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 要闻 重庆 两江评 | 区县 教育 文艺 | 健康 财经 生活 | 问政 汽车 直播 | 政法 视听 专题 | 鸣家 史家 旅游 | 房产 国企 原创 | 应急 信用 新闻发布

79

959f7523bdc3a3bde42edb5ab4a3fa2985b0f5a8

“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千年前,诗仙李白的一叶扁舟荡过三峡幽谷。这一捧沾湿衣袂的长江水,让这奉节山水从此浸透诗意。

千古绝唱仍在当代赓续——诗歌这一浪漫的文学形式在奉节这片钟灵毓秀的土地上恣意“生长”,造就了“诗城”美誉。以诗为媒,“中国•白帝城”国际诗歌节已举办六届,今年,结合长江国家文化公园(重庆段)建设,系列活动呈现出新亮点。

一诗一座城,一词一盛景。诗歌之于奉节,已是城市之韵,文旅之魂……

一台节气歌

是“朝辞白帝彩云间”的畅快

1以唱诵加舞蹈的独特形式来演绎的《将进酒》。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李黎 摄
以唱诵加舞蹈的独特形式来演绎的《将进酒》。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李黎 摄

一场节会盛宴,唤起一城情怀,叫响一张城市名片。

主题歌舞《梦回白帝城》、歌舞表演《竹枝词》、独唱《登高》、原创诗歌作品《奉节放歌》……一个个富有奉节特色的诗意表演上演。

12月26日晚,2022第六届“中国•白帝城”国际诗歌节暨长江国家文化公园(重庆段)建设系列活动拉开帷幕。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在现场获悉,本届诗歌节以“长江之歌·诗盛三峡”为主题,精心策划了包括开幕式晚会、第四届中国·重庆奉节国际橙博会、第二届“中国·奉节”编剧交易年会、2022中国川渝“中华诗城杯”少年诗词大赛等8项主题活动,将持续至明年3月。

这是一次学术的盛宴。活动期间,奉节将邀请全国诗歌界、文旅界、影视界的专家学者和领军人物,在奉节开展高质量高规格高水平的学术论坛,促进奉节县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更好走向全国。

这是一场市民的狂欢。本届诗歌节将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让更多的市民参与到诗歌节的互动活动中来,让“诗歌的盛会”真正成为“市民的节日”。

这是一张城市的名片。自2017年以来,奉节县已连续五年举办“中国·白帝城”国际诗歌节,节会的品牌度和影响力持续提升,已经成为奉节一张闪亮的“名片”。

奉节,一江碧水、两岸青山孕育了“奉节脐橙”,千年文脉、丰厚底蕴铸就了“中华诗城”。

李白、杜甫、白居易、刘禹锡、苏轼等文豪曾在此留下传世佳作,傅作楫、张伯翔等文化名人,也曾生活于此,留下了关于奉节的诗作名篇。

可以说,顺着诗人的手指,让更多人看见了奉节,关注了重庆。

2.2022年奉节脐橙开园仪式现场。奉节县委宣传部供图 华龙网发
2022年奉节脐橙开园仪式现场。奉节县委宣传部供图 华龙网发

又是一年橙香时,围绕即将上市的“奉节脐橙”,在诗歌节期间,奉节还将举办第四届中国·重庆奉节国际橙博会,在重庆、山东、北京等地陆续开展专场活动,通过提升品牌价值、创新营销方式,让奉节脐橙的美名人皆尽知、美味人皆尽品。

诗是一座城,城是一首诗。

作为中华诗词学会命名的中国唯一的“中华诗城”,三峡旅游起点,奉节正在奋笔书写新篇章,呈现文旅融合成果和与时俱进的“诗城”新风貌。

多元融合舞

是“道是无晴却有晴”的浪漫

奉节诗歌如何走上更宽广的舞台,走出“国际范儿”,这需要传承的同时注重融合发展。

作为中华诗词学会命名的中国唯一的“中华诗城”,自2017年以来,奉节已连续举办了五届诗歌节。

历年来,都注重文化传承。

奉节是竹枝词诗体的发祥地。“东边日出西边雨,道是无晴却有晴。”刘禹锡在夔州创作的的《竹枝词》被誉为“天下第一情诗”,竹枝词诗体也得以在文人墨客中流传开来。

开幕式晚会上,奉节创新演绎了新创作的《竹枝词》,同时还正式启动《竹枝词全集》编辑全球征集活动,对竹枝词进行系统的收集、整理和编辑。

《竹枝词》诗词全球征集活动正式。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李黎 摄
《竹枝词》诗词全球征集活动正式。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李黎 摄

“国际诗歌节”顾名思义,必当具有国际化特色与世界性影响。今年诗歌节在往届的基础上大胆创新,探索国际影响。

为此,本届诗歌节执行团队提出“超越奉节咏三峡;面向世界诵中华”的新理念,彰显出国际化特色。

“举办地点虽然仍在奉节,但视野、思维、胸怀、格局要超越奉节;让奉节通过诗歌与审美文化去联接世界、拥抱世界;同时通过各种渠道和媒介,让海内外更多有情怀、懂风雅、爱诗歌的各国文化精英暨爱诗朋友们、以及海内外有文化品位与消费能力的广大文旅消费者们熟悉奉节、爱上奉节、常来奉节。”该团队的主创成员说到。

2022第六届“中国·白帝城”国际诗歌节暨其开幕式演出可以看到,国际化、专业化、本土化、多样化的惟妙结合。

4白帝城瞿塘峡景区。奉节县委宣传部供图 华龙网发
白帝城瞿塘峡景区。奉节县委宣传部供图 华龙网发

其中包括发动全球诗人致贺视频,邀请国际宾客、艺术家参与节目,协助安排对诗歌节整体活动的全球直播;彰显国家文化品牌、国家艺术基金项目“诗韵中华 风雅奉节”的艺术魅力与美学风采等。

另外,奉节还邀请了世界华语诗歌联盟作为协办单位,并邀请部分中外诗歌界诗人和诗论家作为嘉宾,组织世界华语诗歌联盟100多个分会朗诵《早发白帝城》形成集锦。

诗从天上来,在奉节这片充满诗意的山水之间,一座走向国际的新“诗城”也逐渐浮出水面。

万里江山图

是“不尽长江滚滚来”的辽阔

诗词文化作为中华文化历史中的璀璨明珠,也是重庆在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中将凸显的重要内容。

建设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是国家推进实施的重大文化工程。重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制定了《长江国家文化公园(重庆段)建设实施方案》。

今年6月,长江国家文化公园(重庆段)建设座谈会在奉节召开。随着郑万高铁开通,吸引着更多的游客来到这座诗歌“公园”,奉节的文旅发展迎来新机遇。

此外,重庆市文旅委和奉节县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围绕打造长江三峡第一旅游目的地和世界级旅游目的地目标,进一步加大了对奉节的支持力度,助力奉节进一步打好“三峡牌”“生态牌”“人文牌”。

5长江国家文化公园( 重庆段) 建设十大重点项目启动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李黎 摄
长江国家文化公园( 重庆段) 建设十大重点项目启动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李黎 摄

本届诗歌节开幕式上,我市还启动了长江国家文化公园(重庆段)建设文化展示类重点项目。分别是长江三峡(重庆段)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改扩建、长江诗词数字化及应用传播工程、长江水文水电遗产保护利用工程、重庆长江古人类文化公园、钓鱼城国家大遗址保护展示、巴文化考古遗址公园、长江江心岛链(重庆广阳岛)文化生态建设、《长江图志》项目、“长江杯”自然笔记大赛。

其中,作为重庆市首批历史名园的奉节白帝城大遗址公园,也是长江三峡(重庆段)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重点打造点之一。

6俯瞰白帝城。奉节县委宣传部供图 华龙网发
俯瞰白帝城。奉节县委宣传部供图 华龙网发

目前,奉节已将诗词文化纳入长江国家文化公园(重庆段)建设保护规划。计划从开展诗词文化基础性研究、构建诗词文化展示体系、将诗词文化特色融入重点旅游景区、加强诗词文化专题文艺创作、构建文旅融合品牌体系等方面,积极做好诗词文化产品推介和营销推广,聚力形成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品牌效应。

万里长江,最美三峡,延绵七百里,自奉节始。

在长江三峡的壮美画卷上,奉节诗城是一颗闪亮的明珠,在万里长江的“银河”闪烁光芒,共同绘制长江经济带与长江文化带的璀璨画卷。

主政者说:

奉节县县长巩义胜: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奉节如何做好诗词文章,以文旅深度融合发展,推动全县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对此,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专访奉节县委副书记、县长巩义胜。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在您看来,本届诗歌节有哪些亮点看点?

巩义胜:自2017年以来,奉节县已连续五年举办“中国·白帝城”国际诗歌节,节会的品牌度和影响力持续提升,已经成为奉节一张闪亮的“名片”。

本届诗歌节由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奉节县人民政府主办,围绕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要求,助力长江国家文化公园(重庆段)建设,充分发扬诗歌文化魅力,以“长江之歌·诗盛三峡”为主题,精心策划了8项主题活动,包括:开幕式晚会、第四届中国·重庆奉节国际橙博会、诗“话”乡村——美丽中国(重庆·奉节)2022乡村旅游创新发展大会、第二届“中国·奉节”编剧交易年会、首届中华诗歌论坛暨全国诗歌报刊联盟2022年度会议、2022中国川渝“中华诗城杯”少年诗词大赛、三峡之巅原创诗歌作品朗诵会、“诗歌艺术与审美人生”公益演讲,活动时间从今年12月持续至明年3月。

与往年相比,2022第六届“中国·白帝城”国际诗歌节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探索国际影响、注重文化传承、深化学术交流、突出全民参与。诚邀大家到奉节来,一同领略“便将万管玲珑笔,难写瞿塘两岸山”的雄奇山水,一同品味“园甘长成时,三寸如黄金”的奉节脐橙,一同寻迹“东边日出西边雨,道是无晴却有晴”的美好浪漫,一同体验“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的快意人生。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请简单介绍,今年以来,奉节县文化旅游工作情况。

巩义胜:2022年,奉节县深入实施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行动计划,制定出台《奉节县持续打造六大旅游目的地实施方案》《奉节县旅游大众化实施方案》《奉节县文化保护传承利用三年行动计划》等文件,强力推进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实现疫情之年逆势增长。

2021年,文化产业增加值和旅游产业增加值分别为39662万元和102772万元,均位列渝东北第8位;增速分别达到13.3%和24.1%,均在渝东北排第1位。前三季度,奉节累计接待游客2076.78万人次,同比增长25.96%;旅游综合收入114.77亿元,同比增长25.89%,成功入围2022年全国县域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县,白帝城·瞿塘峡成功创建国家5A级景区,奉节县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也被授予“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先进集体”称号。近期,我们还将召开全县文化旅游发展大会,进一步做深做透文旅深度融合发展工作,全力打造文化旅游支柱产业。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奉节县坚持文旅深度融合发展,从而推动了全县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目前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如何?

巩义胜:奉节文化旅游的发展成果只是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2022年前三季度,奉节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69亿元、增长4.3%,全市并列第4、渝东北第2,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4.8%、0.8%、6.8%;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25.4亿元、增长8.4%;社零总额87亿元、增长2.2%;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8557元、11863元,同比分别增长6%、8.2%;先后举行集中签约、集中开工活动5次,签约招商引资项目239个、协议投资额270.2亿元,综合排名渝东北片区第1;集中开工重点项目78个、总投资93亿元;作为经济晴雨表的用电量增长22%,这一系列指标都充分反映出我县经济的动力、活力、潜力在不断增强,高质量发展态势更加明显。

记者手记:

闻名遐迩的白帝城、雄壮天下的夔门、陡峭险峻的瞿塘峡……

奉节旅游,以人文和生态见长。

从“好山好水好风光”到“有诗有橙有远方”,奉节的文旅融合成果和“诗城”新风貌已展现在人们的面前。

而坐拥世界级景区景点及文化资源,奉节文旅发展还有很大的潜力和空间。

在未来,奉节还将依靠“三峡牌”“生态牌”“人文牌”这三张底牌,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

如何登上“三峡之巅”?征途漫漫从头越,奋楫扬帆开新局!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陈美西 王钰/文

张馨月 周玉曼/视频

李黎/外联

赵军/设计

何燕宏/编辑

两江潮涌,渝州葱蔚。取一瓢“治理”之水,品区县幸福之治,探融合发展之势。 瞭望渝州,看见远见。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推出全媒体时政栏目《渝州瞭望台》。以区县为样本,以成效洞悉发展之策,以对话论道繁荣之路,见证基层社会治理的提速增效,唱响巴渝大地经济发展的时代合音。读:言之有物的深度报道;看:融媒体多维度的呈现;问:区县主政者权威解答。

往期回顾