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 要闻 重庆 两江评 | 区县 教育 文艺 | 健康 财经 生活 | 问政 汽车 直播 | 政法 视听 专题 | 鸣家 史家 旅游 | 房产 国企 原创 | 应急 信用 新闻发布

104

对于巫溪来说,鲁渝合作,稳如“泰山”。

山东泰安对口帮扶巫溪,泰山恰好在泰安,重庆海拔最高的阴条岭又在巫溪,这种“高”瞻远瞩的合作,仍在继续深化。

一周前,山东·重庆东西部协作第十九次联席会议召开。重庆市党政代表团赴山东济南学习考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东西部协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鲁渝协作向更深层次、更宽领域拓展。

本期渝州瞭望台,让我们聚焦巫溪,解析鲁渝协作如何更好地协同发力,实现更高水平的“双向奔赴”。

缺啥给啥

山窝里孵出“金蛋蛋”

走进上磺镇青庄村自动化蛋鸡养殖场,蛋库、饲料加工厂等配套设施错落有序,上万只鸡苗在栅栏里排列整齐。

传统养殖满地鸡粪、臭气熏天,为避免粪污处理、饲料加工和鸡蛋存储等问题,当地合理规划,为鸡场科学配套了350平方米的蛋库、400平方米的饲料加工车间和100平方米管理房,并安装了有机肥加工生产线,实现智慧化养殖。

鸡场负责人靳义春告诉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科学养殖场景和技术,来自千里之外的启发……

山东是鸡蛋生产和消费大省,养殖规模、效率水平、产业结构、供给质量走在全国前列。对此,鲁渝协作援助资金持续支持蛋鸡产业发展。

古路镇蛋鸡养殖场。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冉长军 摄
古路镇蛋鸡养殖场。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冉长军 摄

去年5月,巫溪县上磺镇通过招商引资,与外来企业合资近1400万元打造该项目,其中,东西部协作资金就注入400万元。

青庄村自动化蛋鸡养殖场的建成,实现了荒地可利用、群众有增收、企业有效益、集体能分红多重效益。在巫溪,鲁渝协作援助资金先后投入1600万,在古路镇龙泉村、上磺镇青庄村、红池坝镇渔沙村建成一个25万羽、两个规模20万羽的蛋鸡养殖基地。

得益于真金白银的援助,位于古路镇龙泉村的蛋鸡产业园,同样在山窝里孵出了“金蛋蛋”。

两年前,引进重庆枚枚香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龙泉村投资建设100万羽蛋鸡产业园项目。项目占地面积145亩,投入鲁渝协作援助资金800万元,现一期厂房已投用,日均产蛋2万斤左右。

全部建成后,预计直接带动辖区及周边农户200余人增收,将成为渝陕鄂边区第一大蛋鸡产业园。

13年来,泰安对巫溪累计投入帮扶资金3.38亿余元,实施帮扶项目220个,援建青脆李、马铃薯、畜禽生态养殖、冬桃等鲁渝共建产业园7个,并实现挂牌,辐射带动群众受益6万余人。

可以看出,泰安对巫溪的帮扶,资金项目并重,旨在解决可持续发展问题。

对此,巫溪指导督促相关项目单位倒排时序、明确节点、加快推进,对项目建设和资金拨付进度实行月调度、定期督导,为加快推动落地建设。

消费帮扶

“土货”出山成抢手货

项目投产有了产品,山货出山路在何方?

近年来,鸡蛋、冬桃、木雕,这些巫溪“宝贝”通过“溪物”东售多方渠道,实现产销售旺。

山东肥城是桃树种植大县,被农业部命名为“中国佛桃之乡”。2017年开始,肥城市结合产业优势,在巫溪试验种植多个桃树品种,经过反复对比,冬桃品种在巫溪成效最好。

在山东技术专家的指导下,峰灵镇成功引进山东“映霜红”品种,在谭家村发展成占地1400余亩的冬桃产业基地,并带动全镇建成占地3700余亩的冬桃产业园。

峰灵冬桃喜获丰收。巫溪县乡村振兴局供图 华龙网发
峰灵冬桃喜获丰收。巫溪县乡村振兴局供图 华龙网发

如今,谭家村冬桃成功注册“巫溪冬桃”商标,不仅畅销国内,还远销新加坡等地,年产值500万元以上,2022年谭家村全村688户村民实现分红50余万元。

巫溪龙凤工艺品有限公司车间内,果木飘香,工匠们正在赶制山东订购的合同产品,一刀一凿,木材摇身一变成为一件件精美的工艺品。

企业与山东肥城鸿熹桃木文化用品有限公司达成长期合作意向,巫溪龙凤工艺品按照山东要求生产工艺木梳、木雕等产品,肥城鸿熹桃木文化用品有限公司通过实体店和直播平台等渠道进行销售,今年以来销售金额已达160万元。

此外,巫溪还主动对接“十万吨渝货进山东”活动,邀请泰安市采购考察团赴巫溪采购对接,赴泰安市举办产销对接大会,优化物流补贴优惠支持政策,累计实现山东采购巫溪农特产品6690万元。

《“溪”物东售 泰安巫溪“四销”模式唱响鲁渝协作交响曲》,入选重庆市2022年度鲁渝协作消费协作典型案例。

山东是人口大省,有了泰安这个“好兄弟”帮衬,巫溪的农特产品市场辐射面越来越广……

传授技术

啤酒烧烤引来乡村人气

东西协作,丰富了产业形态,也开拓了乡村振兴的新思路和新模式。

你能想到吗?在巫溪大山的村庄里,还能喝到正宗德国原浆啤酒。通城镇龙池村“啤酒花园”,面积只有800平方米左右,但却能在一个月内生产上万吨原浆啤酒,吸引游客体验。

这背后,也有一个新时代“山海情”的故事。

2021年,居住在巫溪县城的游良顺,通过招商引资来到龙池,同当地村集体合资近100万元打造了“啤酒花园”,生产原浆啤酒、提供餐饮服务。

“啤酒花园”的酿酒师曾凡荣是农家妇女,一年前在山东师傅的培训下,才掌握酿酒技艺。

通城镇龙池村啤酒花园。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冉长军 摄
通城镇龙池村啤酒花园。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冉长军 摄

“啤酒花园”一墙之隔,还有个鲁渝协作的肉串加工厂,去年的订单量近3000万元。

喝啤酒吃烧烤,成了村里年轻人新消遣。游良顺顺势在距“啤酒花园”80米远的农田里,安装了一块超大屏幕。2022年世界杯期间,村里有酒有肉有球赛,吸引了许多城里人到这里休闲度假。

如今,龙池村打造“二十四节气”传统民俗文化村,提档升级“吃、住、行、游、购、娱”六大要素,乡村人气越来越高,村民腰包也日渐变鼓。一个高山村落,逐渐长成了“迎客厅”,还要蓄力打造渝陕鄂川边区乡村振兴示范标杆。

去年1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乡村振兴责任制实施办法》,要求强化东西部协作。

一周前,山东·重庆东西部协作第十九次联席会议召开。重庆市委书记袁家军,市长胡衡华率党政代表团赴山东济南学习考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东西部协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鲁渝协作向更深层次、更宽领域拓展。

会议提出,要携手打造山区库区强县富民标志性成果,在中国式现代化场景中谱写鲁渝协作新篇章。

重庆如何解题“乡村振兴”,实现山区库区强县富民?,在巫溪泰安的协作中,正探索出产业赋能和农旅融合的新路径……

事实上,这些年来,在助力重庆乡村振兴过程中,鲁渝协作将更加注重输出技术、标准和管理经验。

通过产业共建,已建成通城镇龙池村、红池坝茶山村2个鲁渝协作乡村振兴示范村,投入援助资金3611.5万,建成微型啤酒生产线、肉食品加工厂、红池云乡等项目,打造出农旅融合发展示范样板。

鲁渝协作示范村通城镇龙池村。巫溪县乡村振兴局供图 华龙网发
鲁渝协作示范村通城镇龙池村。巫溪县乡村振兴局供图 华龙网发

【主政者说】

中共巫溪县委副书记黄作盛:鲁渝协作注入强大动能 巫溪泰安谱写新时代“山海情”

巫溪和泰安书写了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的生动篇章,接下来,如何继续创新协作机制,探索协作路径,培育协作成果?对此,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专访中共巫溪县委副书记黄作盛。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强县富民,是新时代推动鲁渝协作的重要内容。巫溪如何用好东西协作资源,实现山区库区强县富民愿景?

黄作盛:自2010年泰安和巫溪确定为结对帮扶关系以来,泰安在资金、人才、市场等方面给予了巫溪无私帮扶和大力支持,有力支持巫溪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为巫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谱写了新时代“山海情”。我们主要从三方面发力:一是有效利用援助资金,精准谋划实施项目;二是按需培训人才资源,提升专业技术水平;三是深入挖掘市场资源,输送产品和劳动力。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区域协作变单项发力为多方共赢,巫溪有哪些经验做法值得分享推广?

黄作盛:近年来,巫溪不断在推动东部产业向西部梯度转移、复制东部乡村振兴经验、农特产品打入东部市场、凝聚社会帮扶合力上进行探索,初步形成了具有巫溪辨识度,重庆影响力的一批经验做法。首先,是东经“溪”念复制乡村振兴典型经验。成功复制山东党支部领办专业合作社经验,并在田坝镇中鹿村取得可喜成效,2022年带动中鹿村村民增收近30万元。成功复制山东省泰安市岱岳区道朗镇乡村振兴经验,助力龙池村成为全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村级实践交流基地,2023年“五一”期间,该村接待游客5万余人次,实现旅游收入80万元。其次,东商“溪”移助推巫溪产业向好发展,东力“溪”聚铺开社会力量帮扶网,也取得良好成效。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下一步,巫溪如何激发内生动力,推动东西部协作向更高水平迈进?

黄作盛: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深化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山东·重庆东西部协作第十九次联席会议精神,继续围绕抓帮扶促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抓示范促进乡村振兴、抓合作促进区域协作,落实“三个转向”工作要求,聚焦产业协作、劳务协作、消费协作等重点领域,重点抓好产业、就业、消费三个根本性问题。一是抓好招商引资和共建产业园区,创新两地文化旅游协作,推动产业向西部地区梯度转移;二是优化健全劳务协作对接机制,精准对接用工需求,促进稳岗就业,积极争取山东企业优先安排我县农村劳动力就业;三是建立消费协作机制,搭建消费协作购销平台,加大采购力度,帮助农民增收。

记者手记:

山海携手,双向奔赴。

重庆和山东,相隔千里却心意相通,从29年前山东对口支援忠县开始,鲁渝拉开了大规模合作的帷幕。

从打赢脱贫攻坚战,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再到促进区域协调发展,鲁渝相向而行、协同发展,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在许多领域取得了显著成果,共同铸就了深厚情谊。

双向协作,也为重庆农村农业发展有效利用丰富的农业、生态资源开拓了新可能。

当前,鲁渝协作开启“升级模式”,从巫溪的啤酒花园到开州的寿光蔬菜,需要重庆各区县再探索,打造山区库区强县富民标志性成果。

趁着东风,继续同行。鲁渝产业孕育着更多可能性,一条比所见更宽广的路正在我们眼前铺开……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陈美西 冉长军/文

赵军/美编

王婷婷/编辑

两江潮涌,渝州葱蔚。取一瓢“治理”之水,品区县幸福之治,探融合发展之势。 瞭望渝州,看见远见。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推出全媒体时政栏目《渝州瞭望台》。以区县为样本,以成效洞悉发展之策,以对话论道繁荣之路,见证基层社会治理的提速增效,唱响巴渝大地经济发展的时代合音。读:言之有物的深度报道;看:融媒体多维度的呈现;问:区县主政者权威解答。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