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 要闻 重庆 两江评 | 区县 教育 文艺 | 健康 财经 生活 | 问政 汽车 直播 | 政法 视听 专题 | 鸣家 史家 旅游 | 房产 国企 原创 | 应急 信用 新闻发布

111

编者按:

8月19日—21日,由国家文物局、重庆市人民政府主办的首届石窟寺保护国际论坛在大足隆重召开。来自世界各国的百余名专家学者共襄盛会,聚焦“气候变化背景下的石窟寺保护”主题,共话石刻保护之路。整座城市沸腾起国际声音。

近年来,牢记“一定要把大足石刻保护好”的殷殷嘱托,大足加快做靓享誉世界的文化会客厅、建强链接成渝的“两高”桥头堡。让我们透过一场盛会,拆解大足如何将大足石刻保护好、研究好、传承利用好,以及大足在中国式现代化场景中迎来的大足“时”刻。

论坛现场。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刘岱松 摄
论坛现场。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刘岱松 摄

千年前,“丝绸之路”文化之风一路吹进大足,千年后,首届石窟寺保护国际论坛召开,“大咖”们的目光也投向大足,不同时空的两条线在这里完美交融。

凿于山间,悬于崖壁,将焦点对准石窟“封面”,人们流连大足石刻造像之间,又有了“新奇发现”。

穿越千年的微笑“表情包”,凿于崖壁间的“历史连续剧”……这些石窟“写真”,蕴含着许多中国审美,刻着“大足石刻人”的精彩故事。今(21)日,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带你从另一个角度欣赏大足“石”刻。

“石”破天惊

行至大足,热情从四面八方涌来。

大足区委书记陈一清用一句话精准提炼了大足石刻:它代表了公元9-13世纪世界石窟艺术的最高水平,是人类石窟艺术史上最后的丰碑。

话音落下的不久前,中外宾客游大足山水,观大足石刻,提前感受到这句话的分量。

从北山到宝顶,抬头仰望崖壁之上精美绝伦的造像,中国科学院数字地球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研究员王心源仿佛看到800年多前工匠们雕刻时光的样子。

在他身后,一尊31米的巨型涅槃佛横卧,去过中国各大石窟,第一次踏入大足石刻,依然让他为之震惊。

“看大足石刻,就能看到石窟艺术一路‘中国化’的脚步,(宝顶山石窟)像一幅连环画,很生动。”说到关键之处,他提笔在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的笔记本上写下一个“神”字,一切尽在不言中。

宝顶山崖壁上,数千尊造像题材不重复。

宝顶山17号-大方便佛报恩经变相。大足石刻研究院供图 华龙网发
宝顶山17号-大方便佛报恩经变相。大足石刻研究院供图 华龙网发

第17号龛,吹笛女,头梳长辫,纤手横持弓笛,头略左偏,双目微闭,正撮口横吹,竟似独自陶醉于悠扬的笛声之中,就这样吹奏数百年。

第15号龛《父母恩重经变相》,石刻工匠用怀胎、生子、哺育等十组生动逼真的画面,刻画出家庭生活的丰富内容,每一幅石刻都是人们所熟悉的生活情节。

宝顶山15号-报父母恩重经变相。大足石刻研究院供图 华龙网发
宝顶山15号-报父母恩重经变相。大足石刻研究院供图 华龙网发

这些犹如定格的“连续剧片场”,共同演绎一出“大足石刻人”的“族谱”和“家史”。

800多年前的一天,大足人赵智凤,在铿锵声中,将虔诚信仰凿进崖壁。之后,一代又一代的大足工匠开山化石,才有了如今的宝顶山石窟。

正是这些丰富生动的画面,留下了大足石刻开凿、兴建、绵延的线索。“其意义早已超越了佛教范畴,具有不可替代的历史、艺术、科学等价值。”王心源表示,这不仅是重庆大足的遗产,更是全人类的遗产。

“石”全十美

历史上,石窟寺文化由西向东,由北向南绵延,“中国化”的审美,让造像慈眉善目,而大足石刻,则在美的基础上再增一味:人间烟火。

“宝顶石刻很细节,而北山石刻很优雅。”一位很喜欢中国文化的国外代表精炼总结道,停顿一下,她又补充道:“我更喜欢北山造像。”

20年的时间里,四赴大足石刻参观考察,从大足石刻许多造像留下的最美“留影”里,她每一次都能捕捉到优雅细节。

北山石窟的崖壁上,蜂巢般雕刻近万尊造像,其中最有名的是不足一米的观音造像。

不像其他造像给人庄严之感,它轻盈的体态犹如凌波微步,颦眉欲笑却含羞而止,仿佛立于面前的就是一位活脱脱的少女。

北山石刻113号水月观音龛。大足石刻研究院供图 华龙网发
北山石刻113号水月观音龛。大足石刻研究院供图 华龙网发

再看那水月观音造像,单腿支起,眉目含笑,神情悠闲自若,斜侧而倚的坐姿,把随性而优雅的宋代美学也融入了石窟艺术。

这些穿越时代的微笑、神态与动作,让冰冷的石头“活”起来,比语言更具感染力,代表着“中国化”的石窟艺术独特魅力,轻轻松松挽留来者步伐,驻足聆听崖壁上的声音。

外来文化,中国审美。

自“丝绸之路”一路东渐,时间上,从3世纪起,北方诞生了敦煌、云冈、龙门等伟大的石窟遗迹。至两宋时期,南方涌现出广元、巴中、乐山、安岳、飞来峰等较为分散的石窟。

大足石刻,代表了公元9至13世纪世界石窟艺术的最高水平,大足工匠们把“诸神”请入人间,让造像不再是“高高在上的神”,更显亲切。

大足石刻,也是重庆唯一的世界文化遗产,与莫高窟、云冈石窟、龙门石窟等构成了一部完整的中国石窟艺术史。

论坛嘉宾参观大足石刻。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刘岱松 摄
论坛嘉宾参观大足石刻。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刘岱松 摄

“石”来运转

一座石窟寺,折射中华文明包容性、开放性、创造性。

保护好这一独特类型的文化遗产,意义重大,因此各地格外重视,这次“国际论坛”,也将大足关于石刻保护的经验,置于聚光灯之下。

踏入宝顶山第8号龛,人群在金光中来来往往。

这个被誉为“天下奇观”的千手观音造像,其实是个“百岁病人”,为了给这位“百岁病人”治疗,大足就用了8年时间。

大足石刻研究院保护工程中心主任陈卉丽向各路专家介绍文物修复过程。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刘岱松 摄
大足石刻研究院保护工程中心主任陈卉丽向各路专家介绍文物修复过程。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刘岱松 摄

大足石刻文物医院,当年参加修复千手观音的陈卉丽,向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讲述了这段难忘的经历。

时间的指针拨向2007年,千手观音的一根手指掉落,专家学者经过细致勘察,发现最富特征的“千手”,每一只病症各不同,光残缺就达440处。

2008年,国家文物局将其列为国家石质文物保护一号工程,由此,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组织数十家科研机构开启了千手观音抢救与保护。

对症下药,团队首次将一些国际先进的高科技技术运用到修复中,如X摄影探伤,三维信息留取及虚拟修复等。

“15家参与单位,100多名工作人员,3200多个日夜,投入各类修复材料约一吨、金箔44万张。”往事历历在目,一切付出终有收获。2015年,一改往日“病容”,千手观音“金光再现”,涅槃重生。

千手观音。大足石刻研究院供图 华龙网发
千手观音。大足石刻研究院供图 华龙网发

修复完千手观音这项庞大工程,陈卉丽并没有松一口气,去年,大足石刻文物医院成立,陈卉丽成了其中一员,在她看来,文物修复永远在路上。

人群之中,她自豪地向来宾介绍起自己工作的地方:文物医院让“医治”石刻变得更科学。

这不是一句口头话,说完之后,行业中许多专家学者向她发来经验咨询的邀约。

顺着这条时间线,往前追溯,早在1952年,大足就成立了大足石刻研究院,依托研究院摸清自家石刻“家底”,70年匆匆而过,时间留下大足对石刻坚守和传承痕迹。

小佛湾摩崖造像保护修复工程现场,工作人员正开展修复工作。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刘岱松 摄
小佛湾摩崖造像保护修复工程现场,工作人员正开展修复工作。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刘岱松 摄

1999年,大足石刻成为世界文化遗产后,国际化视野的提高助推了保护工作的革新。保护的方式、理念、技术、范围等均发生很大变化,如不再局限于保护崖壁的造像本体,而是逐渐扩展至包括周边自然、人文环境在内的更大范围的保护。此后,大足还设立了大足石刻监测预警平台、并实施《重庆市大足石刻保护条例》。

保护好、研究好、传承利用好大足石刻,大足“石”来运转,一“石”兴而百业起。那大足又如何营造一个石刻文化和城市空间交融共生的城市呢?请关注下篇《大足“时”刻》。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陈攀 李凤兰/文

李燊/视频

刘岱松/外联

赵军/设计

石月/编辑

两江潮涌,渝州葱蔚。取一瓢“治理”之水,品区县幸福之治,探融合发展之势。 瞭望渝州,看见远见。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推出全媒体时政栏目《渝州瞭望台》。以区县为样本,以成效洞悉发展之策,以对话论道繁荣之路,见证基层社会治理的提速增效,唱响巴渝大地经济发展的时代合音。读:言之有物的深度报道;看:融媒体多维度的呈现;问:区县主政者权威解答。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