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 要闻 重庆 两江评 | 区县 教育 文艺 | 健康 财经 生活 | 问政 汽车 直播 | 政法 视听 专题 | 鸣家 史家 旅游 | 房产 国企 原创 | 应急 信用 新闻发布

136

连续两年重庆两会,“满天星”行动计划都被写进了市政府工作报告。

这体现了重庆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产业升级、创新发展的决心。在重庆,打造中国软件名城的步伐正大步迈进。其中,巴南区的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以下简称软信产业)发展迅猛,跑在了各区县前列。

巴南软件园是巴南区重点打造的软信产业园品牌,是该区抓好数字经济、软信产业的主战场。《渝州瞭望台》走进巴南软件园,探究巴南向“星”而行,加“数”前进的经验。

1巴南软件园·星湾座
巴南软件园·星湾座。受访者供图

从“星”启航 楼宇园区“用”起来

新年伊始,巴南软件园喜报连连。

1月4日,巴南软件园·星云座正式挂牌,这是巴南软件园目前规划的八个“星座”园区之一。

同时还传来好消息:巴南软件园最早一个星座——星洲座成功入选全市第二批软信产业“满天星”示范楼宇;巴南软件园荣获重庆市楼宇产业园协会“2023年度创新示范产业园”荣誉称号。

这些荣誉,反映了巴南区软信产业,向着集聚化、专业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方向,又迈出了坚实一步。

“这栋大楼原本名叫‘佳兆业广场’,之前大部分楼层还是处于清水状态。”关于新晋“满天星”示范楼宇——巴南软件园·星洲座的“前世今生”,巴南软件园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2022年10月,我们集中收储闲置楼宇1.7万平方米,在不到100天的时间里完成改造,升级打造成智能化可拎包入住的办公空间,并在2023年3月实现投用。”

巴南软件园·星洲座升级改造后。受访者供图
巴南软件园·星洲座升级改造后。受访者供图

2022年7月,我市出台了《重庆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满天星”行动计划(2022—2025年)》,提出到2025年,重庆市将推动实现使用商业楼宇面积200万平米,新增软件和信息服务企业上万家,新增从业人员20万人,全市软件业务总规模达到5000亿元,行业发展整体水平进入全国“第一梯队”。

“满天星”行动计划致力于推动我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促进中心城区产业转型升级,并有效盘活存量楼宇,增强创新创业活力,加速实现“人气聚起来、楼宇用起来、产业兴起来”。

近年来,巴南区把数字经济确定为全区发展重点,抢抓数字变革新机遇,布局建设高等级数据中心,聚焦软信服务新产业,积极实施“满天星”行动计划,着力打造数字经济创新发展高地,加快建设工业强区、科技强区。

楼宇作为软件产业的重要载体,在积极推进“满天星”行动计划中,巴南通过盘活区内闲置资产、与在区央企高校合作、新建产业园区等方式筑巢引凤兴产业,以一域担当为全市软件产业的浩瀚星空增色添彩,推动巴南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进入了“快车道”。

自2022年7月重庆开展“满天星”行动计划以来,巴南区加强楼宇收储工作。仅2023年1—6月,巴南区就新增收储楼宇面积16万平方米,新增使用楼宇面积1.7万平方米,集中力量打造了星洲座、先进技术创新中心、星溪座等软件类载体。

或许没有人会想到,原本沉寂闲置的佳兆业广场,如今摇身一变成为活力四射的“星洲座”,也成为巴南“满天星”中一颗耀眼的明星。截至2023年上半年,巴南软件园已入驻企业150余家,累计实现战新产值1.8亿元。

巴南软件园·星渝座效果图。受访者供图
巴南软件园·星渝座效果图。受访者供图

逐“星”前行 产业人气“聚”起来

想让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提质扩容,重点在于让市场活起来、把人气聚起来,这其中市场主体的培育是关键。

巴南把“抓大不放小”作为推动市场活起来的总体思路,将把中小企业打造成“专精特新”“单项冠军”作为一条有效的发展途径。

数引网就是巴南区签约引进的软件行业佼佼者。该公司落户巴南之后,先后获评重庆市级“专精特新”企业、高新技术企业、重庆市重点软件及信息服务企业、第一批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

数引网专为中小企业打造的“精采多多”工业资源交易平台上线之后,仅用半年就服务了全国15400多家工业企业,交易额突破80亿元。

同样,巴南软件企业的领头羊之一——桴之科也日益壮大成长,获评重庆市重点软件及信息服务企业、重庆中小企业专精特新“隐形冠军”、工信部“小巨人”企业。

以“数引网”“桴之科”等为代表的“专精特新”企业,已然成为巴南软件产业的生力军,加速成长的市场主体正不断点亮巴南“星空”。

巴南软件园丰富的园区活动。受访者供图
巴南软件园丰富的园区活动。受访者供图

巴南还着重招引一批深耕行业细分赛道的软件企业。比如,打造机电及新能源产业互联网平台的疆来智能科技、深耕智慧医疗健康服务平台的华卓信息科技、聚焦AI+人工智能的超音速科技等都已签约落户。

为了真正让“人气聚起来、楼宇用起来、产业兴起来”,巴南充分发挥政策导向,释放政策红利,把地、人、钱等有限的资源用在了刀刃上,构建“满天星”生态圈。

巴南软件园·星洲座产业园部分入驻企业。受访者供图
巴南软件园·星洲座产业园部分入驻企业。受访者供图

2023年以来,巴南陆续出台《巴南区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满天星”行动计划2023年行动方案》《软件产业“星十条”政策》,从项目招引、企业培育、创新发展、资质认证等方面予以支持,累计向辖区企业和人才兑付资金超8000万元,以真金白银、真抓实干不断激发“星”活力、再添“星”动力、展现“星”形象。

巴南区还打通合作渠道,增强科创实力。巴南已与成都天府国际技术转移中心签署战略合作,成立“天府国际技术转移中心巴南软件园服务站”,还将链接重庆理工大学教授等专业资源,为软件企业提供技术帮助、技术服务,切实解决企业遇到的部分科技发展难题。

巴南提出“五进楼宇”服务模式,优化配套了一系列软件服务,加速数字人才汇聚,夯实人才支撑。

目前,巴南已获批设立重庆数字经济人才市场,建立起意大利国际人才交流协会巴南联络站,开展“巴南软件园·箐储行未来星”、校园双选会等等人才引育活动,为巴南区数字经济人才、数字经济企业提供一站式人力资源服务。

巴南软件园加速数字人才汇聚。受访者供图
巴南软件园加速数字人才汇聚。受访者供图

众“星”捧月 引领产业“兴”起来

软件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灵魂,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础,是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关键支撑。

巴南区积极聚焦数字重庆建设整体规划目标,把软件产业作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突破口,立足制造业优势,“以硬生软”“软硬兼施”“以软赋硬”,大力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

2023年10月12日,在巴南区第三季度招商项目集中签约活动中,“BT+IT”数字医疗、车载毫米波雷达传感器、服装产业数字化平台等10个软件项目成功签约落户巴南。

作为全市唯一“BT+IT”创新发展示范区,重庆国际生物城抢抓数字经济新赛道,抢占数字医疗新蓝海,努力为全市“满天星”行动计划增添新动力。唐颐细胞智能制造(西南)基地作为数字医疗领域重点培育的“启明星”,正式签约落户巴南。

此外,在这次巴南区集中签约活动中,全市软件企业50强的重庆桴之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宣布持续扩大投资规模,拟追加投资超2亿元;天府之窗科技(成都)有限公司拟投资8000万元建设重庆服装产业数字化平台……

这一个个项目的落地,也为巴南软信产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巴南软件园部分签约仪式现场。受访者供图
巴南软件园部分签约仪式现场。受访者供图

“前几年,巴南软件产业发展一度呈现散打状态,规模小,起步慢。”巴南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自2022年7月启动“满天星”行动计划以来,巴南高效聚合区内人才、企业、楼宇等重要资源,开启“星启航”、释放“星”动力。

当前,作为巴南区发展数字经济、软件产业的“主战场”,巴南软件园坚定差异化地打造“星座”楼宇,提供保姆式服务引育了多家名“星”企业,初步形成软信产业“满天繁星”。

巴南软件园·先进技术创新中心是巴南区政府、重庆理工大学共同打造的高端孵化“苗圃”区,聚焦高端科研院所、高层次人才、高质量科创服务等创新要素,为科技创新企业提供全过程、全生命周期的系统化孵化培育服务。

巴南软件园·云水苑数字经济产业园是全市唯一大数据成果转移转化与应用试点示范基地,将以数字平台为载体、以数字化管理为基础、以运营服务为主线,入驻数字经济创新创业企业孵化培育。

点点繁星,熠熠星河。巴南区通过积极推进软信产业“满天星”行动计划,做优做强巴南软件园品牌,拓展了区域产业承载空间,加速释放了科创能力,让巴南的软信产业,跑出了发展“加速度”。

主政者说

巴南区区长贾晖:

既让满天星闪耀,又有启明星、北斗星升起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巴南区深入推进“满天星行动”,成果转化快、数字引领产业迭代的效果明显。在多个场合,巴南区委副书记、区长贾晖都强调要抢抓“满天星”行动计划机遇,助力巴南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谈到“满天星”行动计划对软信产业的促进作用时,贾晖说, 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是战略性、先导性、基础性支撑产业,是全市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33618”中“3”支柱产业集群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数字经济的重要引擎。全区上下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深刻理解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的重要性,聚焦数字重庆建设整体规划目标,加大力度实施“满天星”行动计划,重点围绕人才、场景、场所、楼宇做文章、下功夫,加快推动产业乘势而上、聚势突破,激活高质量发展“关键变量”。

在谈到抢抓“满天星行动”计划发展机遇时,贾晖谈到,数字经济和软件服务业是集聚高端人才、优化产业结构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巴南要抢抓全市实施“满天星行动”计划发展机遇,全力推进巴南软件园做大做强;要推动产业集聚,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持续加大招商引资,招好商、招优商,不断培育壮大市场主体,促进大中小各类企业融通创新;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强与企业的沟通联系,强化服务意识,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持,助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贾晖强调,全区上下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深刻理解软件和信息产业发展的重要性,各级各部门“一把手”切不可当“二传手”,要把工作细下去,把作风硬起来,抢抓发展机遇,牢牢把握软件和信息产业发展主动权,举全区之力、聚全区之智,推出更多强有力举措,加快推动全区软件和信息产业跑出“加速度”、干出新业绩。

在谈到“满天星行动”与产业融合时,贾晖说,要增强信心,坚持立足巴南产业基础,着力推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强化空间集成、政策集成,有力有效推动企业汇集、人才聚集、技术密集,加快形成铺天盖地的发展态势,推动软信产业集群化、特色化发展;要强化品牌,不断延伸服务触角,丰富服务模式,优化服务体验,推动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助力软信企业加快发展壮大,打造有辨识度的巴南软信产业品牌;要强化协同,相关部门要保持密切沟通协调,形成常态化沟通机制,及时掌握行业动态及政策措施;要统筹资源,聚焦产业发展、产品研发、人才供给等方面,盘活用好存量资源,拓展产业发展空间;要点面结合,加强企业与高校联动,积极开展讲座、培训、路演等活动,营造良好发展氛围。

贾晖讲要求巴南相关单位和部门,要做到“一把手”进楼调研、“政策”进楼集成、场景进楼发布、“师生”进楼发展、企业荣誉进楼展示,以扎实有效的工作推动全区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记者手记

软件信息服务产业是我市加快推动的三大支柱产业集群之一。巴南区抢抓机遇,积极实施“满天星”行动计划,加快工业强区、科技强区建设,必将用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的“满天星辰”,照亮高质量发展的康庄大道。

华龙网记者 李燊 羊华/文

赵军/设计

董霞/编辑

两江潮涌,渝州葱蔚。取一瓢“治理”之水,品区县幸福之治,探融合发展之势。 瞭望渝州,看见远见。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推出全媒体时政栏目《渝州瞭望台》。以区县为样本,以成效洞悉发展之策,以对话论道繁荣之路,见证基层社会治理的提速增效,唱响巴渝大地经济发展的时代合音。读:言之有物的深度报道;看:融媒体多维度的呈现;问:区县主政者权威解答。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