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 要闻 重庆 两江评 | 区县 教育 文艺 | 健康 财经 生活 | 问政 汽车 直播 | 政法 视听 专题 | 鸣家 史家 旅游 | 房产 国企 原创 | 应急 信用 新闻发布

121

白鹤梁深藏水下,由它引领的看点却“浮出水面”。

金秋十月,涪陵白鹤梁旅游文化节盛大开启,“世界的白鹤梁 幸福的新涪陵”的节会主题,“1+4+10”的活动架构,无论是开幕式还是各项文旅活动,都人气爆棚。这也从一个侧面回答了国庆长假,涪陵为何能吸引220万人次打卡?

从区域性文旅盛会,到重庆市重点品牌节会之一,白鹤梁旅游文化节的迭代升级,既有优质景区资源的赋能,也跟涪陵区以白鹤梁为抓手、深入推进“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有直接的关系。

本期《渝州瞭望台》记者深入涪陵,为你全面解析白鹤梁旅游文化节背后的运筹帷幄。

白鹤梁旅游文化节开幕式。
白鹤梁旅游文化节开幕式。

授人以“鱼”

依托白鹤梁定制文旅大餐

涪陵之奇绝,首推白鹤梁,量身定制白鹤梁旅游文化节,可谓顺势而为。

涪陵区相关负责人告诉华龙网记者,白鹤梁旅游文化节取得了多个突破,开幕式精彩的文艺汇演,跨越两大洲的文化合作签约,白鹤梁作为主角,具有引领性;在世界水文史上,白鹤梁最早记载水文变化,具有开创性;在国内外旅游资源中,白鹤梁又是首个水下博物馆,具有独特性。

白鹤梁上,18尾“石鱼”历经千年,见证着长江水文的变迁,也守望着涪陵的题刻文化,与榨菜文化、枳巴文化、易理文化一起,支撑起涪陵厚重的人文之美;两江交汇之处泾渭分明的平湖美景,则绘就了涪陵独特的山水之美。

为了讲好白鹤梁的故事,为全区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赋能,涪陵区在此次白鹤梁旅游文化节上,不仅对白鹤梁水下博物馆、武陵山大裂谷、816工程、武陵山国家森林公园等知名景区推出了景区套(门)票1元秒杀、半价抢购、优惠券发放等活动,还与参会的兄弟城市一起推介文化旅游。

华龙网记者在《2023白鹤梁旅游文化节总体方案》中看到,本次节会囊括了“1+4+10”项活动,其中,“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城市文旅宣传推介”,吸引了遂宁、南充、宜宾、雅安、眉山等四川旅游名城,携手推介本地精品文化旅游项目。“一城山水览秋韵 养心遂州浪漫行” “对话苏东坡”东坡文化诗意之旅 “巴国故都人文游”等10条川渝(秋冬)精品旅游线路相继亮相。

涪陵区文化旅游委还与四川省旅游景区管理协会完成战略合作签约,双方将携手共建、互利互惠,推动四川省与涪陵区合作交流向更深层次、更宽领域、更高质量迈进。

因地制“遗”

白鹤梁埃及水尺携手申遗

长江和尼罗河,孕育了不同的文明,却在谱写水文史上达成了惊人的一致,标志性遗存分别是涪陵白鹤梁和埃及水尺。

白鹤梁形象宣传。
白鹤梁形象宣传。

作为白鹤梁旅游文化节重要组成部分,2023白鹤梁·水与遗产学术研讨会成功举行。华龙网记者了解到,中国白鹤梁题刻-埃及尼罗河水尺联合申遗已正式启动,即将启动申遗文本编制工作,力争2024年编制完成。

白鹤梁是长江中的一道天然石梁,梁上现有题刻165段、石鱼18尾、观音2尊、白鹤1只,其中具有水文科学价值的题刻有108段,记载了自唐广德二年(公元764年)以来,1200多年间72个年份的枯水水位资料,被誉为“世界第一古代水文站”。

古埃及时代的尼罗河流域,则是世界上最早进行水位观测的流域之一。尼罗河水位观测历史超过了5000年,记载下1300多年的数据。早在公元前,埃及神庙的祭司们发明了一种水位测量标尺,作为测量尼罗河水位的工具,后来就被称为“尼罗尺”,可通过水位与作物的收获关系来确定税收额度。

埃及尼罗尺石刻。
埃及尼罗尺石刻。

据重庆白鹤梁水下博物馆馆长杨邦德介绍,白鹤梁题刻与埃及“尼罗尺”都位于世界的大河上,都是水文遗存设施,反映的是亚洲、非洲两种不同的农业文明与江河水资源的密切关系。

在此次研讨会上,中外专家一致认为,将这两处保存较好的大河流域水文遗存联合申遗,可有效填补目前世界遗产名录在水文遗产方面的空白。

除了中埃联手申遗,涪陵区还与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重庆市水利局、重庆市文物考古研究院(重庆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四川省都江堰水利发展中心、重庆交通大学河海学院、海南省深海技术创新中心等合作,筹建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水与遗产专业委员会,以加强水与遗产品牌的建设及交流。

五彩纷“城”

好戏连台分享幸福新涪陵

独特的景区资源,优质的旅游服务,是旅游城市引流的决定性因素,涪陵从中获益匪浅。

在白鹤梁旅游文化节开幕式上,涪陵区相关负责人“晒”了旅游成绩单——去年,共接待游客2832万人次;今年中秋国庆节假期达到220万人次,接待游客人数和旅游收入分别增长27%、24%。

龙舟赛“百舸争流”。
龙舟赛“百舸争流”。

趁热打铁。涪陵区借助白鹤梁旅游文化节,打造了文体旅融合、食住行兼顾的系列活动,进一步释放该区文化旅游的影响力。

一场龙舟赛,吸引全国近20支队伍飞桨竞渡;从白鹤梁出发的半程马拉松赛,亮出了涪陵山水的力与美;啤酒音乐美食狂欢节,则满足了市民和游客对美食饕餮的向往,也为这座城市带来了满满的烟火气。

龙舟竞渡奋楫前行。
龙舟竞渡奋楫前行。

“世界的白鹤梁 幸福的新涪陵”,既是本届白鹤梁旅游文化节的主题,亦体现了好客涪陵人展示美好城市与美好生活、推介美景与美食的愿景。

游在涪陵,不仅推出了景区套票,还发放了重点旅游景区优惠券。

吃在涪陵,啤酒美食音乐节,以及当地特色美食,等待游客品鉴。

住在涪陵,酒店纷纷升级并推出优惠,只为让过境游变为过夜游。

这一切,皆是为了让游客多维度、沉浸式打卡,感知白鹤梁的水下之奇、两江游的水上之乐、涪陵城的江岸之美,以及大裂谷的巧夺天工,幸福新涪陵才是游客想要的答案。

追本溯“园”

这样建长江国家文化公园

为了挖掘长江文化,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2021年底,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正式启动。

长江沿线省区市以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为契机,生动解答这一时代课题。

在涪陵,建设长江文化公园的核心载体,正是白鹤梁。同水文记录一并留下的,还有历代文人墨客的题刻,这让白鹤梁题刻获评“世界第一古代水文站”的同时,还赢得了“水下碑林”的美誉。

因水而兴的涪陵。
因水而兴的涪陵。

三峡大坝蓄水后,白鹤梁长眠于江底。为保护这一瑰宝,10多位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院士等行业权威专家,用近10年时间研究论证保护方案。最终,国家决定采用中国工程院院士葛修润提出的“无压容器”方案。这个方案,就是在白鹤梁原址上修建一个“保护罩”并往里面注满过滤后的长江水进行就地保护,游客可以在耐压通道上通过观测窗口近距离观赏水下题刻。

2009年5月18日,白鹤梁水下博物馆建成开放,被列为我国文物保护工程典范。

多方签约加强水文保护。
多方签约加强水文保护。

为打造好长江国家文化公园,重庆成立了领导小组,组建重庆市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完成了重庆长江流域文物资源专项调查,启动了规划编制工作,对包括白鹤梁在内的重点规划实施了保护传承、研究发掘、环境配套、文旅融合、数字再现等五大基础工程。

涪陵区相关负责人在白鹤梁旅游文化节上郑重承诺:进一步加强对白鹤梁题刻文化的研究、保护和利用,全力推进与埃及尼罗河水尺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积极推动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

从办节会到申遗,再到融入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同一道白鹤梁,涪陵给出了不同的解题思路,让好故事浮出水面、好声音广为流传,当这一切与旅游产生关系,游客自然纷至沓来。

主政者说

涪陵区委书记王志杰:

用活用好白鹤梁资源 推进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

白鹤梁是涪陵的,也是世界的。在涪陵区委书记王志杰看来,加强白鹤梁题刻文化研究和传承保护,推进与埃及尼罗河水尺联合申遗,是涪陵区推动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生动实践和重要路径。

在谈到软实力时,王志杰表示:“涪陵以乌江门户、世界榨菜之乡、水下碑林白鹤梁和国家级页岩气示范区而闻名,既是重庆的工业大区、制造强区,也是中国最美旅游名区,是全国文明城区、国家卫生区、国家森林城市、全国书香城市、全国国际象棋之乡。”

在谈到发展活力时,王志杰透露:“涪陵坚持‘科创+’‘绿色+’双驱发力,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产业科创、开放合作’三个高地和‘城乡融合、绿色转型、高品质生活’三个示范区。今年上半年全区GDP增速全市区县第1,今年1-9月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税收总量均居全市区县第2;可以说,当前的涪陵生态人文好、区位优势好、产业基础好、营商环境好、干部状态好、未来前景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态势持续向上向好。”

在谈到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时,王志杰认为:“涪陵深入发掘长江文化的时代价值,将白鹤梁原址保护作为建设长江国家文化公园重庆段的重要组成部分,持续讲好白鹤梁题刻文化故事,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都活起来,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重要要求。作为世界水文遗产典型代表和长江文化的一颗璀璨明珠,白鹤梁题刻记载了自唐迄今1200年间的72个年份的枯水水文信息,集历史名家、文学书法之大成,是‘世界第一古代水文站’,与长江北岸的易理文化圣地点易洞交相呼应,见证了大河文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历史进程。可以说,白鹤梁题刻体现了‘民惟邦本,本固邦宁’的民本思想,体现了‘荣枯代谢而弥见其新’‘极枯变极荣’‘否极泰来’‘格物致知’‘天人合一’‘以自然之道,养万物之生’等哲学思想和理念。”

在谈到举办白鹤梁旅游文化节时,王志杰指出:“这次我们以‘世界的白鹤梁,幸福的新涪陵’为主题,举办2023白鹤梁旅游文化节,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具体行动,旨在进一步加强对白鹤梁题刻文化的研究、保护和利用,全力推进与埃及尼罗河水尺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积极推动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打造长江历史文化的靓丽名片、长江流域’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典型范例。”

记者手记

白鹤梁文化旅游节,充分展示了涪陵文旅软实力;白鹤梁与埃及尼罗河水尺共同申遗,体现了保护历史文化遗产的主动作为;以白鹤梁为主要载体,兑现了参与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美好愿景,涪陵区将这些要素融合在一起,多维度创造“世界的白鹤梁 幸福的新涪陵”的生动场景。

有独特景观的文脉在,有好客涪陵人的热情在,有涪陵区“推动高质量发展 创造高品质生活”的动能在,白鹤梁不再孤寂于水下,围绕它展开的文旅迭代和城景融合新文章,注定会吸引更多游客打卡,从而让涪陵成为人人向往的“诗与远方”。

华龙网首席记者羊华/文

李黎/图

袁舒含/视频

赵军/设计

王婷婷/编辑

两江潮涌,渝州葱蔚。取一瓢“治理”之水,品区县幸福之治,探融合发展之势。 瞭望渝州,看见远见。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推出全媒体时政栏目《渝州瞭望台》。以区县为样本,以成效洞悉发展之策,以对话论道繁荣之路,见证基层社会治理的提速增效,唱响巴渝大地经济发展的时代合音。读:言之有物的深度报道;看:融媒体多维度的呈现;问:区县主政者权威解答。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