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 要闻 重庆 两江评 | 区县 教育 文艺 | 健康 财经 生活 | 问政 汽车 直播 | 政法 视听 专题 | 鸣家 史家 旅游 | 房产 国企 原创 | 应急 信用 新闻发布

78

959f7523bdc3a3bde42edb5ab4a3fa2985b0f5a8

三十年,足以改变一个地区的发展。

紧邻重庆中心城区的荣昌高新区,就用精彩的“三十而立”,跃上了新一轮发展的风口。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谋求高质量发展,既要高瞻远瞩打提前量,又要高举高打抢抓机遇。

如何更加有效、更接地气地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更快更好的发展?本期《渝州瞭望台》聚焦重庆市荣昌区,通过荣昌高新区三十周年庆这一窗口,为你解析不一样的进取故事。

迎“成长”

农业换工业踏上新赛道

荣昌本是农业为主的区县,守着农业只能“吃饱”,却不能“穿暖”。

为了实现工业农业两条腿走路,1992年7月24日,荣昌高新区的前身——荣昌经济开发区应运而生,规划面积5平方公里。彼时选址荣昌城区以东至高速公路出入口,主要是为了发挥成渝高速公路的区位优势,引进国内外客商来开发区投资兴业。

筑巢不一定能引凤,荣昌区相关负责人告诉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开发区成立之初,县一级财政拨款100万元作为启动资金,其中50万元作为开办费用,另外50万元用于荣昌经济发展公司经营。

由于投入捉襟见肘,开发区成立当年共引进各类项目25个,其中成功引进了投资100万美元的台资企业君太鞋厂落户板桥,由开发区垫资修建厂房,但后因种种原因厂房建成未投产。

荣昌区2022年第四季度项目集中开工活动现场。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陈美西 摄
荣昌区2022年第四季度项目集中开工活动现场。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陈美西 摄

时间不等人,发展必须靠自己。

1994年,在地方财政吃紧的情况下,荣昌人采取了统一规划、统一征地、统一管理、统一开发、统一出让的原则,釆取多元化、多种形式开发,探索走以地聚财、以地养城、自费开发的路子,通过自力更生,逐渐实现了自给自足。

转机发生在重庆直辖,荣昌开发区抓住市政府批准荣昌建设中国重庆畜牧科技城的机遇,开始重点发展生物科技产业。1998年8月,荣昌经济开发区更名为重庆市荣昌生物工程科技园区,成为省级工业园区。

踏上了更高的平台,荣昌人仍坚持以我为主,通过自我进阶来实现产业园区升级。首先是理顺体制,实行园区管委会与招商局等职能部门合署办公,三块牌子一套人马,提高办事效率,这样的机构调整随着时代的发展而不断优化;其次是结合实际搭好产业框架,基本形成以生物制药、兽药、饲料产业为主的特色产业集群。

深蹲是为了更好的起跳。

走过了自我“练级”的阶段,荣昌终于时来运转。

2018年2月,荣昌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升级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围绕“一匹布、一头猪、一把扇、一片陶”,做好四篇文章,建设特色产业基地,成功获批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重庆陶瓷产业园。到2021年,荣昌高新区规划面积28.88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18平方公里,累计入驻企业720家,投产企业540家,其中规上企业达313家,高新技术企业123家。实现年工业总产值844亿元,完成年工业增加值256.亿元,工业集中度达到80%。园区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产业的规模效应、集群效应逐步显现。

荣昌人用了三十年,终于在希望的田野上,挺起了工业脊梁。

谋“诚长”

精诚所致优化营商环境

以诚待人,才会有投桃报李。

重庆各区县优化营商环境,荣昌是比较冒尖的一个,首创了营商环境观察员。

荣昌区委书记高洪波非常看重营商服务。

12月12日,高洪波率队到荣昌高新区企业召开现场办公会,协调企业发展相关问题。高洪波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持续叫响做亮“123456”营商环境品牌,强化全链条式服务助推企业发展。

位于荣昌高新区内的重庆捷讯特精密塑胶有限公司,工人正在抓生产。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陈美西摄
位于荣昌高新区内的重庆捷讯特精密塑胶有限公司,工人正在抓生产。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陈美西摄

会上,高洪波认真记录,对企业的诉求一一作出回应。

来自不同行业的荣昌区营商环境观察员,同样在为优化营商环境不遗余力。

“对于原料涨价、用工短缺等痛点,如果不反映,政府部门不一定能及时掌握这些情况。”作为观察员的加合夏布董事长黄秀英告诉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通过黄秀英们的多维度“观察”,企业等市场主体,就有了可以向区委区政府建言献策的渠道,从而帮助找寻问题、优化营商环境。

荣昌高新区相关负责人透露,在营商环境观察员的“找茬”和“牵线”下,一个个体制壁垒被打破,一个个发展痛点被治愈,这也为荣昌高新区招商引资叫响了口碑。

在荣昌区第三季度集中签约仪式上,来自江苏的客商、苏州市拉波尼服饰有限公司负责人感叹道:“项目从最初接触到最后确定落户荣昌,是这里的营商环境吸引了我们,公司将投资5亿元,购地近50亩,打造一流的智能服装工厂。”

高洪波补充道:”拉波尼其实是自己找上门来的,从江苏过来考察并迅速敲定了项目,而荣昌区则兑现了高效高质的营商服务,厂房到位,招工完成七成,员工已进入培训阶段,国庆设备到,十月份投产。“

说到招商引资集中签约,这也是荣昌区的有益尝试,该区将荣昌高新区的集中签约、集中动工、集中投产三场活动安排在同一天举行,不仅节约了时间成本,也让处于不同招商引资阶段的企业,看到了生机和活力。

荣昌高新区三十周年活动,荣昌区亦将第四季度的三场招商引资活动”平移“了过来。

历经30年不懈努力,荣昌高新区彻底让“门难进、难难看、事难办”成为历史,凭借良好的“亲商、安商、富商”投资环境,先后荣膺“苏商最佳投资环境城市”“浙商重点推荐投资城市”、连续三年被小康杂志评选为“中国营商环境十佳经济开发区”。

助“城长”

产城融合促进城市进阶

产城融合,是荣昌高新区的“必答题”。

荣昌经济开发区成立时,荣昌城市建成区面积不足4平方公里,板桥园区还是一片农田。

1994年,荣昌时任主官提出了要以板桥为中心再造一个荣昌城。

城市拓展与开发区建设的“双向奔赴”一直没有停下。

2007年,当地又实施了“一区三园”规划,将杜家坝工业园、广顺工业园作为荣昌工业园区的拓展区,为荣昌高新区的”问世“搭好了骨架。

荣昌高新区建园30周年庆祝大会上,表彰了一批先进个人和集体。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曹建 摄
荣昌高新区建园30周年庆祝大会上,表彰了一批先进个人和集体。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曹建 摄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从荣昌高新区了解到,30年来,园区累计投资近130亿元进行基础设施建设,规划面积从最初的5平方公里增长到目前的28.88平方公里。建成面积从1992年的不足0.1平方公里扩大到目前的18平方公里。园区内已实现“七通一平”,具有日供水5万吨、日供气30万立方米的能力,设有35KVA和110KVA变电站及供电开闭所各一座;建成了以成渝高速公路过境段、灵方大道、北环路、G348等一批城市主干道为轴,支路纵横交错的区域交通环线网;建有汇宇建材市场、中国(荣昌)畜产品交易市场、五洲国际中国西部商贸博览城、渝西国际等四个百亿级的大型专业批发市场;另外还建设有学校、医院、金融网点、商住小区、廉租房等城市配套设施,一个外向型、多功能、现代化的工业园区已基本形成,园区不仅成为了企业投资发财的宝地,更是百姓工作生活的福地,目前,荣昌主城面积已达35平方公里,其中荣昌高新区建成区面积就达18平方公里,园区的快速发展,促进了城市的不断拓展,产业和城市开始融合发展。

有了完备的城市功能配套,加上就近的产业配套,荣昌高新区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工业园区,是产业的”城“,更是企业家和就业者共同的”家“。

主政者说

荣昌区委书记高洪波:荣昌高新区要大步快跑 打造百强国家高新区

三十年,从无到有,由弱变强,荣昌高新区铸就了辉煌,为荣昌乃至川渝地区的相向发展、国内外客商的西进创业,提供了重要支撑。在荣昌区委书记高洪波看来,这座高新区不只是企业园区,还被赋予了更多的使命与担当。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荣昌高新区在全区的发展中起到怎样的作用?

高洪波:高新区是科技创新的重要策源地。30年来,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培育了一大批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对科技创新贡献超过90%,科技创新历经从“形”到“势”的蜕变,创新发展的驱动器作用更加凸显。

高新区是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30年来,续扩大对外开放,为川渝企业搭建交流平台、推进产业对接、促进项目落地、协调园区共建作出了积极贡献,对外开放历经从“内”到“外”的蝶变,对外开放的放大器作用更加凸显。

高新区是城市建设的重要阵地。30年来,不断拓展规划空间、完善品质功能、加快产业集约聚集,努力构建以产兴城、以城促产、产城互动、景城交融的国家级高新区,产城景融合发展历经从“无”到“有”的嬗变,产新型城镇化的载体作用更加凸显。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高新区以追求高新技术产业为根本,荣昌高新区在这发面做了哪些尝试?

高洪波:创新思维是荣昌高新区发展最强大的动力。以农牧为特色逆袭进军国家级高新区,实现了弯道超车;国家生猪技术创新中心、电子电路产业园、光伏发电等平台、项目争先落地,成为了名副其实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未来的荣昌高新区有什么发展目标?

高洪波:未来荣昌高新区将坚持“实体经济立区、先进制造业强区、科技创新兴区、民营经济富区、产城融合靓区”,奋力打造一个综合实力强、科技含量高、营商环境优、生活品质高的百强国家高新区。

记者手记

从自力更生,到左右逢源,荣昌高新区从无到有的三十年,并非一帆风顺,相反却困难重重,起步缺钱,招商艰难且留不住商。三十年前,这也是很多地方发展经济的共性痛点。不过,荣昌人并不怨天尤人,一届接着一届干,从“农田”上一步步实现了工业化。今年,荣昌高新区很多发展指标居全市前列。三十年的耕耘,终于结出了硕果,并为未来的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在这样的高点,荣昌高新区又提出了打造“百强国家高新区”的目标,这股劲儿弥足珍贵。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羊华/文

陈美西/视频

袁舒含/剪辑、配音

曹建/外联

赵军/设计

王婷婷/编辑

两江潮涌,渝州葱蔚。取一瓢“治理”之水,品区县幸福之治,探融合发展之势。 瞭望渝州,看见远见。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推出全媒体时政栏目《渝州瞭望台》。以区县为样本,以成效洞悉发展之策,以对话论道繁荣之路,见证基层社会治理的提速增效,唱响巴渝大地经济发展的时代合音。读:言之有物的深度报道;看:融媒体多维度的呈现;问:区县主政者权威解答。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