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 要闻 重庆 两江评 | 区县 教育 文艺 | 健康 财经 生活 | 问政 汽车 直播 | 政法 视听 专题 | 鸣家 史家 旅游 | 房产 国企 原创 | 应急 信用 新闻发布

103

梁平缺水,六条主干河流全部流出境外,缺少过境水资源。

缺什么就补什么。

梁平选择善待每一滴水,双桂湖成为全市湖泊水库中的头牌;梁平还首创以“小微湿地+”为特色的湿地生态保护修复模式,去年被联合国评为国际湿地城市,是我国西南地区唯一上榜者。国家森林城市名单公布,梁平区也成功入选。

环境日里看环境。第52个世界环境日,也是我国第9个环境日,《渝州瞭望台》聚焦重庆梁平区,为你探秘这座国际湿地城市,如何描好三“色”,解题“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全域治水

擘画绿色发展的“底色”

置身水阔岸绿的双桂湖,很容易造成这样的错觉——梁平是个山水资源富集之地。

真相却是:梁平缺水。

据了解,梁平区处于重庆市东北部平行岭谷区,地势高于四周,为溪河发源地,梁平区域内的六条主干河流全部流出境外,缺少过境水,总体缺水。

治水刻不容缓,近年来,梁平历届区委区政府,都把“水文章”放到了重中之重。

1、重庆梁平双桂湖国家湿地公园 。熊伟 摄
重庆梁平双桂湖国家湿地公园 。熊伟 摄

梁平人意识到,解决缺水,首先要保水,“胜负手”其实也有,这就是小微湿地。

小微湿地是指自然界在长期演变过程中形成的小型、微型湿地,面积在8公顷以下,具有供给功能、调节功能、支持功能和文化功能。梁平地处长江干流与嘉陵江支流渠河的分水岭上,地势高于四周区县,人均水资源量仅为全市人均水资源占有量的73%、全国的61%,属于典型的丘陵缺水地区,但梁平又有着“巴蜀粮仓”的美誉,没大江大河,境内却有408条流域水系纵横交错,78座湖库星罗棋布,80万亩稻田湿地,不仅能存水,还使之成为全国粮食生产大区、全市农产品主产区。

梁平区安胜镇龙印村田园风光。熊伟 摄
梁平区安胜镇龙印村田园风光。熊伟 摄

梁平区委书记钱建超,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陈孟文曾经撰文称:作为传统农业大区的梁平,如何贯彻好党中央关于湿地保护的决策部署,利用湿地资源、厚植绿水青山、释放生态红利,实现绿色转型发展,是不得不破解的核心命题。

梁平在全面审视自身资源禀赋和生态本底之后,创造性提出了“全域治水·湿地润城”的工作思路,在全国首创以“小微湿地+”为特色的湿地生态保护修复模式,积极构建城市湿地连绵体和乡村小微湿地生命共同体,绘就了山水城人和谐共生的全新画卷。

梁平正以一块块湿地,展现着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靓丽风景。以一抹抹“生态绿”,勾勒出梁平绿色发展的底色。

湿地润城

提升绿水青山的“成色”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走进双桂湖,目之所及,万物葱郁,湖面碧波荡漾,嫩黄色的荇菜如繁星般镶嵌于湖面,散发着耀眼夺目的光芒,成为夏日里一道浪漫的风景。

荇菜是在《诗经》第一首诗《关雎》中所提到的一种水生植物。荇菜又被称为“水镜草”,生长环境要求水质优良,污秽之地,荇菜无痕。作为水环境的标识物,荇菜能在双桂湖“安家落户”,充分印证双桂湖的生态日益改善。

3、重庆梁平双桂湖国家湿地公园。吴梦雄 摄
重庆梁平双桂湖国家湿地公园。吴梦雄 摄

梁平双桂湖是我市第二大城市淡水湖泊。20世纪末,这个人工湖由于当时盛行的集约化水产养殖,以及上游生活污水排放等因素,致使库区湖底淤泥沉积,水质恶化至Ⅳ类。

近年来,在“全域治水·湿地润城”理念的引领下,梁平采取了“净水、治水、活水、养水”等措施,做好湿地保护修复“加、减法”,开启了保护修复梁平“城市之肾”的行动。

为还原自然生态原貌,梁平坚持做好湿地保护修复“减法”。先后将近400户双桂湖周边农户实施生态移民,取缔各类养殖场30余处,设立无人区,营建水生、陆生动物自然栖居地和鸟类迁徙通道,为生物营造良好的生存环境。

4、龙溪河(梁平段)。肖华 摄
龙溪河(梁平段)。肖华 摄

同时,梁平持续做好湿地保护修复“加法”,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以双桂湖为核心,梁平引安宁河、响水河、千明河三条“主动脉”入双桂湖,连通河湖库塘,形成约30平方公里“六水蜿蜒、湿地绕城”城市湿地连绵体,实现双桂湖水的生态循环。

“加法”中还囊括了生态环境、农业农村、水利等部门和相关街镇,在区委区政府的推动下,先后实施环湖管网、智慧湿地、湿地修复等生态工程,修复都梁飞雪、梁山草甸等湿地生态景观,完善了巡湖道路、环湖智能步道、环湖栈道等各种配套设施。

在湖岸,梁平采用“小微湿地+”模式打造泡泡湿地、生物沟、梯级小微湿地和稻田湿地等,最大限度保护生态肌理和曲美岸线,复原自然生态风貌。

在多措并举之下,双桂湖的湿地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水质由劣Ⅳ类达到Ⅲ类。候鸟翩飞、鱼翔浅底,蓝天碧水、岸绿景美,如今的双桂湖已成为众多生物,尤其是候鸟生活的天堂。包括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青头潜鸭在内的上万只雁鸭类候鸟,每到冬季都会来双桂湖越冬栖息。

“湿”情画意提升了梁平绿水青山的成色,双桂湖国家湿地公园成为了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

“小微湿地+”

平添生态变现的“亮色”

除了构建结构完整、空间连续、功能齐全的城市湿地连绵体之外,梁平还采用“小微湿地+环境治理、有机产业、民宿康养、生态旅游、自然教育”模式,积极探索乡村小微湿地保护与利用。

梁平区竹山镇猎神村位于明月山百里竹海深处,早年当地因为发展开矿凿井、伐林造纸等造成生态创伤。

5、梁平区竹山镇猎神村小微湿地。熊伟 摄
梁平区竹山镇猎神村小微湿地。熊伟 摄

梁平对该村山地梯塘进行了综合整治,形成100余个大小不一的梯级塘,种植莼菜、慈姑、菱角等水生经济作物和多种观赏性植物,将曾经的矿山遗址变成了有山有水有景的山地梯塘小微湿地群。

“现在梯塘成了游客休闲游玩的好去处。”猎神村党支部书记陈宗寿说,村里的民宿一到节假日就很紧俏。

水产养殖业一直以来是梁平区礼让镇川西村的一个特色产业,该地拥有渔业养殖水面6000多亩。不过怎么处理养殖污染一度困扰着村民。

6、梁平区礼让镇川西村风光。刘辉 摄
梁平区礼让镇川西村风光。刘辉 摄

近年来,当地开启小微湿地保护与合理利用示范建设,对乡村污水进行综合处理。川西渔村已成为重庆最大的生态渔业园,再现了鱼米之乡的独特风情。

“发展鱼菜共生产业,对沟塘田堰渠溪进行生态治理。现在养出致富鱼,也留下清澈水。”川西村党支部书记何继龙说。

好山好水可生金。梁平积极推动生态经济创新发展,走“小微湿地+有机产业”新路,有机稻藕、稻鱼、稻虾都成了招牌,也以碧田万顷为文旅康养提供了资源。

7、百里竹海小微湿地。向成国 摄
百里竹海小微湿地。向成国 摄

梁平涌现出100余家田园民宿、竹海民宿、吊脚楼民宿等新形态民宿,明月山·百里竹海民宿群和万亩稻香林团民宿群等已颇具规模。在梁平,候鸟栖息、显山露水的城市风情和鸟语花香、依山傍水的诗意乡村,每年都吸引大量游客慕名而来。

“湿意”生态正在持续赋能产业振兴,为当地乡村振兴增添发展的高光亮色。

全域治水擘画了绿色发展的“底色”,打造湿地成就了鱼米之乡的“成色”,“湿地+文旅”为生态变现平添了一抹“亮色”,三“色”梁平成为国际湿地城市之路,可谓“水到渠成”,并且带来优渥生态的可持续发展,这样的“湿”情画意之城,才是人人心向往之的宝藏之地。

主政者说

梁平区委书记钱建超:

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探索新路子,扎实抓好生态文明建设。

梁平区作为我国西南地区唯一城市,被联合国评为“国际湿地城市”。在第52个世界环境日来临之际,梁平区委书记钱建超就梁平如何结合“国际湿地城市”这一金字招牌和资源禀赋,做好新的布局,打造生态之城、品质之城、魅力之城,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等问题进行了解答。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梁平提出打造“生态之城”“品质之城”“魅力之城”,在“生态之城”的建设方面,目前已经取得了哪些成就?

钱建超:在“生态之城”的建设方面,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六届二次全会安排部署,主动把梁平工作放到中国式现代化的宏大场景中谋划推进,紧扣“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践行‘两山论’样板地”目标任务,持续做靓“国际湿地城市、中国西部预制菜之都、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三张名片,全面提升“城市、产业、区域协作”三大能级,积极探索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创新高效能治理的新路子,以实干实绩为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建设作出梁平贡献。

一是成功创建西南地区唯一“国际湿地城市”。“国际湿地城市”由国际湿地公约组织评估认证,代表一个城市对湿地生态保护的最高成就。近年来,梁平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湿地保护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市委工作要求,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大力推进“全域治水·湿地润城”,努力打造“推窗见湿、处处见湿”高品质生活宜居地。特别是,我们在全国率先提出并践行“城市湿地连绵体”“乡村小微湿地生命共同体”等生态建设理念,“小微湿地+”发展模式获得了国际湿地公约组织的充分认可和高度肯定,为没有大江大河的城市提供了湿地保护与合理利用成功经验,更为共筑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积极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提供了梁平经验。得益于此,梁平于2022年6月成功入选“国际湿地城市”,成为我国西南地区目前唯一获此殊荣的城市。

二是全面推进“中国西部预制菜之都”绿色崛起。我们牢固树立高质量发展绿色导向,依托良好的农业禀赋和初具规模的食品加工业基础,以创建国家高新区为载体,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承接沿江沿海地区产业转移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和预制菜行业风口,聚焦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预制菜产业基地,坚持标准化夯基、数字化赋能、绿色化立标、高端化占峰、国际化拓市的理念,大力推动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快步接轨西部陆海新通道,加快构建“三区二中心九平台”预制菜产业生态,持续推进预制菜产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如今,梁平预制菜产业园被列入重庆市特色产业基地创建名单,位居工信部赛迪研究中心“2023中国十大预制菜产业基地”榜首,是西部地区唯一入选的预制菜产业基地。预制菜产业已成为梁平工业经济发展、提升产业能级的重要支撑,更是梁平交出经济“高分报表”的重要抓手。

三是持续推动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建设走深走实。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规划范围涉及重庆梁平、长寿、垫江及四川邻水、达川、大竹、开江等7区县,总面积约7200平方公里、辐射人口600多万、经济总量3300多亿元,是川渝毗邻地区合作共建10个区域发展功能平台中唯一一个以“绿色发展”为主题的平台。前不久,川渝毗邻七区县共同编制印发了《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发展规划》,聚焦打造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新样板,进一步完善、明确了保障措施。梁平区将聚焦生态环保共建共治、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发展互动互促、社会民生共建共享等重点领域,持续放大明月山生态旅游文化节、“绿色中国行”等系列活动“滚雪球”效应,全面提升川渝地区区域协作能级,为“生态之城”绘就“生态优先”最美底色、增添“绿色发展”强大动能。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面对现代化新重庆建设,梁平如何结合“国际湿地城市”这一金字招牌和资源禀赋,做好新的布局?

钱建超:面对现代化新重庆建设,我们将抢抓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以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等重大战略机遇,全力做好国际湿地城市“后半篇文章”,将小微湿地元素融入城乡建设全域全程,加速产城景融合发展,促进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不断提高人口集聚力和城市能级,奋力打造具有梁平辨识度的高品质生活标志性成果,以梁平一域之光为全市、全国大局增光添彩。具体来讲:

一是实施“全域治水·湿地润城”。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完善湿地保护修复长效机制,运用现代化的理念、方法、机制推动全生命周期湿地数字化管理,加快构建相互贯通、连绵成片的城乡有机小微湿地群网络。充分发挥“绿色中国行—走进国际湿地城市梁平”系列活动乘数效应,以双桂湖国家青少年自然教育绿色营地为载体打造“中国自然教育之城”,全面提升“国际湿地城市”生态价值、经济价值、社会价值。

二是争创联合国宜居城市。聚焦建设生态之城、品质之城、魅力之城,在突出湿地、森林和田园、柚园、竹园等城市特色和品质上下功夫,科学布局建设“一心两轴三片区”产城景融合发展城镇组团,加快推进新型智慧城市、韧性城市建设,积极申报中国人居环境奖,全力打造双桂湖国家重要湿地、国际重要湿地,加快建设宜居、韧性、智慧的“双50”重庆郊区新城。

三是推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充分发挥中国小微湿地创新联盟秘书处设在梁平的优势,联合各成员单位聚焦小微湿地保护修复与合理利用,筹备举办全国小微湿地助力乡村振兴现场会,积极践行推广“小微湿地+环境治理、有机产业、民宿康养、生态旅游、自然教育”模式,做好湿地经济新文章,厚植湿地文化底蕴,加快实现湿地生态产品景观化、湿地产品产业化。

四是提高全民湿地保护意识。用好双桂湖国家湿地公园国家青少年自然教育绿色营地、国家林草科普基地等“金字招牌”,持续开展“绿色中国行”系列活动,推动全国三亿青少年进田园、进柚园、进竹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湿地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凝聚保护湿地、珍爱湿地社会共识,着力打造全国湿地生态建设标杆,为加快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作出梁平贡献。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梁平提出要围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探索新路子,扎实抓好生态文明建设。请问梁平接下来有哪些安排和打算?

钱建超: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接下来,我们将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推动“国际湿地城市”高质量发展为载体,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积极探索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路子,着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一是持续攻坚污染防治。按照“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原则,持续巩固龙溪河、铜钵河、新盛河等重点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成果,保持主要河流出境水质达到或优于水环境功能要求;强化污染天气预警应对,力争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348天;加强土壤污染治理,强化农村面源污染整治,加快推进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及厨余垃圾处理等重点项目建设,加快建设全域“无废城市”,持续巩固生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成效。

二是全面加强生态保护。以建设山水林田湖草沙生命共同体为载体,统筹推进“五水共治”,深化实施河湖连通工程、“十百千”小微湿地示范工程和“明月青山·千里林带”三千工程,精准提升森林质量,持续推进生态修复和生物多样性保护,谋划建设10个小微湿地特色乡镇、100个乡村小微湿地休闲公园、1000个森林小微湿地,高水平提升美丽城乡风貌,积极创建“两山论”实践创新基地、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三是加快推动绿色转型。落实碳达峰碳中和政策措施, 全面推进能源、工业、建筑、交通、农业、居民生活和科技创新等领域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加快推进银河桥抽水蓄能、储能电站、装配式建筑、竹缠绕综合管道等项目前期工作,持续推进绿色工厂、绿色工业园区建设,着力构建绿色低碳产业体系。

四是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优化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建立健全中央环保督察整改长效机制,用好生态环境治理数字化手段,建立环保问题“主动发现、主动整改、主动防范”机制,奋力交出生态高分报表。

记者手记

水往低处走,但人要向前看。

地处西部内陆不靠海、没有大江大河流经、没有大型湖泊,缺水的梁平却凭借全域治水和善待湿地,成为我国西南地区唯一的“国际湿地城市”。

我们通过解码梁平利用小微湿地促进城市生态转型和乡村美颜的种种创新举措,可以读懂这一切并非偶然。

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必须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责任。梁平的实践证明,只要有政治判断力,有强大执行力,就能扭转乾坤,让被污染的水库变湿地公园,让缺水地变水乡泽国,西南地区唯一荣膺国际湿地城市,就是对梁平谋求“湿”情画意最好的“点赞”。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文字 /李燊

外联/汤莉

视频/李燊

设计/赵军

两江潮涌,渝州葱蔚。取一瓢“治理”之水,品区县幸福之治,探融合发展之势。 瞭望渝州,看见远见。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推出全媒体时政栏目《渝州瞭望台》。以区县为样本,以成效洞悉发展之策,以对话论道繁荣之路,见证基层社会治理的提速增效,唱响巴渝大地经济发展的时代合音。读:言之有物的深度报道;看:融媒体多维度的呈现;问:区县主政者权威解答。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