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 要闻 重庆 两江评 | 区县 教育 文艺 | 健康 财经 生活 | 问政 汽车 直播 | 政法 视听 专题 | 鸣家 史家 旅游 | 房产 国企 原创 | 应急 信用 新闻发布

112

相关报道:

渝州瞭望台丨铿锵足音(上):大足“石”刻

编者按:

8月19日-21日,由国家文物局、重庆市人民政府主办的首届石窟寺保护国际论坛在大足隆重召开。来自世界各国的百余名专家学者共襄盛会,聚焦“气候变化背景下的石窟寺保护”主题,共话石刻保护之路。整座城市沸腾起国际声音。

近年来,牢记“一定要把大足石刻保护好”的殷殷嘱托,大足加快做靓享誉世界的文化会客厅、建强链接成渝的“两高”桥头堡。让我们透过一场盛会,拆解大足如何将大足石刻保护好、研究好、传承利用好,以及大足在中国式现代化场景中迎来的大足“时”刻。

回望千年,各地匠人汇聚深山以一场惊世之举,留下灿烂的中国文化艺术瑰宝。

凝视当下,全世界石窟大咖正借一场国际论坛,探寻石窟抵抗岁月的保护之法。

历史和现实,都发生在大足这块宝地。

因为大足石刻,大足根植了厚重文脉,获得了鲜明的文化符号。但一座城要走向更广阔的未来,就必须和时代一起不断生长。在书写现代化新大足的光荣历程中,大足迎来大足“时”刻。

本期《渝州瞭望台》,让我们走进大足,看这座城如何继续精雕细刻,保护好世界文化遗产,营造一个石刻文化和城市空间交融共生的城市,加快做靓享誉世界的文化会客厅。

“刻”一座山

笑谈大丰大足里,论道千年石刻旁。

8月19日,首届石窟寺保护国际论坛开幕。来自世界各地的学者、专家,分不同线路参观大足石刻。被誉为“人类石窟艺术史上最后的丰碑”的大足石刻,让见多识广的专家驻足流连、连连称赞“wonderful”。

论坛现场。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刘岱松 摄
论坛现场。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刘岱松 摄

惟妙惟肖的宝顶山圆觉洞造像、美轮美奂的千手观音造像、龛窟如蜂房般的北山摩崖造像……市井生活,烟火人气,雕刻在山石之上,呈现千年历史。

对于这颗璀璨的艺术明珠,大足极尽呵护之力。由于处在室外,对岩体渗水、风化、生物侵蚀等自然的作用比较敏感,其中水害最为严重。目前,为保护大足石刻,当地正加快推进水害治理工程。而此次论坛聚焦“气候变化背景下的石窟寺保护”,正是大足石刻保护的现实之需。

近年来,大足把保护好、研究好、利用好大足石刻作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号工程”,完成了以千手观音造像抢救性保护为代表的一批石质文物保护示范项目,为石窟寺保护研究利用贡献了大足智慧。

论坛嘉宾观看大足石刻8K影片。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刘岱松 摄
论坛嘉宾观看大足石刻8K影片。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刘岱松 摄

我国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当前,我国在文物保护交流加大步伐,首次以国际论坛的形式标注了中国对石窟寺文化遗产的高度关注。石窟寺保护国际论坛,正是探寻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石窟寺保护利用之路。

古时的匠人完成了大足石刻的雕刻,而保护的重担则落在了当今世人的肩上。可以这么说,在深山以匠心雕刻风景,未完待续……

“刻”一座桥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

主办方还期望以此为平台,打造一个具有辨识度的石窟寺保护国际交流合作品牌,架起一座联通中外的“桥”。

正如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李群在开幕式所言,国家文物局积极关注全球气候变化给文化遗产保护所带来的影响,谋划举办石窟寺保护国际论坛,旨在联合国际力量,为保护人类智慧结晶贡献力量。

大足石刻博物馆。大足石刻研究院供图
大足石刻博物馆。大足石刻研究院供图

大足石刻在大足,但它属于全人类。保护好、研究好、传承利用好这一珍贵的文化遗产,可以说是要借鉴全球智慧。在三天的会期里,来自中国、阿富汗、巴基斯坦、伊朗、尼泊尔、挪威、英国等国家石窟寺保护领域的专家学者,将开展富有建设性的广泛讨论。

开幕式上,大足石刻研究院还与巴基斯坦开伯尔-普赫图赫瓦省考古与博物馆局签署缔结友好关系双边协议,双方将进一步加强在文物保护、利用和管理方面的交流合作。

通过一场盛会,大足石刻将文物保护的朋友圈扩展至全球。

北山石刻夜景。大足石刻研究院供图
北山石刻夜景。大足石刻研究院供图

不只请进来,还要走出去。大足持续推动“大足石刻世界巡回展”,先后在英国、加拿大、日本等国展出,进一步提高了大足石刻的海外影响力。

一代又一代“守护人”,为保护好、研究好、传承利用好这一珍贵的文化遗产,不遗余力。现在,一场盛会带来的国际智慧,将会让世界文明在交流互鉴中跨越时空、照亮未来。

“刻”一座城

一场盛会让大足获得了世界性的关注度,而大足在“匠心刻名城”的路上,还有更深远的谋划。

日前,随着大足区荷棠小学的动工开建,标志着大足石刻文化城重要基础设施正式动工开建。大足石刻文化城是以成渝中线高铁大足石刻站为基点,规划区域约36.6平方公里的站城一体、产城景文融合发展的大足“未来城市封面”。其承载的不仅是百万大足儿女的梦想,更是现代化城市建设独具特色的打法。

大足石刻文物院内,工作人员正在清理文物外壁。大足石刻研究院 供图
大足石刻文物院内,工作人员正在清理文物外壁。大足石刻研究院 供图

具体来看,为营造一个石刻文化和城市空间交融共生的城市,大足打造5大功能片区:

文化城核心区——发展文化科研、文化博览、旅游服务等产业,配套商务会展、休闲度假等功能;

海棠新城片区——打造大足中央政务、商务区及城市综合服务区;

大足母城片区——以旅游服务、娱乐休闲为主导,配套完善的生活服务设施;

大南山片区——打造高品质生态人文康养生活区,以发展职业教育、科技研发等产业为主导,强化大足石刻文化专业人才培养;

智慧商贸物流片区——发展国际商贸、数字创新、智慧仓储等产业,配套文化体育、娱乐休闲等功能。

大足石刻博物馆。大足石刻研究院供图
大足石刻博物馆。大足石刻研究院供图

建成后的大足石刻文化城,是一座山水人文之城,智慧创新之城,开放枢纽之城,美丽幸福之城,更是成渝中部的崛起之城、世界级文化生态旅游名城。

有回眸千年的文脉、有展望百年的眼光……一座城市正在向新而行,大足迎来了闪耀的大足“时”刻。

主政者说

大足区委书记陈一清

全面加强对外交流合作

赓续历史文脉 谱写时代华章

一千多年前,先贤们将世界石窟艺术史上最后的丰碑,镌刻在了大足的青山绿水间,创造了举世闻名的大足石刻。如何保护、研究、传承利用好这一世界文化遗产?一场论坛有何意义?大足区委书记陈一清对此进行了解答。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大足石刻为何被称为“人类石窟艺术史上最后的丰碑”?

陈一清:石窟寺是人类智慧的结晶、世界文化的瑰宝,是人类文明交流互鉴的不朽杰作与伟大见证。传入中国之后,中华民族以开放豁达的姿态熔铸古今、融汇中西,创造了名扬天下、享誉世界的莫高窟、云冈石窟、龙门石窟、大足石刻、麦积山石窟等一大批内涵丰富、多元包容的石窟寺,充分彰显了中华民族的哲学思想、价值理念、道德规范和审美追求,映照了中华文明源远流长、融会贯通的历史进程。

大足石刻作为重庆唯一的世界文化遗产,始于初唐,盛于两宋,集儒、释、道三教造像于一体,实现了石窟艺术的中国化、世俗化、生活化,代表了公元9—13世纪世界石窟艺术的最高水平,是人类石窟艺术史上最后的丰碑,1999年12月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价“大足石刻是天才的艺术杰作,具有极高的历史、艺术、科学价值”。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石窟寺保护研究利用,大足取得哪些成效?

陈一清:长期以来,在国家文物局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在重庆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关心帮助下,一代又一代的大足石刻“守护人”,栉风沐雨、行而不辍,以“开山化石、励志图新”的创造精神,推陈出新、穷工极变,推动大足石刻保护研究利用水平不断提升,建成了石质文物保护研究中心、大足石刻文物医院、数字展示中心等一批保护平台,推出了《大足石刻全集》考古报告等一批具有代表性的学术研究成果,完成了以千手观音造像抢救性保护为代表的一批石质文物保护示范项目,为石窟寺保护研究利用作出了有益探索、贡献了大足力量。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大足高质量办好这个“国际论坛”,意义何在?

陈一清:本次论坛汇聚世界石窟寺保护研究领域顶级专家学者,既是一场跨越国界、融通古今的学术盛会,更是一场交流互鉴、守正创新的文化盛宴,必将进一步促进世界石窟寺保护的交流与合作,推动全球石窟寺保护迈上新的台阶!

大足区将以此次论坛为新的契机和动力,深入落实“两个结合”,进一步提升大足石刻保护水平,全面加强对外交流合作,赓续历史文脉,谱写时代华章。诚邀国内外的朋友,在大足多走一走、看一看,深切感悟人文之美、极目山水之秀、体验休闲之乐。

记者手记

执匠人之心,雕刻一座城。

从千年前的石壁之刻,到首届石窟寺保护国际论坛,再到大足石刻文化城,大足石刻的文化基因已流淌进城市的角角落落。

大足石刻文化城,是享誉世界的文化会客厅。这张“未来城市封面”,叫人充满期待。

这更像是一场双向奔赴,在坚决把大足石刻保护好、研究好、传承利用好的实践中,大足找到了通往现代之城的路径。何其有幸!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李凤兰 陈攀/文

刘岱松/外联

赵军/设计

两江潮涌,渝州葱蔚。取一瓢“治理”之水,品区县幸福之治,探融合发展之势。 瞭望渝州,看见远见。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推出全媒体时政栏目《渝州瞭望台》。以区县为样本,以成效洞悉发展之策,以对话论道繁荣之路,见证基层社会治理的提速增效,唱响巴渝大地经济发展的时代合音。读:言之有物的深度报道;看:融媒体多维度的呈现;问:区县主政者权威解答。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