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 要闻 重庆 两江评 | 区县 教育 文艺 | 健康 财经 生活 | 问政 汽车 直播 | 政法 视听 专题 | 鸣家 史家 旅游 | 房产 国企 原创 | 应急 信用 新闻发布

139

建设一座城,首先是要让大家融入这座城。

有了参与感,才会有幸福感和获得感。

鸟瞰酉阳县城。
鸟瞰酉阳县城。酉阳县委宣传部供图  华龙网发

地处渝东南的酉阳县,就尝试让所有酉阳人来决定自己的民生实事。去年,酉阳发起网络票选活动,从一百件关乎民生的重点工作中,挑选出最受群众认可的十大民生实事;今年,酉阳再次交出“指挥棒”,由人大代表们投票表决值得一做的民生实事项目。

为此,酉阳于昨(23)日专门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民生实事的执行情况做了全面汇报,听取汇报的主角则是所有酉阳人。

本期瞭望台,让我们一起读懂酉阳民生实事之变。

以人民为中心

实事实不实 群众来票选

时间回溯到去年10月,酉阳发起了一场火爆异常的民主投票。

酉阳县民调中心、融媒体中心等18个部门,从全县全年各项重点工作中梳理出100件具体事项,在酉州城事客户端、酉阳发布微信公众号分两批次发起“酉您甄好 酉您十评”2023年度群众最满意的10件事评选活动,邀请群众线上投票,纳入投票的民生实事项目共有100项。

截至2024年2月8日,这场全民参与、全程透明的投票活动,共吸引345.4万人次参与评选,收到投票523.48万张。

根据得票数排名,《航标!“三张牌”“三新酉阳”“五大新作为”》《蜕变!桃花源新城未来可期》《破局!打造“酉阳800”区域公用品牌》等获评2023年度群众最满意的十件事。

城南至板溪物流快速通道工程建设现场。
城南至板溪物流快速通道工程建设现场。酉阳县委宣传部供图  华龙网发

政府将“指挥棒”交给群众,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广泛收集民意,确保民生实事能够真正满足群众的需求,在酉阳县,民生实事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是人民群众。

今年,聚焦“中央有要求、群众有期盼、市委有部署、改善有基础”的民生领域,酉阳共计实施重点民生实事24件,其中,承接市级重点民生实事14件。预计投入总资金2.6亿元,较上一年增加1.2亿元。

在此基础上,酉阳通过广泛征集、科学论证、甄选确定,在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代表们热烈讨论、认真投票,票决出10件县级重点民生实事。

这些项目涵盖教育、医疗、文化等多个领域,都是群众关心、期盼的热点问题。并于2月7日公开发布。

酉阳第一中学。
酉阳第一中学。酉阳县委宣传部供图  华龙网发

华龙网记者从发布会了解到,酉阳为了倾听市民呼声,还创新打造了“酉诉即办”服务群众工作平台,开通“75414444”服务群众热线、开辟网络问政专栏,24小时受理人民群众各类诉求,实行接诉一张单子、交办一套班子(一名领导牵头、一个部门负责、一个时间表督促落实),切实做到“有求必应、有诉即办、快办快结、群众满意”。热线开通以来,累计受理群众诉求7189件,其中现场解释答疑回复3953件,分类交办3236件,按期办理回复率100%。

以生态为中心

创绿色品牌 让更多人共享

春节前,曾在酉阳工作的璧山人张椿,收到了一份来自酉阳花田乡的“礼物”——一袋沉甸甸的稻香大米。

在“酉阳800-何家岩云稻米认养计划2023季”中,百亩稻田被搬上“云端”。张椿通过“何家岩云稻米”小程序认养了10平方米稻田,成为一名“都市农场主”。

在手机上,不仅可以观看稻田慢直播,和农户一起在云端“连接”,还能通过“水稻日记”看到认养地块的土壤与种植的监测报告。

收到这份大山的礼物不久,张椿就在微信朋友圈看到“酉您甄好 酉您十评”评选活动,他毫不犹豫为《破局!打造“酉阳800”区域公用品牌》投上一票。

酉阳花田梯田。
酉阳花田梯田。酉阳县委宣传部供图  华龙网发

这个小故事,道出了酉阳票选十大民生实事,投票为何如此踊跃的原因——把事情做实,群众自会“投桃报李”。

酉阳县农业农村委负责人告诉华龙网记者,“酉阳800”,是县委县政府结合该县800米的平均海拔,创立的区域公用品牌,旨在为所有生态发展项目做品牌背书。

发布会上,酉阳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水韦梁透露,市委、市政府专门也为酉阳高质量发展做了“定向导航”,希望该县继续打好“生态、乡村、文旅”三张牌,高水平打造民族团结共同富裕示范地、美丽重庆先行地、巴渝和美乡村样板地”,这些主抓的工作都跟生态发展有关,靶点也都指向了“民生实事”。

乡村旅游
乡村旅游。酉阳县委宣传部供图  华龙网发

“跳一跳、够得着”“接得住、做得好”。

酉阳谋划了创建第十五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建成国家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打造了“酉系列”民族文化产业品牌等16个标志性成果;在高水平打造美丽重庆先行地方面,谋划了创成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建成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龚滩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等8个标志性成果;在高水平打造巴渝和美乡村样板地方面,谋划了打造“酉阳800”为全国有影响力的区域公用品牌、共富乡村成为全国和美乡村典型示范、打造酉阳“数字乡村”全国样板等10个标志性成果,以强有力的措施确保干一件、成一件,努力走出一条山区民族地区强县富民的现代化新路径。

铜鼓兴隆村乡村振兴示范点
铜鼓兴隆村乡村振兴示范点。酉阳县委宣传部供图  华龙网发

以城市为中心

加快建新城 双城变双核

酉阳是渝东南第一人口大县,同时也是全市面积最大的县,但是,“大而不强”曾困扰了酉阳人很多年,直到桃花源新城的出现。

桃花源新城建设
桃花源新城建设。酉阳县委宣传部供图  华龙网发

《蜕变!桃花源新城未来可期》作为酉阳群众高度关注的民生实事,在评选中得到超20万人点赞投票。

酉阳县相关负责人告诉华龙网记者,桃花源新城是该县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的战略支点、加快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实现城乡融合发展的新载体。

当前,桃花源新城建设已取得3个方面的明显成效:一是土地房屋征收任务基本完成;二是高标准、全体系规划基本成型;三是低碳、绿色、现代新城雏形初显。

酉阳县委、县政府明确提出,高水平做好项目策划包装,夯实资源要素保障,加速推进规划建设各项工作,全速推动“未来桃花源”从规划图早日变成可触可感的实景图。

今年是桃花源新城全面转入大建设之年,酉阳将从4个方面发力。尤其是加快新老县城融合方面。加快完成城北入城大道建设,实现新老县城10分钟互通,公交专线直连,统一配建公共服务设施,一体推进15分钟生活圈落地。以桃花源景区为中心,形成“双城抱景”空间格局。

对大多数酉阳人来说,新城的快速发展不仅提升了城市品质,也为群众提供了更加宜居的生活环境。

对城市规划来说,新城与老城的双核联动发展策略,使得城市资源得到更加合理的配置,进一步提升了城市的整体竞争力。

返乡过年的酉阳人,看到新城建设热火朝天,探讨新城的变化,畅想着未来,他们说:“新城是我们共同的家园,日新月异的发展让生活充满无限的希望。”

“在2024年民生实事中,我们将更加突出补齐民生短板弱项。”酉阳县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和社区服务提升、推进错时共享停车位建设等方面,将加大力度,努力在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新酉阳建设中,交出让全县人民满意的“民生”高分报表。

【主政者说】

酉阳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水韦梁:

高水平打造民族团结共同富裕示范地、美丽重庆先行地、巴渝和美乡村样板地

华龙网:请您介绍一下酉阳经济社会的发展情况?

水韦梁: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酉阳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市委六届二次、三次、四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对酉阳提出的系列指示要求,紧紧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一号工程”,突出稳进增效、除险清患、改革求变、惠民有感的工作导向,着力扩大内需、优化结构、提振信心、防范风险,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统筹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创新高效能治理。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44亿元、增长5.5%,其中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4.7%、6.7%、5.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6.3%;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380亿元、321.9亿元,分别增长13.5%、11.2%;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512元,增长5.6%,整体呈现向优向好态势。

华龙网:据悉,2024年,市委给酉阳定向导航,酉阳如何抓落实?

水韦梁:高水平打造民族团结共同富裕示范地、美丽重庆先行地、巴渝和美乡村样板地,是市委、市政府为酉阳谋定的战略目标,也是全县高质量发展的总牵引,将坚持专班推进、清单管理、闭环落实,以争分夺秒、苦干实干的奋进姿态,加快推动全面落细落地。从贯彻落实措施上看,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突出细化量化闭环落实; 二是打造标志性辨识度成果;三是谋划有形抓手攻坚突破。

华龙网:从民生实事的角度考量,酉阳今年准备怎么干?

水韦梁:我们将重点开展“15大专项行动”,即乡村振兴专项行动、高铁专项行动、新城专项行动、三个百亿专项行动、集团办学专项行动、三甲医院专项行动、三攻坚一盘活专项行动、数字重庆专项行动、酉阳800专项行动、外资外贸专项行动,美丽酉阳专项行动、平安酉阳专项行动、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项行动、民生保障专项行动、持续净化政治生态专项行动,以强有力的措施确保干一件、成一件,努力走出一条山区民族地区强县富民的现代化新路子。

记者手记:

群众不仅是民生实事的受益者,更是推动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

酉阳将“指挥棒”交给群众,让群众参与到民生实事的决策和执行中来,无疑更好反映了群众的意愿和需求,提高了民生实事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这一做法,不仅提升了民生实事的效能,也充分展现了当地政府的智慧和决心,是酉阳县转变职能、提高治理能力的具体体现。

传统的政府主导模式,往往存在信息不对称、决策滞后等问题。而将决策权下放给群众,政府能够更好地了解群众的诉求和期待,提高决策的透明度和参与度,从而提高政府的治理能力和效率。

区域谋发展,思路决定出路。酉阳县民生实事之变,让群众由“旁观者”成为参与者,既提振了信心也盘活了全局,共同致富、共享福祉的愿景,变为了实实在在的民生实事。

文|华龙网首席记者 陈美西 羊华

外联|黄欢

美编|赵军

编辑|刘思利

两江潮涌,渝州葱蔚。取一瓢“治理”之水,品区县幸福之治,探融合发展之势。 瞭望渝州,看见远见。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推出全媒体时政栏目《渝州瞭望台》。以区县为样本,以成效洞悉发展之策,以对话论道繁荣之路,见证基层社会治理的提速增效,唱响巴渝大地经济发展的时代合音。读:言之有物的深度报道;看:融媒体多维度的呈现;问:区县主政者权威解答。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