3807万吨,占世界总储量的26.7%、国内储量的46.3%,属亚洲第一特大矿床。据检测,大足锶矿平均品位在60%左右,为国内碳酸锶生产企业首选矿石。

近水楼台的双桥经开区,将“锶”产业做到了极致。

瑞得思达光电新材料,是以锶深加工为主的新材料企业,项目正紧锣密鼓建设中。

瑞得思达负责人告诉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该公司脱胎于大足红蝶锶业有限公司,是国内锶盐加工开展最早,知名度最高,技术最先进的企业。新的项目位于国内唯一一个锶盐产业园——重庆双桥经开区邮亭镇工业园区锶盐新材料产业园区,总投资4.35亿元,可年产精细碳酸锶5万吨、液晶级硝酸锶0.5万吨、氢氧化锶1万吨、高纯碳酸锶0.5万吨和工业硫磺1.3万吨,可实现产值13亿元。

这就意味着,瑞得思达将成为行业最大的锶盐生产企业。

2锶盐新材料产业建设现场。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发
锶盐新材料产业建设现场。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发

锶被称为“工业味精”,可广泛用于磁性材料、光学玻璃、IT产品、液晶显示玻璃、电子陶瓷、新能源电池正极材料和高品质磁性材料等。

“我们每天都在刷的手机,屏幕都需要用到锶。”瑞得思达负责人说,锶全身是宝,副产品也有应用价值,锶渣可全部用作水泥厂、制砖厂的原料;生产废水经过处理后重新用于生产工序,做到闭路循环,废水不外排;余热则可用作产品干燥的热空气、加热源及生产蒸汽加温工艺用水。

像瑞得思达这样做到闭环环保生产的新材料企业,已是锶盐新材料产业园的标配,排放不达标不得进园。

重庆春兴再生资源有限公司是双桥经开区引进的重点企业之一。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发
重庆春兴再生资源有限公司是双桥经开区引进的重点企业之一。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发

双桥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罗登才介绍,产业园将严格落实“生态功能不降低、水土资源不超载、污染物排放总量不突破、安全环境准入不降低四条红线,加速建成全市乃至全国领先的特色新材料产业园。目前,产业园已建成约1平方公里,围绕锶光电、锶新能源、锶装备制造等重点产业方向,着力引育一批锶盐新材料产业项目,加快培育全产业链。目前,已签约项目总投资超过150亿元。”

根据双桥经开区的谋划,产业园将重点扶持锶平台型产业以及锶环保、锶光电、锶新能源、锶装备、锶养健康六个具体发展方向,让“工业味精”锶盐产业,进一步为经济发展“提味增鲜”。

高架桥

另“眼”相看走高端

电子信息板块,双桥抢建了一座“高架桥”,并牢牢把握住重庆笔电和手机产业的风口。

每天数以亿计的照片,由手机摄像完成,而双桥经开区就配套生产这只“眼”。

重庆作为笔电和智能手机生产基地,配套厂家多来自国外及港台地区,但生产摄像头的盛泰光电,却是土生土长的企业。

一尘不染的生产车间,高精尖的机器人设备,加上充满朝气的员工,是盛泰光电给人的第一印象。

盛泰光电相关负责人告诉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公司通过引进和自研精密设备,能够制造世界上工艺要求最严苛的摄像头,“你看,这台自动化镜片研磨设备,要700多万元,我们这里就有很多台。”

盛泰光电董事长赵伟表示,作为国内第一批手机摄像头模组制造商,盛泰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自创立以来一直专注于手机影像系统的研发、制造、销售与服务并向非手机包括笔记本、车载、医疗、AIOT领域延伸,目前出货量全球排名第5位,全球市场占比6.5%。笔记本电脑摄像模组出货量国内排名第二,已成为华为、荣耀、华硕的主力供应商。

4盛泰光电百级无尘车间。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发
盛泰光电百级无尘车间。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发

双桥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周树云告诉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盛泰光电之所以愿意扎根于此,跟市区各级政府的大力扶持分不开,从数千万起步到近89亿产值,在研发技改、资金辅导和渠道拓展等方面都得到了宝贵资源,迅速完成原始积累和研发迭代,短短几年就成为了全行业的龙头。

投桃报李,盛泰光电决定将公司另一大主攻产业——芯片封装也留在双桥经开区。

“现阶段公司已经储备了足够的客户订单,整个项目可行性同行业投资人股东及客户进行了多次论证,得到了股东及客户的一致认可和支持。”在赵伟的芯片封装的蓝图中,一期计划投资5亿元,顺利投产后将填补重庆半导体产业链布局空白,未来5年内将持续投资约30亿元。

为了做强电子信息产业,双桥经开区决定依托现有巨腾、宇海、比蒙等企业,持续引进笔电配套项目,依托盛泰光电,大力吸引触控显示、玻璃盖板、摄像头模组等配套企业,集聚更多产业链资源,实现更强的配套能力。

立交桥

一“脉”相承做生态

低碳循环经济,酷似“立交桥”,有了它,毛细血管得以循环往复,双桥将其称作“静脉产业”。

“顾名思义,是想让低碳循环产业,像静脉一样实现体内循环,关键是要搭好桥梁,建好园区,产业才会聚拢过来。”双桥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说。

闻讯而来的法资企业——威立雅环境集团,正在双桥经开区打造国内首个页岩气环保示范基地。

项目负责人告诉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公司将引进在国外页岩气、油气领域的全方位环境服务经验,在双桥经开区建设一座环境资源服务中心,主要针对页岩气行业中产生的废弃物等环境问题进行资源化处置,为页岩气行业提供专业的环境服务。

目前,威立雅环境资源服务中心最重要的7号、4号厂房已完成建设,办公楼、配电房及各类管道铺设正在加紧施工。除了尾气处置装置和冷却塔外,其他大型设备也已安装到位。

中汽研双桥试验基地。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发
中汽研双桥试验基地。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发

项目共分三期建设,当前为一期,将建成投产一条油基岩屑年处理量为12600吨的生产线;一个年消耗回收油1800吨的油基钻井液中转处置站;一条年产透水砖8万平米的生产线。二期则是扩大油基岩屑处置生产线,年处理量预期为42600吨/年;回收油消耗配置钻井液生产线扩大至4200吨/年;利用消耗处理后的油基岩屑灰渣制成透水砖年产量扩大至19万平米/年的生产线。完成后,项目年产值可达2亿元以上;三期将建成青少年环保教育示范基地,以及油田高端移动式采油产出废水处理车,新型环保的建筑材料等生产线。

威立雅在双桥经开区的项目,都是围绕资源的循环利用展开,填补了我市在页岩气利用方面的一项空白。

双桥经开区的“静脉产业”,还有很多细分领域,但有一个共同的追求——循环利用资源。

在产业布局方面,双桥方面表示要大力引进优质静脉产业,积极推进现有静脉产业向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转型升级。

主政者说

大足区区长,双桥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徐晓勇:

励“精”图治 就是要做精产业做精服务

一个地区想要可持续发展,必定经历由“粗”到“精”的过程。双桥经开区根据自身的发展能级,精中选优了四大产业作为支撑。在大足区区长,双桥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徐晓勇看来,做好减法,能够集中精力办大事。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双桥经开区为何选择专用汽车、电子信息、静脉和锶盐新材料这四大产业?

徐晓勇:精中选优才能做大做强。这四大板块,双桥经开区无论是产业基础还是招商引资,都有先发优势和集群优势。比如,在专用汽车方面,就有上汽红岩、凯瑞特种车等企业;在电子信息方面,有盛泰光电和众多的笔电配套企业;在静脉产业方面,有威立雅与中国化学建设投资集团拟投资的双碳产业园项目做支撑;在锶盐新材料产业方面,更是有着悠久生产历史和雄厚的矿产资源优势。以优势产业为抓手,双桥经开区才能获得更快更好的发展。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营商环境能影响一个地区的发展上限,双桥经开区是怎么做的?

徐晓勇: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经开区始终把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放在重要位置,从简政放权入手,深化“放管服”改革,压缩各类行政审批事项,放宽市场准入。经开区以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减费用为目标,加快审批速度,协调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创新,为市场主体和群众提供更加高效、优质的服务。秉持“1224”服务理念(“1”即打造让企业家满意的营商环境,“2”即把企业家当自己人、把企业事当自己事,“2”即企业墙内事帮办、企业墙外事包办,“4”即不叫不到、随叫随到、说到做到、服务周到。),让企业心无旁骛专注于建设和生产经营。为了真正做到一次性告知,让企业只跑一次,针对建设审批,经开区建设局编撰了一套建设审批指南,并制作成电子书,发放给经开区企业,每一个项目签约落地后,业主都将收到该指南。经开区经发局则派首席代表入驻行政服务大厅,重新整理编制32个审批事项服务流程,并将32个审批事项法定办结时限压缩至110个工作日,压缩比例达83.20%。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双桥经开区位于重庆成都两大城市之间,如何把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发展红利?

徐晓勇:双桥经开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发展机遇,以创建国家级经开区为统揽,聚焦特色化、集群化、智能化、高端化、绿色化,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生态链,以“实打实、硬逗硬、件件盯、手手清”的工作作风,全力打造先进制造业新高地、产城景融合示范区。

记者手记

精诚所至+精益求精,为双桥经开区赢得了更多机遇。

双桥经开区招商投资局局长邓启明告诉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去年共招了47个项目,总投资307亿元;今年,招大引强继续围绕四大产业链展开,其中,专用车零部件和以锶为主的新材料产业要继续发展壮大;电子信息板块,笔电外壳要占全市1/3份额,摄像头产值目标为80亿元;静脉产业方面,再生钢和钢构产业将瞄准100亿元量级进行打造。

有了这股精、气、神,双桥“过桥”更从容,发展才更有后劲。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羊华/文

张馨月/视频

李梦婷/外联

赵军/设计

两江潮涌,渝州葱蔚。取一瓢“治理”之水,品区县幸福之治,探融合发展之势。 瞭望渝州,看见远见。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推出全媒体时政栏目《渝州瞭望台》。以区县为样本,以成效洞悉发展之策,以对话论道繁荣之路,见证基层社会治理的提速增效,唱响巴渝大地经济发展的时代合音。读:言之有物的深度报道;看:融媒体多维度的呈现;问:区县主政者权威解答。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