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 要闻 重庆 两江评 | 区县 教育 文艺 | 健康 财经 生活 | 问政 汽车 直播 | 政法 视听 专题 | 鸣家 史家 旅游 | 房产 国企 原创 | 应急 信用 新闻发布

117

生态“含绿量”就是发展“含金量”,以“绿水青山”著称的武隆,除了旅游红利,优渥生态还能带来哪些含金量?

近日,带着这样的问题,华龙网记者来到武隆深入采访,发现这座旅游名城,正在干一件新鲜事——摸清绿色家底,新推生态账本,打造“明码实价”的生态变现价值体系。

本期《渝州瞭望台》,让我们换一个角度打望武隆之美,解析不一样的武隆之变。

武隆和顺风车群美景。武隆区委宣传部供图 华龙网发
武隆和顺风车群美景。武隆区和顺镇供图 华龙网发

摸清家底

核算数字“生态账本”

大家都知道,森林、湖泊、湿地等是有价值的,但具体有多大价值,则比较模糊。

如何把绿水青山的价值量化,GEP就是那把尺子,将原本看不见的生态系统价值,转化为看得见的“数字”来核算“生态账”。

而要想进一步拓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就必须充分掌握“绿色家底”,而GEP的核算无疑是重要的基础工作。

曾经,“靠山吃山”的武隆靠着丰富的绿色资源打破发展的壁垒,端稳了旅游的饭碗。

如今,武隆又开启了“三次创业”,进一步围绕“绿”字做大文章。

早在去年,武隆就率先部署,积极落实GEP核算工作,重庆市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作为技术支撑单位,对武隆区GEP进行了首次系统、全面的核算。

前不久,随着《重庆市武隆区生态保护红线区域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核算报告》出炉,武隆初步摸清了辖区生态家底:2021年全区GEP超过2300亿元是GDP的近10倍。

乌江大溪河峡谷。武隆区委宣传部供图 华龙网发
乌江大溪河峡谷。武隆区委宣传部供图 华龙网发

“武隆区高GEP核算结果较为符合当地实际情况。”据武隆区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武隆境内山水林田湖草等生态要素完备,拥有仙女山、白马山、弹子山、桐梓山、罗英山五大综合大型山体,具有以芙蓉江、大溪河等为支流的乌江水系生态,生态净化能力和“绿肺”功能强大,是武陵山地区生物多样性与水土保持生态功能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区森林覆盖率65.6%、林木覆盖率75%,地表水和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100%,是重庆“一区两群”中生态环境最好的区县之一。

绿色优势正转化为发展动能。武隆生态产业占GDP的比重达到73%以上,占税收的比重超过了50%。

摸清生态“家底”,管好生态“家产”,算好生态“明白账”,才能够在“三次创业”的路上更好地前行。

近期,通过借鉴其他省市生态资源转化平台建设经验,在“生态资源转化平台”首创者崔莉教授团队的指导下,武隆区“生态资源转化平台”工作也走上了正轨。

如何发挥GEP核算工作对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引力?武隆正探索建立镇街尺度生态保护绩效考核制度,进一步发挥GEP指挥棒的作用。

保护利用

加快绿色低碳转型

手里有“好牌”,更考验打牌的技术。武隆通过加快绿色低碳转型,让“绿色家底”释放更多“生态红利”。

和顺镇是武隆区的煤炭重镇,全区80%的煤矿资源都分布在和顺镇,鼎盛时期煤炭开采、加工企业38个。

近年来,河顺镇因地制宜实施关闭矿山复垦项目9处,有效改善了生态环境,已打造乌江流域(武隆)矿山闭坑治理生态修复点1个。

武隆芙蓉江。武隆区委宣传部供图 华龙网发
武隆芙蓉江。武隆区委宣传部供图 华龙网发

昔日煤炭开采留下的生态“疤痕”,如今被一一抚平,遗留的矿坑也被整治为自然水面,成为当地居民及游客休闲纳凉之地。

不仅如此,和顺镇还大力发展风电产业,打造“产景”融合样板。目前有风车50台,年产值约2.34亿元,每年可节约标准煤约12.22万吨。同时,山巅矗立的风车在寺院坪景区形成一道风景,和顺镇也因此成为远近闻名的“风车原乡”小镇,来此旅游打卡的人络绎不绝。

“从矿坑到风车,和顺越来越好的生态环境也吸引了更多的游客。”据该镇有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和顺镇共接待游客25万人次,避暑游客达4万人以上,实现乡村旅游综合收入2.5亿元,150余家农家乐平均增收达8万元以上,带动全镇群众农副产品销售增收9000万元。

而这只是武隆众多绿色棋子中的一个。今年年初,武隆区委区政府印发《推动武隆区绿色发展若干举措》,对全区推动绿色发展,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加快建成绿色发展创新示范区建设进行部署。

武隆和顺风车群美景。武隆区委宣传部供图 华龙网发
武隆和顺风车群美景。武隆区和顺镇供图 华龙网发

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方面主要有三大举措:大力发展绿色工业。加快发展清洁能源及储能产业集群;做大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大力发展移动民宿、智慧太空舱民宿、户外运动装备等制造产业;大力发展绿色建材产业。

高质量推进绿色农业。加快建设高山茶叶、高山果蔬等良种繁育基地;推广新型种养型、复合生态型等绿色生产模式;大力发展现代生态循环农业、田园综合体;推动从种养殖向精深加工拓展延伸。

培育壮大绿色服务业。打造以生态旅游业为龙头的绿色服务业产业集群;将仙女山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打造成为世界级康疗基地;加快推进电商产业园建设,创建商文旅体融合发展城市;引进国际化品牌酒店、免税商店等。

在这样的转型打法下,武隆的绿色版图正不断扩大,绿色家底越来越厚,而富民的路子也将越走越宽。

价值转化

推动生态资源“变现”

摸清了生态资源家底,明确了生态产品价值,接下来的重点就在于,如何将生态资源金融化、生态产品市场化、生态产业多元化。

在重庆武隆区,有一家企业以林业碳汇预期收益权作为质押物,拿到了重庆三峡银行的贷款。这也是全市首笔“林业碳汇预期收益权质押贷款”。

2022年,武隆区打算在仙女山实施乡村振兴环境美化、生态维护项目,计划造林1000亩。当时,项目面临的最大难题是缺资金。

负责实施该项目的武隆区某农业企业缺乏抵质押物,无法通过传统信贷模式获取贷款。

关键时刻,绿色金融来帮忙。重庆三峡银行以当地碳汇收益权作为质押,向武隆方面授信5年期、5000万元专项贷款,弥补了资金缺口,促成项目最终落地。

中嘴坝农田。武隆区委宣传部供图 华龙网发
中嘴坝农田。武隆区委宣传部供图 华龙网发

武隆正大力推进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重点区建设,像这样通过绿色金融促进项目落地的故事还有很多。通过搭建融资对接平台,强化融资对接,武隆储备绿色项目11个、融资需求达22.5亿元,组织现场集中签约金额9.4亿元,2022年新发放贷款21.33亿元,实现绿色产融精准快速对接。

据悉,2022年,全区绿色信贷余额89.11亿元,比上年增加10.19亿元、增长12.91%,绿色信贷占比29.95%,比上年提高2.02个百分点,绿色贷款余额占各项贷款余额占比排全市第一。

今天的武隆,经济规模日益扩大,质量效益持续提升,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同时,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森林覆盖率、水质达标率等主要生态指标稳居全市前列,获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武隆区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未来5年将加快建成绿色发展创新示范区,拓展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新路径。大幅提升资源能源利用效率,一二三产业“+旅游”的现代绿色产业体系基本构建,形成一批在全国示范推广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模式,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著,成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家园。

主政者说

对话武隆区委副书记、武隆区人民政府区长左军

华龙网:作为区县旅游的一面旗帜,目前,武隆旅游产业发展整体态势如何?

左军:我们目前整个旅游的态势是非常好的,游客结构还是比较优的,不仅仅有重庆中心城区和全市的其他区县的游客去,更重要的是重庆市以外的游客占了70%。所以我觉得这种结构,它实际上就体现了一种它不是自娱自乐,而是不断地向外拓展的这么一个态势。

今年1-6月份,我们的旅游人次是2085万人次,增长了9.63%,旅游综合收入是96亿,增长了10.64%。从这个数据上看,它是一个增的态势,就是说基本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所以这种态势它进一步激发了我们拓展旅游产业的发展范围。

华龙网:武隆最近的一件大事就是举办《2023第五届中国·重庆绿色发展实践论坛》,请简要介绍论坛有关情况。

左军:2023第五届中国·重庆绿色发展实践论坛于9月3日举行,论坛主题为“推动绿色产业发展,共促绿色消费未来”。论坛闭幕后,我们还将充分利用好论坛各项成果,立足全球旅游国际化视角与武隆以国际化为引领的旅游“三次创业”发展现状,从旅游指标体系、标准体系、政策体系等方面,编制《武隆国际化旅游发展白皮书》,介绍武隆旅游,详述武隆国际化旅游发展基本情况,深入分析吸引点与突破口,探索武隆旅游装备及消费品产业发展新前景,全面提升武隆旅游国际竞争力。

我们本次论坛的特点主要体现在“两高一强”,所谓“两高”,一个高就是聚焦度高,这一次论坛我们聚焦绿色消费,而绿色消费对于武隆这样的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来讲非常有意义。我们通过绿色消费促进我们绿色产业的转型升级,目前全区绿色产业的转型升级,也正是在绿色消费的前提下不断往前推进,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第二个就是我们的辨识度高。这次论坛一个最强烈的辨识度就是我们获批全市旅游装备及消费品建设基地。论坛与论事结合起来,我们去年就策划了旅游装备及消费品博览会这件事情,并且旅游装备及消费品博览会是从无到有,过去是零散的,我们把它集成起来了,加大招商引资的力度,旅游装备博览会就成了这次辨识度比较高的一次论坛的子活动。

第三个就是互动性强。这一次不仅仅有专家院士来从理论上探讨绿色发展的新路径,还有实业家、企业家从他们搞旅游装备制造、旅游消费品生产来讲讲他们的一些实践经验,形成他们的一些观点。也有我们特色产业和消费品的现场体验,更有我们招商推介及项目签约活动。

华龙网:武隆在探索做好生态价值转化的过程中,中国·重庆绿色发展实践论坛起到了什么样的作用?“两山”转化取得了哪些积极的成效?

左军:可以用“三个变”来讲,第一个变就是穷乡僻壤变为人间仙境。这些年,我们不断深入推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实践创新,才有了“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国家全域旅游度假区”这些国家级的金字招牌。

第二,就是绿色本底变为富民产业。全区3万脱贫群众就是靠旅游摆脱贫困,10万群众吃上了旅游饭,到去年底全区脱贫群众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了13.4%。

第三就是我们的生态价值变为发展动能。在推进绿色产业体系上面,我们有了一些新的结果,有三大体系。第一个体系就是我们的旅游营销体系。建立了“1+6+N”的专业营销集团,推动旅游由打卡向刷卡转变,我们去年底全区的旅游人次是4252万人次,综合收入207亿,旅游人均消费935元。第二个就是我们旅游装备及消费品产业体系。我们通过盘活存量企业,招引新的企业,目前我们的旅游装备及消费品的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的5.7%。第三个体系就是清洁能源产业体系。武隆区的生态能源产业体系主要体现在水电和风电为代表,在这个上面,我们这一块的增加值在我们工业增加值中占了57.2%。

记者手记

推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需要解决“难度量”“难变现”两大难题。

GEP核算工作给了武隆更多的思考和启迪。

一方面厚植生态家底,另一方面探索建立更科学的考核机制,发挥GEP的指挥棒作用。

本是绿色优等生的武隆,在这方面已经走在了全市前列。

未来,GEP有望成为国家或地区高质量发展的风向标,成为与GDP同等重要的“指挥棒”。

有了这样长远的眼光和布局,武隆的旅游“三次创业”也将迎来新一轮的绿色崛起。

华龙网记者

王钰/文

曹建/外联

赵军/设计

王婷婷/编辑

两江潮涌,渝州葱蔚。取一瓢“治理”之水,品区县幸福之治,探融合发展之势。 瞭望渝州,看见远见。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推出全媒体时政栏目《渝州瞭望台》。以区县为样本,以成效洞悉发展之策,以对话论道繁荣之路,见证基层社会治理的提速增效,唱响巴渝大地经济发展的时代合音。读:言之有物的深度报道;看:融媒体多维度的呈现;问:区县主政者权威解答。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