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城有个记忆馆,为你留住旧时光
2023-12-12 来源:西部重庆科学城

从前车马很慢,书信很远……

在山城重庆的西面,穿过中梁山后,一座安静淡然的古镇— —走马古镇跃然而出。

走马古镇。雷键 摄
走马古镇。雷键 摄

漫步于古镇之中,脚下遍布斑驳的青石板路,随处可见古老的飞檐翘角,街头那棵黄葛树,安安静静地陪伴着古镇走过千百年的繁华和沉寂,低吟着这过往的故事。

如果说,古驿道遗址、古街区、铁匠铺、慈云寺等等古建筑遗址留住的是古镇的记忆,那用什么来留住一代人的记忆?

“时光记忆馆”。雷键 摄2
“时光记忆馆”。雷键 摄

在古镇之中,有一个独特的“时光记忆馆”,它将画面定格在上个世纪,穿越回到旧时光。

“时光记忆馆”。雷键 摄3
“时光记忆馆”。雷键 摄

走进“时光记忆馆”,5个房间分门别类地放着许多老物件,进入每一间小屋,仿佛进行了一场时空旅行。

“时光记忆馆”。雷键 摄
“时光记忆馆”。雷键 摄

有的让人梦回胶片时代,有的让人沉浸书海,有的让人连接到20世纪80年代……行至每个角落,都能感受到岁月的痕迹。

经典录像带、老式电话、胶卷相机、木制书桌……尘封的记忆在“睹物思人”“触景生情”中被唤醒,熟悉的画面触动着过往的神经,与昔日的时光温暖相拥。

“人到中年,越发感知到,走得最快的是时间。”游客淑慧说,“在这里能看到好多以前在家里用过的东西,过去的记忆被唤醒,真的像是进入时空隧道,看到了曾经的记忆。”住在记忆馆附近的古镇居民周定容说道:“记住过往,才会让我们更好地走向未来。对老物件了解越多,就越会感知到过去带给我们的力量,比如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等等。通过记忆馆这个时光隧道,让更多人了解老物件,以物感知、传承优良精神品质,让旧时光永远闪闪发光。”

如今古镇也在不断注入活力,围炉煮茶、咖啡厅、写真馆在迭代着古镇的业态,焕发新的生机,但每一次出发,都未曾忘记来时的路。

古镇咖啡店。雷键 摄
古镇咖啡店。雷键 摄

走在这些刻满时光痕迹的街道中,感受那沉淀下来的历史的味道,回想着多少年前这里曾经的人来人往,闭上眼睛,仿佛能够听得到远远的吆喝声隔空传来,依稀可以感觉到当年的热闹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