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 要闻 重庆 两江评 | 区县 教育 文艺 | 健康 财经 生活 | 问政 汽车 直播 | 政法 视听 专题 | 鸣家 史家 旅游 | 房产 国企 原创 | 应急 信用 新闻发布

134

龙年前节日消费引爆的第一个爆点,来自于有诗又有橙的奉节。

第五届·中国重庆奉节国际橙博会(以下简称橙博会),开幕式及展场都设在人流如织的观音桥商圈,短短四天的橙博会,总订单超过8.4万吨,占全县脐橙产量的六分之一,可见行情有多火。

除了卖鲜果,奉节还在此举行了中国生态脐橙之都、中国生态原产地标志保护产品、汇源集团三峡柑橘(奉节)国际交易中心等授牌仪式,以及与中国农产品市场协会、西南大学柑橘研究所、汇源集团签订“奉节脐橙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四方协议”。

观音桥步行街成为“橙色”海洋。奉节县委宣传部供图
观音桥步行街成为“橙色”海洋。奉节县委宣传部供图

可以看出,奉节橙博会除了卖橙,还为了提升品牌、人脉和渠道, 让数十万奉节果农共享产业的红利。

作为被李白“代言”过的旅游名城,脐橙作为农特产品,还为奉节文旅融合发展起到独特的“引流”作用。

本期《渝州瞭望台》,让我们“剥”开脐橙,读懂奉节。

精“橙”所至

一方水土养一方“果”。

奉节属中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区,四季分明,光照适宜,雨量充沛,因此,规模化种橙不过40余年,却已跻身全国脐橙单产第一县、全球八大脐橙主产区。

奉节县脐橙产业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华龙网记者,该县脐橙种植面积达37.5万亩,年产量达到48.1万吨,综合产值超60亿元。

这就意味着,一棵果树,养活了30万奉节人。

果农摘果。奉节县委宣传部供图
果农摘果。奉节县委宣传部供图

早在汉代,奉节就有了柑桔种植,但形成现在的规模和影响力,要归功于“迭代升级”。

70余年前,奉节引入了脐橙优良品种,两颗母树试种成功后,开始在当地普及。大规模的种植,则发生在近二十年,关停小煤矿、荒漠化整治等带来了增量土地,奉节人经过反复比较,决定将其用来种植脐橙,一来是高效利用了边坡地,防治了水土流失,果农也从中得到增收。

地处奉节长江南岸的大坝村是脐橙优质产区,全村种植面积1.2万亩,光靠种橙,就成了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亿元村。“我们通过发展脐橙产业,绿化了长江岸线,保护了库区生态,实现了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丰收。”大坝村党支部书记高成国说。

大坝村脐橙“大丰收”,也是奉节县“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奉节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持续做好生态环境保护的同时,立足山地特点,发挥生态、人文优势,加快构建山地特色现代化产业体系,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奉节脐橙空运出口启动仪式现场。重庆机场集团供图
奉节脐橙空运出口启动仪式现场。重庆机场集团供图

奉节县委书记张果表示,奉节县将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突出“稳进增效、除险清患、改革求变、惠民有感”工作导向,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全力推动现代农业提质增效,加快构建以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为主体的山地特色现代化产业体系。

“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如何实现?

激活的路径之一,是三变改革和三社融合,农民入股合作社变身“股东”,合作社又在当地政府引导下,与供销社、信用社等绑定在一起,通过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推动农村集体资产稳定增值、农民收益稳步增长。

“天时地利人和”都有了,奉节脐橙想不发展壮大都难。

奉节橙博会期间,接受采访的专家均表示,奉节能够成为全国脐橙第一产区,种植技术和果树品质固然重要,更重要的是全县上下形成共识,大家都在为脐橙发展使力,种植规模扩大和产量提高,自然是“水到渠成”。

攻“橙”掠地

橙博会是个窗口,见证了消费者对它的喜爱,更让市场看到了奉节如何攻“橙”掠地。

橙博会设立了展示展销区,奉节果农、经销商、加工企业,以及川渝其他柑橘产区的展台次第展开,将观音桥步行街“染”成了橙色。A区-更上一橙楼、B区-好事橙双、C区-心想事橙、D区-功橙名就、E区-一气呵橙、F区-前橙似锦,名字生动具有辨识度,再通过抽奖、发伴手礼等,奉节脐橙圈粉无数。

市民选购脐橙。刘滨清 摄
市民选购脐橙。刘滨清 摄

“粉丝”看热闹,内行看门道。

橙博会能够吸引川渝两省市的主要柑橘产区都来捧场,“互相学习”是诱因之一。大家气候相似、资源相当,为何奉节能够成为第一?奉节脐橙品牌价值为何高达182.8亿元?

“服气,奉节不仅果子种得好,品牌推广也值得学习。”一位前来观摩的区县果业协会主任说,酒香也怕巷子深,请国家有关部门做指导、请高校开设脐橙产业课题,邀请专家为奉节脐橙做背书,人才与人脉的整合,反过来为开拓市场起到了助推作用。

橙博会销售火爆,但奉节为脐橙攻占市场做了更多的努力。

早在去年底,奉节就远赴北京等大城市,开展促销活动。

2023年12月7日,第十三届全国优质农产品展销周在北京全国农业展览馆开幕,在这个云集全国高质量农产品的展示展销会上,刚刚上市的奉节脐橙赢得满堂彩。

在更早的时间,当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签订,奉节脐橙就通过包机销到了东南亚市场。为抓住RCEP区域开放机遇,奉节县委县政府、京东科技集团和重庆机场集团共同携手,借助中新互联互通项目、中新(重庆)农业合作计划启动奉节脐橙空运出口项目,推动区域特色产品在(RCEP协议国家)全球最大自由贸易区内自由流动。首季脐橙空运出国项目,计划出口脐橙100吨。

“清晨从树上摘下的脐橙,72小时之内,就可以进入新加坡等众多RCEP协议成员国家。”重庆机场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奉节脐橙企业购销集中签约仪式。刘滨清 摄
奉节脐橙企业购销集中签约仪式。刘滨清 摄

“奉节人好打交道,也懂市场,双方一拍即合。”一位参加橙博会现场签约的大型农贸企业负责人告诉华龙网记者,奉节脐橙本身就有名气,加上当地政府主动走出去、请上门,将营商服务做到极致,所以来的20多家经销商、深加工企业,都爽口地签下了大单。

奉节官方数据显示,本次橙博会,意向订单签约企业6家,共计签订68000吨订单,其中出口订单5000吨,订单金额27200万元,出口创汇306.83万美元;企业集中签约20家,共计签订16415吨订单,其中出口订单2500吨,成交金额6566万元,出口创汇153.42万美元。

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一起抓,奉节脐橙悄然跑赢了“双循环”。

诗“橙”相识

奉节有两宝,一是诗,二是橙。

奉节被誉为诗城,当地人又巧妙地改了一个字,变诗城为诗“橙”,一语双关,体现了文化与农业融合,共同为奉节旅游“上分”。

2020年,奉节脐橙正式被农业农村部授予“全国地理标志农产品”称号,奉节人获得了更多的品牌受益。在乡村游方面,奉节现已建成柑橘博览馆1个,脐橙母本园1个,围绕“花果同树”的奇观,精选观光采摘路线10条,组建社会化服务队160支,培养脐橙职业经理人2000余人,打造“橙家乐”500余家,户均增加经营性收入约5000元,有效提高了农村的整体发展水平。

在产量分布方面,则形成了“一区一镇三园三中心”,即脐橙电商聚集区、脐橙特色小镇,中国长江柑桔博览园、脐橙标准园、脐橙观光旅游园,脐橙品牌运营中心、脐橙商品集散中心、重庆柑桔物资交易中心。

一个旅游城市,除了有辨识度的景点,吸引游客的理由之一,当数美食诱惑,奉节脐橙及其深加工产品正好填补了这一空白。奉节脐橙全年产值约40亿元,全产业链产值约60亿元,多出来的20亿元,正是脐橙文创和深加工带来的增量。

李白“代言”的诗城,“金果果”捧红的诗“橙”,在瞿塘峡上,在白帝城边,奉节变得更加养眼养心。

奉节县草堂镇欧营村脐橙观光园。华龙网记者 王钰 摄
奉节县草堂镇欧营村脐橙观光园。华龙网记者 王钰 摄

如果说诗歌是古人对奉节的美誉,那么今天的橙文旅融合,则是现代奉节人的有心之作。

通过深度挖掘脐橙文化,奉节突出脐橙产业特色,依托“花果同树”的奇观和“挂树保鲜”的特质,高标准打造中国长江柑橘博览园、诗·橙小镇,高水平建设橙旅融合示范点,培育星级橙家乐,高品质呈现家园,这又把橙旅、农旅、文旅融合发展等政策融入其中。

左手诗歌,右手脐橙,奉节人是幸福的。

近年来,奉节县委、县政府按照市委、市政府“长江三峡黄金旅游带核心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中华诗城和山水文化名城”的发展定位,打好“三峡牌”“生态牌”“人文牌”,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动文旅融合发展,持续唱响“三峡之巅 诗橙奉节”的核心文化品牌,提升旅游管理服务水平,打造优质旅游环境,取得了显著成效。

通了高铁,诗歌“助兴”,加上脐橙“可口”,奉节全年旅游取得了综合收入过百亿、过夜游客超百万的“双百”亮眼数据。

有诗有橙,奉节成为了真正意义上的“诗和远方”。

主政者说:

奉节县委副书记、县长巩义胜:

从投入驱动走向创新驱动 推动奉节脐橙全链条高质量发展

在奉节县委副书记、县长巩义胜看来,橙博会是以“橙”为媒、以“橙”会友的活动,也是奉节展示“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成果的舞台,还是当地走农文旅融合、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展示窗口。

巩义胜说,近年来,奉节坚定走“质量兴橙、科技兴橙、品牌兴橙”之路,推动脐橙产业从数量增长向质量提升、从规模扩张向价值升级、从投入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型发展,奉节脐橙已成为强县富民的“甜蜜产业”、三峡柑橘的“明星产品”、重庆农业的“金色名片”,在国内外享有较高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忠诚度。

奉节将以举办国际橙博会为契机,加快推动奉节脐橙全链条高质量发展。一是全面构建优良的“品种体系”。深化与中国柑橘院、西南大学柑橘研究院等院校合作,依托国家柑橘产业技术体系,自主培育一批,择优引进一批,培优复壮一批,确保脐橙良种覆盖率达到100%。二是精心打造过硬的“品质特性”。全面推广应用轻简栽培等技术,完善检验检测、品质追溯等管理系统,加快核心产区划定,推动优质果率提高到85%以上。三是持续提升多元的“品牌能级”。依托中国林业与环境促进会以及行业龙头,延伸开发全产业链产品,加快培育和抢占脐橙IP新高地。

记者手记:

奉节脐橙,能够成为全国脐橙产量和品牌价值“双第一”,离不开几代人的“深耕”。橙博会让外界看到了奉节推动脐橙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决心和成果。从最初的自由种植,到构建以三变改革、三社融合为抓手的产业体系,再到挖掘深加工、橙旅融合的溢出价值,奉节脐橙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和价值链,一步一个台阶,最终站上了柑橘产业的顶端,事实证明,每一滴汗水,都会换来甜蜜的果实。

华龙网首席记者 羊华 /文

记者李黎/外联

杨淳琪/视频

赵军/设计

徐力超/编辑

两江潮涌,渝州葱蔚。取一瓢“治理”之水,品区县幸福之治,探融合发展之势。 瞭望渝州,看见远见。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推出全媒体时政栏目《渝州瞭望台》。以区县为样本,以成效洞悉发展之策,以对话论道繁荣之路,见证基层社会治理的提速增效,唱响巴渝大地经济发展的时代合音。读:言之有物的深度报道;看:融媒体多维度的呈现;问:区县主政者权威解答。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